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尼戴普告前妻自揭童年陰影「為了逃避而嗑藥」研究:童年陰霾容易引發憂鬱、輕生

童年陰影

強尼戴普與前妻安珀赫德的官司再度開庭審理,這次強尼戴普親自坐上證人席針對安珀赫德2018年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的反家暴文章,提出毀謗告訴,並在審理期間揭露自己的童年陰影。他提到小時候母親有情緒問題,當他11歲時在拿鎮定劑給母親的時候,自己也會吃一顆來逃避現實、讓自己開心一點。以吸食毒品出名的強尼戴普表示,當時不是為了派對嗑藥,而是想要麻痺自己,讓自己擺脫童年陰霾。

國外研究顯示兒童負面生活經驗越多,不僅容易發生憂鬱症,甚至輕生,也容易發生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疾病。以下精神科醫師黃偉俐要與大家分享,童年創傷的嚴重性。

童年負面經驗恐造成青少年憂鬱 時間未必能抹平童年陰影

俗話說「時間是一帖良藥」,但童年陰影其實不易忘懷,醫師分享他一個40幾歲的病患,仍記得他4歲時爸媽出門工作時用繩子把他綁在圓桌桌腳上的童年回憶。

國外研究顯示兒童負面生活經驗是成長中很重要的有害因子,這種經歷的嚴重程度與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的機率有關聯性,受害者也容易產生憂鬱症與藥物濫用,甚至輕生!

台灣離婚率亞洲第一!可能增加憂鬱症人數

台灣的離婚人數在2020年高達5萬1,680對,位居亞洲之冠!台灣越來越多的離婚家庭,恐怕會造成越來越多的童年負面生活經驗。醫師分享,門診中憂鬱的青少年病人大多反應與家庭成員有關,尤其是單親家庭,往往遭遇語言、肢體暴力,或是父母親有憂鬱症等精神疾病或酗酒問題。

另一個重要的問題是少婚少生,這會弱化社會支持系統,因為家庭間能夠相互幫忙的親人變少,壓力跟情緒不斷在家庭內累積就會衍生家庭暴力!內政部數據顯示,青少年輕生人數正快速增加,更雪上加霜的是,接近1/4有自殺意念或自殺意圖的青少年,不會跟人談論輕生念頭,即使在醫療資源相對豐富的城市,青少年尋求幫助的管道依然付之闕如。

醫師指出,青少年往往都在心理問題很嚴重時才會求助,專家們應該積極針對有童年負面生活經驗的小孩進行調查、關心跟追蹤,尤其是家庭支持系統有問題的個案。除了外力的協助,當事人自力救濟、及早就醫也很重要,這需要更多的倡導,改變社會的偏見跟排斥,才能讓青少年及早尋求幫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醫師提供童年負面生活經驗問卷,讓大家自行評估:在18歲以前是否覺得/感覺/認為有以下任一項情形,得1分,總分10分:

負面生活經驗問卷

總分高不代表身心健康狀態不佳,但若覺得這些負面經歷難以忘懷,甚至對身心狀況造成影響,最好盡快尋求專家的幫助。

療日子延伸推薦:(兒童憂鬱症找上門?小孩突然變安靜或無故哭泣與生氣要注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偉俐診所 原文名稱為:日益嚴重的「童年負面生活經驗」與「青少年憂鬱症」

圖片來源:123RF、黃偉俐診所、強尼戴普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