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全面禁止電子菸!電子菸危害比紙菸高10倍劑量!近三年使用率增3倍!

電子菸危害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於112年1月12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國內將全面禁止電子煙在內的各式菸品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

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的109年18歲以上吸菸行為調查,18歲以上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的0.6%增加至109年的1.7%,升高近3倍!國民健康署委託世新大學的調查顯示,網路上已充斥各種電子菸訊息,顯示業者積極提高電子煙能見度。療日子提醒大家,留意孩子使用網絡的狀況,避免孩子過早接觸電子菸,同時也應瞭解電子菸危害有哪些!


電子菸危害有哪些? 電子菸錯誤迷思:可幫助戒菸

電子煙問世之初許多人對它懷有憧憬,由於傳統紙菸對於人體的危害除了尼古丁之外,還有菸葉燃燒不完全所產生的一氧化碳和上千種的毒性化合物,而會令人誤認為電子煙只不過是尼古丁的加熱,似乎可以避免一氧化碳和毒性化合物的危害。

另一方面也以為可以藉著電子煙吸引吸菸者的目光,從傳統紙菸轉移到電子煙的使用後,再來藉著調降電子煙添加尼古丁的劑量而達成戒菸。然而這些假設,除了電子煙的名稱和造形確實吸引許多年輕人,包括青少年的好奇和使用,其他在現實生活中大都被證明是錯誤的。

單單就尼古丁的劑量而言,每根紙菸的含量是固定的,但是電子煙所添加的尼古丁劑量完全是由使用者決定,若不知道尼古丁的毒性,又被所添加的香料所吸引,可能吸入比一根紙菸高出數十倍的劑量,電子菸危害甚廣,事實上國外也已有多起報導青少年因此而中毒的案例。


吸食過量尼古丁恐中毒 症狀有哪些?

若電子菸的尼古丁劑量沒有控制好,吸食過量也可能中毒,而尼古丁中毒的症狀五花八門,包括以下分類:
1.與循環相關:血壓升高、心律不整、脫水等。
2.與消化相關:嘔心、嘔吐、脹氣、食慾不振。
3.與神經相關:頭痛、眩暈、聽覺和視覺改變、極端疲勞。
4.和精神相關:坐立不安、焦慮等。

一般而言,發生在初次使用者或是短時間內接連使用傳統紙菸和電子菸的風險較高,然而不只會發生在蓄意使用者身上,吸睛的造型和精美的包裝,以及添加香料的芬芳,也曾發生幼童誤食的意外。


煙癮來了怎麼辦?療日子教你如何度過戒菸難熬期

戒菸成功與否,關鍵還是在於戒菸者本身的決心是否強大,除了在戒菸前做好心理建設外,克服菸癮的方法也非常重要。在戒菸開始最難熬的前10天或前半個月的「戒菸難熬期」中,可以參考嘗試以下方法:

1.兩餐之間喝6~8杯水,以便促使尼古丁能盡早排出體外。
2.每天洗溫水浴,一旦忍不住菸癮時,倘若在家可以沐浴緩解症狀。
3.飯後可到戶外散步活動,深呼吸15~30分鐘。
4.戒菸的前幾天應充分休息,生活要有規律。
5.避免攝取刺激性飲料,可多點牛奶及鮮榨果汁。
6.盡量避免食用家禽類或油炸食物、糖果及甜點。
7.攝取多種維生素B群食物,包括豆腐、貝類、海帶、肝臟、腎臟及蘿蔔,可以安定神經,並排除尼古丁的副作用。


電子煙使用動機曝光!好奇占最多

使用電子煙的原因,以「好奇」為主,占38.9%,其次是「為了戒菸」(17.3%)及「朋友都在吸」(9.7%)。然而,科學實證顯示,電子煙及加熱菸無助於戒菸,兩者的健康危害也不會低於其他菸品1,2,因為好奇或跟著他人使用,一點好處都沒有!

使用電子菸原因 好奇 為了戒菸 朋友都在吸
占比 38.9% 17.3% 9.7%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肺腺癌機率高!炒菜油煙、騎機車不戴口罩比抽菸更危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據國民健康署108年對於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進行推估,有超過5.7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煙,且進一步調查發現,零用錢的多寡影響著電子菸的使用率,兩者存在正向關係。因此,家長平時應該多關心孩子日常生活作息,以及零用錢使用狀況,並以身作則不吸菸,營造一個無菸環境給孩子們。但若發現孩子已有吸菸行為,勿過度責怪,應盡早協助孩子尋求專業戒菸服務!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 全國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

療日子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來源:說不才酷! 當心網路迷霧陷阱 遠離電子煙肺傷害|衛福部健康九九要命的電子煙|衛福部健康九九小心!!電子菸~戒菸的絆腳石|大林慈濟醫院戒菸者如何克服菸癮|宏恩醫刊近3年調查 電子煙使用率約3倍成長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