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腳恐造成血栓增猝死風險!中醫揭露危害小腿6大日常行為

翹腳

生活中一些不經意的小動作可能帶來全身性影響喔!比如翹二郎腿,或稱翹腳,可能對血液回流造成壓迫,久而久之就會對身體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小腿雖然離心臟等重要內臟器官很遠,其實動一髮牽全身。李昀真中醫師要跟大家分享,我們對於小腿健康的疏忽,除了可能造成關節炎、靜脈曲張等局部的疾病,若導致血栓,就是可能危害全身的不定時炸彈了。

翹腳恐造成靜脈曲張、血栓

李昀真中醫師表示,在中醫看來,小腿健康的重要性早已超過了它本身的支撐作用。小腿連著肝腦心,但是很多人都不重視,惹來一身病!比如許多人很愛翹二郎腿,覺得很舒服,實際上卻給小腿血管增加額外的壓力。翹腳時,被墊壓的膝蓋受到壓迫,容易影響下肢血液迴圈,誘發腿部靜脈曲張,甚至血栓。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患者尤應注意。

※編按:一旦生成血栓,就如同不定炸彈,血栓隨著血管全身循環,若卡在腦部會造成中風、卡在心血管則可能造成心肌梗塞形成猝死風險。

久站久坐都不好

久站使肌肉長時間緊繃,不利健康,但長時間久坐也不好。坐著時,除了腰部肌肉,包括小腿肌肉在內的人體大部分肌肉都處於放鬆狀態,但長時間的放鬆並不好,因為肌肉需要不斷收縮,才能保持彈性和韌性。另外,不論久坐或久站都會增加靜脈曲張的風險。

穿高跟鞋跟腱長期緊張恐斷裂

腳跟腱是連接腳跟處骨骼與小腿肌肉的韌帶。當你壓腳尖時,跟腱就會緊張起來,如果踩上高跟鞋,腳跟腱就會一直緊張,時間久了就變得不會放鬆了。腳跟腱長期緊繃除了會引發疼痛等不適,嚴重的話甚至可能造成跟腱斷裂!

緊身褲可能造成嚴重靜脈曲張

高跟鞋是傷害女性健康的一大凶手,還有女生愛穿的緊身褲、塑形絲襪等的危害也不可小覻,這兩者可能會阻礙小腿血液迴圈,甚至導致下肢靜脈曲張,使小腿皮膚出現清晰可見的蜘蛛網狀毛細血管,甚至蚯蚓狀靜脈隆起。如果出現清楚,甚至突起明顯的靜脈曲張,就是嚴重的等級,最好就醫治療,有時甚至須要動手術。

小腿受寒著涼影響血液回流

大家都知道腰、背部的保暖很重要,相對的小腿的保暖就常被忽略。中醫師表示,寒氣鑽進小腿不利於血液迴圈,久了還可能引發骨關節炎。臨床常見「上熱下寒」的患者,腰部以上容易出汗、發熱,腰部以下容易沒勁、冷痛,這和人們不注意腿部保暖有一定關係。

過度運動「久行傷筋」

讓肌肉閒著不好,過度運動也不行。中醫講「久行傷筋」,小腿和腳部連接處存在筋肉,在抬腳、走路時發揮重要作用。適當運動利於肢體筋膜的強健,但長途跋涉、用力過猛,超出應有負荷,就會造成肌肉勞損、筋肉損傷,嚴重的可能會猝死。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現代人運動量減少,可能會發生所謂的「肌少症」,顧名思議就是肌肉量過少,肌肉大約會在30歲後開始流失,每過10年肌肉會減少8%!若沒有訓練肌肉,年老時會因為肌肉量過少而使走路速度越來越慢、也無力擰乾毛巾,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要檢測自己有沒有肌少症,有個很簡單的方式:雙手手掌握主自己的小腿肚,若能完全握住甚至還有空隙,可能就有肌少症,建議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測。

療日子延伸推薦:(教你肌少症檢測三大招,想預防肌肉減少你可以做這運動!)

本篇文章轉載自:爾雅中醫   原文名稱為:很多傷腿習慣,影響到心腦肝!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