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確診領傷病給付,居隔領防疫補助一天1,000元 如何申請QA一次懂

防疫補助

為了鼓勵民眾配合防疫政策,遵守防疫規定,政府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予以補償。此外,對於為了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或檢疫者而請假等之家屬也提供補償。防疫補助怎麼申請?要符合哪些條件?療日子帶你一起來了解!

若您為確診者,可選擇3種假別、可請領勞保普通傷病給付

無論為居家照護、 收治於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醫院之勞工,均可依照個別情況,選擇請假假別。因應不同假別,雇主應給付相對應薪資,且雇主不得任意更換或規範員工請假方式:

  • 普通傷病假:1年內30日半薪
  • 特別休假:工資照給
  • 事假:未強制給薪
均可請領勞保普通傷病給付

根據勞工保險條例第33條規定,勞保被保險人遭遇普通傷害或普通疾病住院診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者,自不能工作之第4日起,發給普通傷害補助費或普通疾病補助費。



Q1:防疫補助對象有哪些?

  1. 居家隔離者
  2. 居家檢疫者
  3. 集中隔離者
  4. 集中檢疫者
  5. 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或檢疫者之家屬

指揮中心指出,該期間支領薪資或依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之補助者,不得重複申請。若未遵守防疫相關規定就不能申請防疫補償。

可申請防疫補償:
持有個案接觸者居家個別隔離通知書,符合申請資格者可申請本人、照顧者防疫補償

不可申請防疫補償:
●自主防疫、自主健康管理、預防性停課
●確診者隔離治療、確診者居家照護




圖片來源: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臉書

Q2:申請資格有哪些?

  1. 經各級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接受隔離或檢疫者及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或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之家屬。
  2. 未違反隔離或檢疫相關規定。(應居家隔離或檢疫,但違反規定如趴趴走、或有資料填寫不實等,就不可以)
  3. 檢疫隔離期間,沒有支領薪資者或依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之補助。
  4. 照顧者: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者、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之家屬。

Q3:「生活不能自理」是指?以下7情形

  1. 依長期照顧服務法第八條規定接受長期照顧需要等級評估,其失能等級為第二級至第八級者。包括隔離或檢疫前已提出申請,於隔離或檢疫後,經完成評估者。
  2. 經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確診為失智症之診斷證明書者。包括隔離或檢疫前已提出申請,於隔離或檢疫後,經完成診斷者。
  3. 接受社區照顧服務或個人助理服務之身心障礙者。
    所謂社區照顧,包括身心障礙者個人照顧服務辦法所定社區日間作業設施、社區式日間照顧、機構式日間照顧、家庭托顧或社區居住。
  4. 所聘僱之外籍家庭看護工,經醫師確診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或其他因素不能提供服務,需由家屬照顧者。
  5. 國民小學學童或未滿十二歲之兒童。
  6. 就讀國民中學、高級中等學校或五年制專科學校前三年級之身心障礙者。
  7. 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認定者。

Q4:補助金額有多少?

  1. 不管是受隔離或檢疫者或及其照顧者,每人按日發給新臺幣1,000元,一人限領一次。
  2. 實際領取日數,原則依隔離或檢疫通知單上日期,且必須扣除雇主支領薪資日數。如國定假日、週六、週日是勞基法規定的休息日或例假,雇主依法會給薪,不算請假,因此必須扣除。

Q5:補助的申請方式?

  1. 民眾可線上、紙本郵寄或臨櫃等方式提出申請。申辦點我
  2. 防疫補償之申請,自受隔離或檢疫結束之日起,最遲2年內不行使就會消滅。

Q6:申請防疫補助要檢附哪些資料?

(一)受隔離或檢疫者:

  1. 申請書(點我下載申請書word檔)。
  2. 申請人之國民身分證正反面(非本國籍人為居留證或護照)。
  3. 受隔離或檢疫者之金融帳戶存摺封面影本
  4. 受雇人,由雇用人所出具受雇人請假及無支領薪資之證明
  5. 非受雇人,本人無法從事工作及無獲得報酬、補償之切結書
  6. 109年3月17日後出境,返國後接受居家隔離或檢疫者,應檢附必要出國之相關文件、資料。
  7. 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之文件、資料。

(二)照顧者:

  1. 申請書(點我下載申請書word檔)。
  2. 申請人之國民身分證正反面(非本國籍人為居留證或護照)。
  3. 本人或其法定代理人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影本。
  4. 受雇人,由雇用人所出具受雇人請假及無支領薪資之證明。
  5. 非受雇人,本人無法從事工作及無獲得報酬、補償之切結書。
  6. 照顧經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確診為失智症者,檢附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確診為失智症之診斷證明書。
  7. 受隔離或檢疫者因所聘僱之外籍家庭看護工經醫師確診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或其他因素不能提供服務,需由家屬照顧者,檢附外籍家庭看護工聘僱許可函影本及醫師診斷證明書或其他因素不能提供服務之證明或切結書。
  8. 受隔離或檢疫者為十二歲以上尚就讀國民小學之學童,檢附就學相關證明。
  9. 受隔離或檢疫者為就讀國民中學、高級中等學校或五專前三年級之身心障礙者,檢附學生證正反面影本。

相關參考連結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有何不同?

若與「確定感染疾病的個案」有一定程度接觸,就會被認定是居家隔離的對象。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要求民眾居家隔離14天。

而具有國外旅遊史者就會被列為居家檢疫對象。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開立「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

▲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圖/指揮中心)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線上看診開放!爸媽免跑醫院看病拿藥,5步驟預約視訊診療




參考來源:受隔離、檢疫者和其照顧者防疫補償|衛福部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