小米粥功效可補氣、穩血糖!但2種人不適合。教你用電鍋輕鬆煮

小米粥功效

天氣變冷,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患者開始大增,這時節在傳統觀念中宜多喝熱粥來保養。除了一般的白米粥,李昀真中醫師特別推薦小米熬的粥品。小米粥功效多多又好吸收,適宜用來補身體。

小米每100公克有160毫克色胺酸,比白米含量多出7.27倍。色胺酸有放鬆情緒、穩定神經、增進睡眠品質等作用,正適合因為高壓而容易失眠的廣大上班族。以下療日子請李中醫師為大家介紹小米粥的營養、功效與做法。

小米有哪些營養?色胺酸含量比白米多出7.27倍

根據《農業兒童網》資訊,小米古稱稷、粟,早在遠古的新石器時代就已被人類種植,台灣的原住民經常以小米為糧食,除了已馴化的小米,還有生長於山區的原生種小米,有的米粒金黃、有的偏白,甚至有紅、黑、紫各種顏色,顛覆一般人對小米的想像。

每100克小米具有蛋白質9.7克、碳水化合物76.1克、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E等養分,以及鐵、鈣、磷、鐵、鉀等礦物質,甚至含有少見的胡蘿蔔素,對健康大有幫助。原住民會將小米拿去釀酒、做成小米飯、小米粿等,有多種用途,而華人大多以小米粥的形式吃食。

資料來源:農業兒童網

小米粥功效4大好處有哪些?

李昀真中醫師表示,《本草綱目》記載:小米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中醫認為,小米有養腎氣、除胃熱、治消渴(糖尿病)、利小便的功效。具體而言,小米有以下4種效用:

  1. 早期糖尿病患者將小米作為輔食,可以幫助穩定血糖,對控制病情進展特別好。
  2. 現代醫學發現,小米所含的色氨酸會促使分泌血清素以及一種使人產生睡意的5-羥色氨酸,所以小米是很好的安眠食品。
  3. 小米含有容易被消化的澱粉,可輕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特別適合胃虛弱的人。孕婦和產婦常喝小米粥,可以幫助恢復體力。值得一提的是,全穀類幾乎都含有「麩質」,胃腸弱的人吃了容易過敏,但小米不含麩質,容易被人體吸收消化,是很好的養生選擇!
  4. 小米特有的抗菌作用有助於預防婦科炎症的發生。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失眠吃什麼?不只小米,這5大助眠食物可幫助入睡!助眠食譜看這邊)

小米也有缺點禁忌,2種人少吃

雖然小米粥功效多,尤其適合老人、病人、產婦做為滋補品。不過李醫師提醒大家,氣滯者要忌用;素體虛寒,小便清長者最好少吃。另外,根據《台灣原住民資訊資源網》,小米的鉀含量很高,平均每100公克小米含199毫克的鉀,如果是腎功能不佳的人,最好先詢問營養師自己是否適合吃小米。 

資料來源:台灣原住民資訊資源網

療日子延伸推薦:(不能吃小米就吃花椰菜米!不僅低醣低熱量,紫花椰維生素C更勝綠花椰)

小米粥怎麼煮?(瓦斯爐煮法)

雖然顧名思義小米粥就是用小米熬的粥,但若全用小米煮粥,口感可能會有點苦,想煮出順口的小米粥,建議搭配米、糯米一起煮。

材料

米:小米=2:1

煮法

  1. 將調配好比例的米與小米浸水8小時左右。(可依喜好加少量的玉米碎、糯米)
  2. 以1比7~10的比例抓水量,先把水煮開,再放米、小米進去煮,水越少粥越濃稠,以此類推。
  3. 米水煮滾後轉小火,熬到粥呈現糊狀就完成了。

※小米米粒極小,淘洗時不要用手搓,恐怕會流失大量營養。

小米粥(電鍋煮法)

材料:小米、綠豆仁

作法:

  1. 先將小米與綠豆仁掏洗2次,洗太多次或太用力容易讓營養流失
  2. 將洗好的小米、綠豆仁浸泡30分鐘
  3. 1米杯的小米+半杯米杯的綠豆仁
  4. 將小米與綠豆仁加入電鍋後,內鍋放入1,300cc的水
  5. 電鍋外鍋加入兩杯米杯水
  6. 電鍋跳起後再悶20分鐘
  7. 依照喜好加入冰糖或是牛奶攪拌就完成摟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除了小米,你有聽過紅藜嗎?能抗氧化、預防心血管!教你怎麼煮紅藜飯)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小米怎麼挑選?用「粉感」辨別

選購小米時最好挑選顏色金黃、有光澤、氣味清香的產品。新鮮小米補氣的效果較好,存放到第二年就成了顏色灰白的陳米,有些不肖業者會用薑黃粉、玉米粉把陳米染回金黃色。建議在購買時可以將米粒沾水搓一搓,染色的小米會變回灰白色;也可以抓小量小米捏捏看,變質的小米手一捏容易變成粉狀,可藉此辨認。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爾雅中醫   原文名稱為:最便宜的“食物黃金小米”養胃,降壓...!!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