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了就吃顆B群?什麼人不能吃B群?過量副作用有哪些?

什麼人不能吃B群

什麼人不能吃B群?B群副作用有哪些?減藥藥師胡廷岳分享:很多人為了不能吃藥,為了身體健康「求好心切」,每天吃下一把又一把的保健食品;而生活作息沒調整或壓力未獲得排除,僅靠著人工食品額外補充。結果導致攝取過量,對身體與肝臟腎臟反而都是一種負擔喔。因此以優先攝取原型天然食物最佳。除非壓力大時常熬夜常常消耗能量、超挑食不均衡,或剛好是正在生病的夥伴,才需要買B群來吃。

B群是什麼?什麼人不能吃B群?副作用有哪些?

B群就像是催化劑,用來「加速」身體裡很多化學反應的進行,例如:長頭髮長指甲、消耗能量、維持神經系統、提醒骨髓造血造抗體。這也是為什麼維他命B群過量,就有可能產生神經病變、骨折的維他命B群副作用。「但別擔心,一般而言,維他命B是能夠溶於水的,只要有健康的身體與腎功能,就能順利的將其從尿液排出」

累了吃顆B群就能改善?

胡廷岳藥師表示「廣告的影響力很大,廣告都用缺乏維他命B有多可怕來嚇人。」減藥藥師胡廷岳分享:「我在中南部演講的時候,最多人問的保健食品就是B群。」但老實說只要飲食均衡,要攝取到足量B群並不難。從糙米燕麥堅果、深綠色蔬菜、到肉奶海鮮全都富含B群。

療日子推薦延伸:
素食者易缺乏B12增貧血、失智風險?藥師教你用食物預防

維生素B群包含B1、B2、B6、B12、葉酸、菸鹼素...等,富含B群的食物有:

維生素B1 小麥胚芽、麥片、養生麥粉、白芝麻、花生(生)、瘦肉:例如豬前腿肉、豬大里肌。
維生素B2 牛奶、乳製品、全穀類含量豐富。肉類、動物之內臟及綠色蔬菜亦是維生素B2良好來源。
維生素B6 辣椒、干貝、木耳、香菇、海苔、地瓜葉、烘烤黑豆、葵瓜子、開心果等。
維生素B12 豬肝、魚肝、鵝肝等肝臟類、紫菜、海苔片。文蛤、牡蠣、鯖魚、秋刀魚魚貝類等。
葉酸 鷹嘴豆、青仁黑豆、豬肝、紅藜、枸杞子、鴨蛋、傳統豆腐、菠菜等。
菸鹼素 菇類、堅果種子、柴魚片、虱目魚、去皮雞肉等。

參考資料: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0版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睡前吃B群會失眠?可能是你吃錯了!藥師:想幫助睡眠挑這種)
 


什麼人不能吃B群
?過量B群也是有壞處的? 

  1. 年長者大多數都有慢性疾病,打折過的肝腎功能,不宜攝取過量維他命B群
  2. B群能夠加速身體很多的反應進行,例如消化道比較敏感的人,增加腸胃蠕動,每次吃B群很可能都會拉肚子噁心嘔吐。
  3. 或者不小心喝到了富含B群的飲料,增加能量消耗,整個晚上都會睡不著。「阿公最怕失眠了,講睡不著每個阿公都很有感。」

台灣的洗腎比率世界第一,洗腎之後就必須吃更多的藥才能維持生命。胡廷岳藥師表示:老了之後想吃少一點藥?很簡單,就是隨時提醒自己要「降低肝臟腎臟的工作量」。首先用原型食物取代人造食品,健康又不傷肝腎。再來,只要有疾病都不拖延,直接找醫師對症下藥,免得拖越久吃越多藥。最後,發現自己營養不足就直接詢問營養師,從飲食的角度進行評估,針對生活習慣稍作調整,就能把健康的底子打好。醫師、藥師、營養師三招齊下,維持健康的人就不必吃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如何達到維他命B群每日攝取量

至於怎麼吃才能達到維他命B群每日攝取量?胡廷岳藥師建議:從現在很流行的花椰菜飯、堅果牛奶開始吃、甚至偶爾點一碗香菇蛤蜊湯、鮭魚鮪魚生魚片、青菜湯,都很不錯。「但要更詳細的菜單,就真的要請教營養師了!」減藥藥師胡廷岳笑說:「還在想著吃B群的好處嗎?除非工作容易熬夜、或者正在吃癲癇藥品、化療、抗病毒藥物,不然趕快去吃自然原型食物、趕快運動啦!」

療日子延伸推薦:(保健食品、維他命過期未開封還可以吃嗎?藥師教你3招再利用!)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