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變胖?久坐搭配輕度運動 防疫期間輕鬆瘦身不怕胖!

久坐

居家辦公期間減少大大減少了活動力是不是擔心變胖呢?或是有運動習慣的你即使每週有固定運動數次,可是體重還遲遲降不下來?」不少人遇到減肥停滯期的時候,總會有相同的疑問。其實原因大多都出在生活型態,可能跟飲食沒有控制、作息沒有調整有關,其中「久坐」正是最大的元兇之一!若想要順利瘦下來,一定要了解久坐到底有多傷!

居家辦公久坐怕變胖?可以靠運動來抵銷嗎?

運動自然有幫助鍛鍊身體跟促進健康的作用,但也因為過去許多專家或研究大多提倡運動的好處,以至於大家普遍以為只要有運動就足夠了。但這其實是一個錯誤的迷思。事實上,像是站立和行走這一類強度較低、稱不上是運動的日常活動,和我們身體的新陳代謝作用密切相關,在熱量的消耗上,比起那些中高強度的運動來得更多。有研究指出,即使每週進行兩個半小時的中度或劇烈運動,也不能消弭長期坐著帶來的負面影響。

長時間坐姿風險高!搭配輕度運動效果更好!

長期坐著行為不只會導致腰酸背痛,而且除了降低血液循環和骨骼強度以外,已經有很多研究表明和肥胖,以及心血管疾病、癌症、死亡等,都有高度的正相關性!只要選擇少坐多動,多一些站立和行走,就能為我們的身體帶來顯而易見的好處,若是想減肥瘦身,肯定可以更加的事半功倍。有項針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研究報告談到,減少坐著不動有助於控制胰島素水平並降低罹病風險;甚至國外研究也發現必須長時間躺著洗腎的透析病人,平常若能多活動、避免長時間維持坐姿,整體的生活品質與照護效果,都會比較良好。由此可見輕度活動對於日常作息的重要性。

簡單易做小技巧分享!

其實要增加日常的輕度活動真的不是太困難的一件事,只是要「有意識」的提醒自己並且堅持非常重要!

1.將坐姿改為站姿:
上下班通勤、工作長時間使用電腦、回家滑手機或看電視等等,利用瑣碎的空檔將坐姿轉換為站姿,看似微小的動作,其實累積起來也是相當可觀。

2.保持多喝水的習慣:
可以利用一個大瓶子裝好每天需要攝取的量(成人依現有體重計算每公斤要30-40c.c,例如50公斤即需要1500-2000 c.c),攝取充足的水分之外,還可以利用如廁的時機增加走動的機率。

3.利用小工具提醒自己:
可以使用一些鬧鐘、APP軟體或一些小工具等等,避免自己過度入神而忘記休息,同時也可以使用計步軟體,追蹤自己每天活動的步數,還可以有效的增加成就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編輯也跟大家分享「IPAQ台灣活動量調查」,不妨透過這個檢視一下自己日常的活動量是否充足,如果你也是坐著不動一族的話,趕緊起身改變這些日常習慣,畢竟比起健身、運動,站立跟行走更容易持久,也會更有效果!

(本文轉載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原文標題:只靠運動,無法抵消長時間久 坐的傷害!比起健身,「少坐、多動」更是降低罹病風險、維繫健康的關鍵)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