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乾物比?小心踏進「飼料營養比較誤區」3分鐘學會乾物比怎麼算

什麼是乾物比

現在大家養貓狗不再像過往幾乎只飼乾飼料,而是混合罐頭、肉泥等濕食,但若是養貓新手可能不知道,查詢飼料營養時要特別注意「乾物比」的計算,尤其是濕食類飼料,不然可能會踩到誤區!以下倍力寵物為大家解釋什麼是乾物比,以及怎麼應用,讓大家在比較飼料營養更專業。


什麼是乾物比?

什麼是乾物比?乾物比是(Dry Matter Basis,有時會簡稱DM)顧名思義就是脫去水份後乾物的重量比!一般外包裝提供的營養分析是含有水分後分析出來的數值,相對的會比較不精準,尤其是水分含量極高(>60%)的濕食,如罐頭、餐包等等,更需要透過乾物比計算求取更精準的營養數值。


比較貓狗飼料營養時 為什麼要計算乾物比?

因為乾物比對於「有飲食限制的」毛孩非常重要,當毛孩在特殊時期或是有任何疾病需要限制營養攝取時,乾物比就可以幫助毛孩家長更準確地評估食物是否適合小寶貝。


怎麼計算乾物比?

乾物比的計算公式:外包裝數值% ÷ (100% – 水分%) = 乾物比%

圖片來源:倍力寵物 

實際應用:假設某罐頭的蛋白質為10%、水分為75%,要怎麼算出蛋白質的乾物比呢?

(1)帶入所有數值到公式裡

     10% ÷ (100% – 75%) 

     →10% ÷ 25% = 乾物比

(2)忽略百分比進行除法

     10 ÷ 25 = 0.4

(3)再將結果 x100 就可以得出實際乾物比囉

     0.4 x 100% = 40%

結果得出這個罐頭除去水份有40%的蛋白質,是不是比外罐標示的多很多!

乾食與濕食的乾物比一比

另外除了蛋白質之外,脂肪、膳食纖維、碳水化合物也都可以計算喔~下面以乾食與濕食的乾物比來比較,一起來看看有什麼差別。

【乾食範例】

  包裝標示(%) 乾物比(%)
蛋白質 41 45
脂肪 15 16.5
膳食纖維 6 6.6
灰份 9.5 10
水份 10
碳水化合物 18.5 20

從上方看出,乾飼料包裝上的標示與乾物比誤差較小

 【濕食範例】

  包裝標示(%) 乾物比(%)
蛋白質 13 62.2
脂肪 6.4 30.6
膳食纖維 0.1 0.4
灰份 1.3 6.2
水份 79.1
碳水化合物 0.1 0.4

從上述表格可以看到,濕食經過換算後乾物比與包裝標示落差很大!把所含水份扣掉,才能呈現更準確地呈現各種營養素的實際含量。毛孩的家長們如果是以提供濕食為主,更要留意乾物比的計算,尤其是毛孩們需要限制飲食的時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購買寵物飼料時,貓狗的營養需求並不太一樣,比如貓飼料要特別注意牛磺酸,長期缺乏牛磺酸的貓咪容易發生眼睛和心臟的疾病;以及看貓狗年齡階段、是否在生育/哺乳,就會需要較多蛋白質或鈣質。

另外要注意是否為「主食罐」。養貓初心者可能不知道主食罐跟副食罐,主食罐是精算貓咪所需營養的飼料,而副食罐的定位比較像零食,並未調配適當的營養。如果給貓狗長期吃副食罐,可能會缺乏營養而造成疾病。例如缺乏維生素D導致貓咪產生行動失調、骨質疏鬆等情形。最後就是注意飼料包裝有沒有明確標示原料來源,確保毛孩們的食安。


療日子延伸推薦:
怎麼選貓飼料?買便宜飼料OK嗎?獸醫:注意3個關鍵需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倍力寵物  原文名稱為:濕食派必學!簡單3步教你算出乾物比

圖片來源:倍力寵物、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