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白色凸點是高血脂徵兆!健康檢查脂肪肝榜首 快看年度健康十大警訊

健康檢查脂肪肝

台灣可是過重/肥胖盛行的國家,更可怕的是高血脂的人也很多,回顧近年數據健康檢查脂肪肝、高血脂位列十大健康警訊冠亞軍!你可能是也血脂高的人,如果發現皮膚有些不尋常的斑塊、突起,可能是血脂爆表的徵兆喔!

皮膚科蔡逸姍醫師近日就分享,有一位身高約170公分、體重90公斤的年輕人向她反映皮膚問題,結果一看大吃一驚,該患者皮膚有許多白色凸起顆粒(圖片請看 蔡逸姍醫師臉書粉專,小心圖片可能引起不適),很明顯是高血脂的徵兆,蔡醫師請他趕快去驗血脂,果然,該患者的血脂高達2000單位以上!(正常人的三酸甘油酯為35~150單位) 

根據永越健康管理中心近年健檢報告的統計,這兩年因為疫情的襲來,大家的生活及飲食習慣產生很多改變,對國民健康已造成明顯的影響!以下為您分析年度健檢紅字十大警訊,從現在開始檢視自身健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健康檢查脂肪肝占比最高,擠破常年榜首躍居第一!

根據近年永越共8148筆健檢數據,男女佔比53%:47%,平均年齡49.4歲。相較於2017~2019年度「維生素D缺乏」為紅字榜首,年度健康檢查由「脂肪肝」躍居第一,異常比達77.8%(男81.9%、女73.1%),且無論男女皆明顯提升。

2020年永越健康檢查 十大健康警訊統計
1 脂肪肝 77.8%
2 維生素D缺乏 72.9%
3 高血脂 60.8%
4 體脂肪率過高 57.6%
5 體重過重 47.3%
6 骨質流失、疏鬆 40.3%
7 胰島素阻抗 30.5% (糖尿病前期)
8 肝功能異常 27.6%
9 高血糖 26.3%
10 骨質疏鬆(>50歲) 26.2%

健康檢查項目


男性
重點健康警訊:脂肪肝、三高 

健康檢查脂肪肝多年來一直佔據男性健檢紅字榜首。肝臟內積聚脂肪,佔5%以上便為脂肪肝,依嚴重度分輕中重三類,易導致肝臟發炎和結疤,嚴重者肝硬化,甚至肝癌。脂肪肝發生率的增加與國人肥胖、代謝症候群人口的增加息息相關*;疫情時期居家時間多了,缺乏足夠運動,跟2019年度66.8%(男73.7%、女58.5%)相比,男性增加11%,女性更暴增25%,更需提高警覺積極改善飲食及運動習慣。

*註:國健署統計成年人過重率達 47%、代謝症候群已達到30%,BMI超過30者,八成以上都有脂肪肝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健檢發現脂肪肝要注意!過了治療黃金期小心變肝癌!教你如何改善)

另外,在三高:高血壓(男23.7%、女13.8%)、高血糖(男32.3%、女19.4%)、高血脂(男62.9%、女58.5%)及代謝症候群(男28.7%、女16%)的異常人數;男性除了高血脂和女性相近,其他均比女性高許多!三高和代謝症候群息息相關,日後發生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風險也越高。想改善須從生活型態來著手,建議男性朋友避免太晚吃飯或吃宵夜,減少應酬、抽菸及適量飲酒,避免攝取高熱量但營養價值低的含糖飲料或點心,或是過量攝取高糖分的水果,保持健康飲食習慣和固定運動。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三高是什麼?代謝症候群的3大指標 想改善先遵循飲食原則)


女性
重點健康警訊:維生素D缺乏、骨骼肌質量缺少(肌少症) 

從2017年至2020年,維生素D缺乏皆佔據女性健康警訊第一名。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質的吸收,進而促使血液中的鈣質增加,幫助骨頭的鈣化;然而,維生素D需透過食物或日照合成,現代人怕曬黑,許多女性有塗抹防曬乳隔絕紫外線的習慣,日曬不足下,鈣質吸收減少,容易引發骨質疏鬆問題(女性健檢紅字第五、六名)。

骨鬆無明顯症狀,但一個跌倒,或彎腰搬重物等突然的外力,可能就會導致骨折。人類骨密巔峰落在30~40歲,之後就會開始逐年下降(每年1%),50歲或停經後的婦女更以每年3%的速度下降;相對於男性,女性的骨鬆風險更高,因此,女性須更重視骨質疏鬆的議題。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維生素D缺乏」位居女性健康警訊冠軍!容易心情低落、疲勞要注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定期健康篩檢,掌握人生最重要的財富

提醒大家,健檢報告中有紅字不等於失去健康,沒紅字也不等於完全健康!不論你覺得自己健康與否,還是建議可藉由定期的健康篩檢來檢視自身的健康狀況,健檢紅字,是身體給我們善意的提醒,提醒哪些狀況須立刻就醫、哪些紅字可藉由調整個人的生活型態來進行改善,包括:

  • 少應酬、避免菸酒
  • 定時定量八分飽
  • 天天五蔬果,少油、少糖、少鹽、低熱量飲食
  • 維持標準體重
  • 規律運動150:每週5天、每次30分鐘、每週達150分鐘
  • 多曬太陽:人體90%的維生素D來自日照,10%來自食物,建議每週至少三次戶外活動,每次15分鐘,無防曬並於10:00-15:00間進行。

除了應減少應酬、注意飲食並加強運動,搭配定期適宜的健檢,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才能讓未來享有樂齡又良好的生活品質!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西園醫療社團法人西園醫院 原文標題為:2020年度 永越健檢十大健康警訊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