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瓜營養6大功效:熱量低,消水腫!涼拌小黃瓜這樣做更營養

小黃瓜營養

想到夏天必吃的健康蔬菜,就一定會連想到小黃瓜!為什麼減肥的人都要吃小黃瓜?而涼拌小黃瓜除了好吃、消暑,又有什麼其它神奇的營養功效呢?療日子為您整理關於小黃瓜營養及功效,並同場加映簡單製作涼拌小黃瓜的配方及做法。

小黃瓜營養價值高,有降血壓、預防癌症等6大功效

吃小黃瓜有什麼好處?以下為您說明小黃瓜的6大營養功效:

1.降血壓、消水腫:小黃瓜富含的鉀及丙醇二酸,能有效幫助降低血壓,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而許多人口中的胖,其實是水腫造成的,小黃瓜所含的豐富鉀離子,能夠幫助利尿,將水分排出體內,以達到消水腫的功效。

2.抗氧化、防癌:小黃瓜含有許多抗氧化物質如蛋白酶、苦味素,以及少量的胡蘿蔔素、葫蘆素、維他命C等,有抗氧化癌化細胞而使癌細胞生長緩慢,抑制癌細胞四周之血管增生,並誘導癌細胞凋亡。

3.鈣質吸收:小黃瓜除了本身就含有鈣質之外,也含有維生素K,能幫助人體鈣質吸收,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K 能夠降低骨折風險,維持骨骼健康。

4.強化免疫力:小黃瓜含有的維生素A、C、E、K都是幫助提升人體免疫力的必需營養素。而其所含之葫蘆素,也具有提高人體免疫的功能。

5.幫助排便:每100公克的小黃瓜中含有1.3公克的膳食纖維,除了能增加飽足感之外,也有助於維持人體的腸道健康。

6.減肥、糖尿病友善:小黃瓜熱量低,每100公克僅有13大卡的熱量!且新鮮小黃瓜中的丙醇二酸,能夠抑制醣類物質轉換成為脂肪堆積,非常適合想要控制體重的朋友們料理食用。另外,小黃瓜屬於低GI食物,不易影響血糖波動,也很適合糖友們做為日常增加飽足感的食材呦!

此外,由於小黃瓜水分含量高,根據食藥署的營養成分分析,每100公克的小黃瓜就含有96公克的水分,也非常適合做為炎炎夏日的補水食材!

生吃小黃瓜營養更多?

小黃瓜不論是生吃、熟食或醃製都非常適合,但要注意,生吃小黃瓜的雖然有許多新鮮營養及好處,但因為小黃瓜含有一種維生素C分解酶─壞血酸氧化酶,它會破壞維生素C,在與其他蔬果共食時,容易破壞其他蔬果所含的維生素C,因此小黃瓜生吃可能會影響到維生素C的吸收。

不過也不用太過擔心,可將小黃瓜用水殺菁燙過冰鎮再吃,就能使分解酶失去活力,無法在人體中分解維生素C。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天氣太熱吃不下?教你夏日養生3大招 提升食慾清爽一夏!)

想吃涼拌小黃瓜,做法超簡單!

生吃小黃瓜可能有營養吸收上的疑慮,但若是加入醋、鹽等,將小黃瓜醃製成清涼小菜,不僅美味消暑,還能破壞以上所說的壞血酸氧化酶。以下提供涼拌小黃瓜的美味配方及做法!

小黃瓜食譜
材料:

●小黃瓜2根
●糖適量
●鹽巴一小匙
●白醋20cc
●蒜末一小匙
●香麻油數滴
●辣椒(視個人喜好添加)

涼拌小黃瓜做法:

1.小黃瓜洗淨擦乾,利用刀背拍扁後,切成段狀備用。

2.撒上糖後拌勻,再拌入鹽巴,靜置5-10分鐘。

3.稍微擰乾小黃瓜後,再拌入白醋及蒜泥接著裝入密封盒。

4.冷藏於冰箱約1~2小時,即可享用冰涼開胃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療編輯提醒大家,小黃瓜農藥多,清洗上要特別注意,建議可透過流動的清水,並以軟毛刷多次徹底的洗刷,並以細水流約10-15分鐘。在烹煮之前,也可以滾水快速殺菁再撈起至於冰水中冰鎮,就能大幅度降低農藥殘留的風險!

小黃瓜禁忌:夏天吃小黃瓜能幫助清熱解暑,但小黃瓜是屬性偏涼的食物,寒涼體質的人也要切記不要一次吃太多。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減脂、防癌 膳食纖維好處多 外食減肥怎麼吃?營養師為您設計一日菜單)




參考資料: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小黃瓜8大營養好處!減肥防癌又顧心臟 - Hello 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