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體育課!熟齡不運動恐陷4大健康危機?中老年人運動這樣做

步入熟齡,隨之而來的是肌肉、骨質的流失與退化,如肌少症等,可能因滑倒而從此臥床不起!台灣快速進入高齡化社會,比起長照系統,我們更應該重視處理高齡化的前端問題—中老年人運動訓練,避免失能,才是治本之道。

大家都知道運動有益健康,但是當晚輩或子女勸你多運動時,你可能會這樣回應:「我膝蓋都己經痛得不舒服了!還要我去運動?是要把我痛死嗎?」,或是「我都這把歲數了,已經做不動了啦!」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要運動來增加身體負擔呢?其實熟齡族運動訓練是必要且大有益處的,而且還要跟時間賽跑!那應該在幾歲開始規劃運動?要怎麼規劃?療日子邀請50+健身薈 Simon 健身教練,來為大家說明熟齡族將面臨的4大危機,帶你預防與逆轉健康危機!


老化的定義是什麼?2個因素決定致病速度!

老化分成自然因素與外在因素:自然因素指的是身體隨著時間推移、年齡增長,身體器官、組織細胞會跟著衰退;而外在因素包含「生活方式的選擇」與「環境的影響」,這些會導致疾病產生的速度增快。

那麼老化的定義到底是什麼?老化是一個過程,「當你失去了過往能夠輕鬆達成某些事情的能力」就是老化。比如以前覺得登山、慢跑很輕鬆,現在卻發覺不再能夠做到這些事情,或是使你覺得非常吃力。因此,中老年人運動訓練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熟齡族為什麼還要運動增加負擔?當心視力與聽覺退化、肌少症等4大危機!

民眾普遍認為,熟齡族肌肉、骨質流失與退化,生理機能比起青壯年更為脆弱,為什麼還要做運動來增加身體負擔呢?50+健身薈健身教練Simon說明,熟齡族會面臨視覺、聽覺、本體感覺(平衡)、肌肉骨骼系統變化(肌少症)等四大危機:

  1. 在視覺部分,隨著老化,熟齡族看到的視野會比較狹窄,無法看到最左邊或最右邊的視野,這會對熟齡族在走路移動上較為危險。
  2. 在聽覺部分,會失去部分聽力,約5~15%,並且隨年齡而有所落差,也因聽力的損失,導致做事的專注力下降。
  3. 本體感覺部分,包含大腦的前庭系統、足踝部的平衡感知退化,因此熟齡族較容易有跌倒的風險。
  4. 骨骼肌肉系統因結構產生變化,導致熟齡族肌肉流失,演變成大家所熟知的「肌少症」。


不愛運動,甚至是害怕運動?你是否也有以下這些顧慮?

家中長輩、或是已屆熟齡的你,是否排斥運動,甚至是害怕運動?50+健身薈健身教練Simon根據過去教學經驗,發現熟齡族其實對於運動存在以下4種顧慮:

  1. 害怕受傷
    缺乏專業正規的運動訓練、信心不足,擔心運動導致受傷,得不償失。不過療日子提醒您,只要在專業正規的運動指導之下,就不用擔心因為運動受傷或因使用健身器材而受傷囉!

  2. 對健身房不適應
    認為與健身房族群不同,害怕難以融入群體,進而對健身房不適應。不過Simon教練說明,現在有許多以熟齡族、年長者為主要對象的健身房,並且有專為熟齡族設計的運動訓練課程,因此不必過於擔心無法融入健身房環境喔!

  3. 退休後的失落感
    許多熟齡族在退休之後,逐漸失去生活目標,心中產生失落感。療日子建議大家,不妨以經營自己的身體健康為生活目標吧!從中尋找樂趣,藉此消除退休後的失落迷茫,心理與身體都健康,才能越活越年輕!

  4. 抑鬱焦慮
    綜合以上三點,導致的抑鬱焦慮。

中老年人運動好處是什麼?逆轉年齡限制!專為熟齡族設計的3大運動處方

都說運動有益健康,那麼運動實際帶來的好處有哪些呢?Simon教練說好處當然非常多,若以中短期來說,熟齡族參與運動訓練能夠改善身體的活動限制,增加柔軟度與核心肌力;以長期來說,能夠改變日常生活動機,建立自信心,預防或逆轉因年齡增長導致的身體變化。

那麼專為熟齡族設計的運動有哪些?Simon教練介紹熟齡族運動課程三大處方:

一、穩定訓練:訓練核心功能與平衡,能夠幫助熟齡族擁有更好的身體平衡能力,比較不容易跌倒受傷。

二、力量訓練:適應與肌力發展,幫助熟齡族群減緩肌肉流失,甚至預防肌少症。舉凡像可以有力氣背著孫子去公園散步、可以提起重物等等。

三、爆發力訓練:提高運動表現,使熟齡族群擁有能夠對抗意外發生的能力。例如:快要跌到了,可以自己的力量撐住,避免嚴重受傷;又或者捷運、公車快來了,可以及時加快腳步追上公車。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Simon教練叮嚀,如家中有長輩對於運動興致缺缺,為了健康著想,作為兒女的你,或許可以以陪伴的方式來鼓勵他們加入運動訓練的行列,甚至與他們一起進入健身房訓練,那麼這樣帶來的好處會更多喔!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熟齡健身三要點!安全是老人運動關鍵:環境+器材+動作一次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好書購買推薦:高年級體育課:對症運動,改變人生故事

    資料來源:50+健身薈專訪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