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治療與生育不必二選一!懷孕後發現乳癌怎麼辦?名醫這樣分析

乳癌治療與生育不必二選一!懷孕後發現乳癌怎麼辦?名醫這樣分析

國內乳癌發生率早已躍居女性癌症第一名超過十年之久,現今仍首居排行榜第一位,但死亡率在108年時降為第三名,主因為乳癌治療方法多元,逐步走上精準醫療的個人化治療。

左起張金堅臺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已高齡97歲的王研清女士、連敏暖小姐、潘怡伶小姐、戴浩志臺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超越乳癌》新書分享暨記者會上張金堅臺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與戴浩志臺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一同分享

  • 乳癌從傳統TNM分期進步到精準醫療境界的重要發展
  • 與乳癌與生育的相關治療

以下為療日子採訪報導。

乳癌治療與生育需要二選一嗎?懷孕期間發現乳癌怎麼辦?

在台灣約有三千位女性乳癌患者,是在生育年齡(45歲之前)時被診斷出來,約占全體乳癌患者的兩成左右,比歐美較為年輕。文獻也發現乳癌患者於治療之後懷孕並不會增加乳癌的復發機會,但在癌症治療過程中使用的化學治療,卻非常可能傷害卵巢功能,在35歲以前,接受化療後約有9成的女性在一年內月經可以恢復,而35~40歲這個年齡層,月經恢復正常的比例約50%。一般認為,乳癌復發的風險會隨著間隔時間而減少,所以最好能2~3年之後才懷孕。

有備孕計畫時,可評估凍卵

冷凍保存卵子最好能在開始化療之前進行,若患者已婚,也可以考慮讓卵子與先生的精子受精,形成胚胎後冷凍保存。但要提醒患者的是,人工生殖法有明文規定,冷凍胚胎在夫妻離婚或有一方死亡時,必須立刻銷毀,使用時也需要配偶的同意,限制較多。

乳房手術開得大不一定比較好!重建可幫助恢復信心  (常見乳房症狀看這篇)

手術是乳癌治療最重要的一部分,目的在於完全切除腫瘤,淋巴結是否有細胞轉移,是乳癌病患最重要的預後因子。多年來,乳房保留手術加上術後放射線治療,已經被證與傳統乳房全切除術,有相同的預後。所以乳房手術觀念有了大突破,開得大不一定比較好!

乳房切除手術分為哪幾種?

「整形式乳癌切除手術(Oncoplastic Breast Surgery)」,乳房局部切除後仍有一大部分組織存在,可在乳癌切除時,同時結合整形概念方式來進行,此時可用剩餘乳房重新排列出乳房形狀,或是使用乳房附近組織來填補缺陷的部分,以提供較佳之乳房外觀。

「乳房全部切除手術(Mastectomy)後,因為乳房組織已經全部切除,所以要進行「全乳房重建(Total Breast Surgery),完整的乳房重建包括乳房小丘、乳頭與乳量三個部分,其中以乳房小丘之重建為主要重點,方式可分為外來植入物重建手術,或是自體組織重建手術,依照乳癌分期與病友需求來做選擇,唯有自體組織移植手術較為複雜,自費費用較高。以上皆須要與醫師詳細討論與評估。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一般生活中女性如何避免乳癌?

飲食方面:

  • 減少高脂肪、高熱量、與太過精緻與油炸燒烤食物。多攝取天然有機蔬菜與彩虹飲食。例如:青椒、綠色蔬菜、辣椒多色蔬果.....等。
  • 避免高溫烹調油炸、盡量使用川燙、蒸煮為佳。

生活習慣:

  • 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不要熬夜與優質睡眠。
  • 降低接觸塑化劑的頻率。例如:塑膠袋裝熱食與塑膠瓶瓶罐罐等接觸。
  • 肥胖是引發癌症的危險因子。因此養成持續運動的好習慣。例如:快走就是一個很好的運動方式。 

定期篩檢也很重要:

務必定期進行乳房X光攝影,有效降低41%死亡風險! 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更多關於乳房/乳癌等相關知識與治療方法都可在超越乳癌一書中有所解答。該書的問世,期望能幫助乳癌病人與家屬獲得最正確的乳癌衛教知識,對於乳癌的各項檢查、流程、用藥、以及生活照護、術後運動等,都有完整且全面的完整資訊可供參考。而張金堅教授所創辦的「乳癌防治基金會」也為乳癌病友提供「A.P.P.L.E 乳癌關懷模式,持續的支持與陪伴乳癌病友,讓蛻變的生命絢麗而精彩。

作者小檔案:

張金堅教授從事乳癌防治超過40年,《超越乳癌》一書由他總策畫與邀請國內權威乳癌專家醫師群(臺大醫院張金堅醫師、郭文宏醫師與戴浩志主任、臺北榮總黄其是醫師與劉峻宇醫師、羅東博愛醫院葉顯堂副院長、及臺中澄清中港分院鍾元強院合著。

《超越乳癌》一書

  • 對於大眾而言是一本健康知識書。
  • 對癌友則是一本相當實用的參考書。
  • 對醫護人員則是一本教科書。

圖片來源:療日子拍攝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