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太低怎麼辦?低血壓症狀有哪些?頭暈、胸悶須立即就醫

低血壓症狀

低血壓雖然不算是一種疾病,但也可能是因為疾病而導致的現象,常見的低血壓症狀會使人頭暈眼花、精神疲憊、注意力不集中或昏倒、休克,而導致其他傷害產生,須確實瞭解低血壓原因,做好保健或治療,以避免影響未來的日常生活及產生併發症。

低血壓症狀6大項!常伴隨其他疾病出現 不可輕忽

低血壓有可能是潛在疾病的表徵,尤其當血壓突然驟降或是伴隨著其他症狀時,如:

  1. 頭暈目眩
  2. 暈倒
  3. 視覺模糊
  4. 噁心
  5. 疲憊
  6. 注意力不集中

另,也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症狀,包括:意識混亂(尤其在年長病人)、皮膚蒼白寒冷、淺快呼吸、脈搏微弱淺快,甚至可能發生休克。

但是,若無上述症狀或疾病,只是無症狀的低血壓,就不用太在意,因為大部分低血壓不見得找的到原因。建議可以定期量測血壓,了解自己平時的血壓數字,若有天發現數字比平常高出許多,或是忽高忽低時,最好就醫詳細檢查。

怎樣才算低血壓?標準值為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正常血壓的標準值為收縮壓140mmHg以下,舒張壓90mmHg以下,當收縮壓高於160mmHg,舒張壓高於95mmHg時,稱為高血壓;而當收縮壓低於90-100mmHg,或舒張壓低於60mmHg時,就可稱為低血壓。

造成低血壓的原因有哪些?

一般人也可能會出現低血壓的情形,主要跟水分攝取不足、個人體質、太疲勞、作息不正常等原因有關,像這種情況只要改善生活型態即可,譬如多喝水、多運動、飲食正常、睡眠充足、不要吃刺激性食物、禁止抽菸或喝酒。其他容易造成低血壓的原因如下:

  • 家族遺傳:多見於體質瘦弱的婦女,但是中年之後,女性進入更年期,高血壓的比例反而比男性多。
  • 藥物影響:老年人因病服用降壓藥、鎮靜劑、利尿藥、抗心絞痛藥等,也會引起低血壓。
  • 血液量不足:大量失血、脫水、慢性貧血、糖尿病、腦動脈硬化、中風之後等慢性疾病,也會有腦發性低血壓。
  • 疾病:心臟疾病、血管病變或擴張、荷爾蒙不足等。
  • 長期臥床:老年人神經調節功能差,體質虛弱,長期臥床的病人,都是導致低血壓的原因。

特別是75歲以上的長者,如果血壓太低,不僅容易中風也可能造成心肌梗塞,主因是人體血壓低時,腦部與心臟無法得到足夠的灌注壓,而血液要透過血管輸送到細胞時,必須藉助灌注壓,所以如果灌注壓太低,即使腦部血流通暢,但腦部細胞得不到充足血液供應,就易造成缺血性中風,應特別注意。

血壓太低怎麼辦?要注意什麼?

有些人天生就是低血壓,通常低血壓沒有伴隨症狀,或僅有輕微狀況時,不需要特別治療,但若是出現明顯的低血壓症狀,則需要根據造成低血壓的原因進行治療,所以每個患者的做法不太一樣。建議如果出現頭暈、胸悶、昏倒、肢體麻木等症狀時,還是必須馬上就醫診治。

通常治療低血壓並沒有固定的治療模式,因為醫生會先找出造成血壓偏低的原因,再針對原因進行治療日常生活保健方面,建議患者可以多喝水、補充含鈉的食物,即可初步改善低血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一般來說,當夏天天氣炎熱時,人體的血管會跟著擴張;且夏天容易出汗,當身體水分流失時,血壓便容易比其他季節來得更低。但許多高血壓的人會以為狀況良好就自行停藥,反而造成在血壓反彈升高時無法即時降下,嚴重甚至可能導致中風,這可是非常危險的!

建議大家,千萬不要輕忽血壓的變化,平常應養成每天量血壓的習慣,並維持穩定的血壓,不要讓血壓忽高忽低造成危險,如果血壓出現明顯變化,應該進一步地就醫診治,才能及早發現原因,及早接受治療。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低血糖症狀如何判斷?肚子餓易怒也可能是因為血糖太低!)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藥劑部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