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糖高纖健康月餅做法大公開!一顆僅75大卡!5步驟簡單完成

健康月餅做法

中秋節到來,家家戶戶都會選擇吃月餅來慶祝佳節,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團隊推出DIY「忘憂芭娜娜」創意月餅!教大家運用香蕉、香蕉皮、巧克力、堅果等食材,以低油、低糖、高纖又簡單的方式,讓大家中秋節吃月餅也能兼顧健康與美味!療日子帶你一起來看看健康月餅做法吧!


健康月餅做法大公開!五步驟簡單完成

「忘憂芭娜娜」健康月餅做法如下:

  • 步驟一:將香蕉清洗乾淨後去除頭尾,並將香蕉皮取下,放入滾水中,煮2至3分鐘,來去除澀味。
  • 步驟二:將煮好的香蕉皮切成細碎大小,並放入檸檬糖水中醃製冷藏。
  • 步驟三:將香蕉果肉切成泥狀。
  • 步驟四:隔水加熱黑巧克力,待溶化後,放入香蕉泥、香蕉皮、堅果塊拌勻,等待冷卻30分鐘。
  • 步驟五:使用造型壓模成型,再冷凍3至4小時,取出後撒上可可粉及堅果粉,即可完成「忘憂芭娜娜」月餅。


▲「忘憂芭娜娜」月餅成品與材料。


「忘憂芭娜娜」健康月餅好處有哪些?助眠、抗憂鬱、改善貧血

「食材選用香蕉、香蕉皮、巧克力,以這三種超強抗憂助眠組合來製作月餅!」陳昱升營養師表示,香蕉皮中富含色胺酸可在體內轉換為血清素,而血清素能減緩神經活動,使身心放鬆、增加睡意、維持情緒穩定外,也能減少失眠及憂鬱;另外,選擇與香蕉皮搭配的食材,則是含有可可鹼的巧克力,可減緩中樞神經系統的刺激,放鬆平滑肌及血管擴張,再加上香蕉裡所含的維生素B6,可幫助體內血清素生成。

陳昱升也分享,香蕉皮中富含維生素B6、B12、鎂離子等,有助於減緩貧血症狀的發生,而B12對於神經病變的延緩也有相當的幫助,其中鎂離子是人體能量代謝、調節肌肉收縮和蛋白質合成上的重要礦物質。另外,香蕉皮及果肉都富含酚類及類胡蘿蔔素等活性物質,有助於氧化自由基的清除及調節免疫功能。


健康月餅不怕罪惡感!一顆熱量僅75大卡

陳昱升營養師指出,每顆忘憂芭娜娜含有2.3公克的膳食纖維,可降低血膽固醇、血糖及改善便秘,且熱量僅有75大卡,讓吃月餅不在像以往這麼有罪惡感。


市售月餅高油高糖、熱量高!糖尿病友宜「淺嚐」一天一顆為限

美味的市售月餅多半加入過多的糖及油,熱量高之外,也很容易就攝取過量,慢性病友得多注意,尤其糖尿病的病友則是可以「分切淺嚐」,一天以一顆月餅為上限,建議可以與親朋好友分享,一人一半感情不散,但若有食用月餅的話要記得減少攝取白飯、南瓜、地瓜、馬鈴薯等五穀根莖類,以食物交換的技巧,酌量攝取,並注意飲食不過量,就能輕鬆健康開心過中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療日子提醒,香蕉及香蕉皮皆為高鉀食物,若是血鉀較高民眾,須斟酌使用,而腎臟病的病友不宜過量食用,避免攝取過多鉀離子引起心律不整,若是腎臟病友體內的鉀離子偏高,應減少食用。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甜鹹月餅熱量排行!第一名雙黃月餅熱量直逼便當,五吃法不怕胖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