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只有老人才會有?這些人也很危險!3檢測輕鬆做

你是不是覺得越來越駝背了呢?你是不是覺得你身高有變矮的現象呢?你是不是覺得越來越容易重心不穩跌倒呢?骨科戴大為醫師警告要小心囉!以上這些症狀都有可能是骨質疏鬆症的危險訊號喔!如果你有以上情況,那就一定要看這篇文章!

迷思一:骨質疏鬆症只有老人才會有?高危險群還有這些人!

骨質疏鬆是只有老人才會有嗎?骨科戴大為醫師表示:「不一定如此!」其實人的骨質在35歲時就已經達到顛峰,35歲之後骨質就會逐年地流失,戴大為醫師也特別提到,以下有這些習慣、疾病的人骨質流失得特別快:

  1. 常常熬夜、生活不規律的人
  2. 婦科疾病
  3. 內分泌疾病
  4. 風濕免疫疾病(類風濕關節炎)
  5. 月經不順
  6. 抽菸、酗酒

 

迷思二:老倒縮就是骨質疏鬆?

老倒縮就是骨質疏鬆嗎?骨科戴大為醫師馬上給出答案:「這可不一定喔!但是骨質疏鬆的機會很高喔!」戴大為醫師也分享3個可以檢測自己有沒有骨質疏鬆的辦法喔!

骨質疏鬆3自我檢測 檢視骨質疏鬆前兆

  1. 身高:如果你的身高比妳年輕的時候矮了3公分~4公分以上,那麼就很有可能,你就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族群。

  2. 體重:若你是屬於體重過輕,或是過於纖瘦的人,雖然在年輕時人人稱羨,但不要太得意!戴大為醫師警告,這類人在年紀大了以後,就會成為骨質疏鬆的高危險族群喔!醫師也推薦給大家一個公式化的方法:年紀扣除體重後,如果大於20,那就會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族群,將會有六成的機會罹患骨質疏鬆,請不要輕忽!(年紀-體重>20)

  3. 駝背:戴大為醫師也教你如何自己檢查駝背,請站著背對牆,把腳、屁股、背部緊貼牆壁,這時候請檢視你的頭枕部,也就是頭的後面,是否能夠靠到牆面上?如果不能,這就是嚴重駝背的警訊喔!同時也是骨質疏鬆的前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骨科戴大為醫師也提醒,如果有以上三個徵兆,請一定要前往醫院去作骨質密度的檢查,看看自己是否患有骨質疏鬆症喔!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喝咖啡會鈣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 療日子告訴你補鈣吃什麼!



內容來源:骨科戴大為醫師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拍攝製作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