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化擔心感冒生病?從小毛病看出免疫力下降徵兆!提升免疫力這樣做

免疫力下降徵兆

今年冬季受到多種病毒肆虐,身邊充斥著類流感、確診、感冒的人,此時若是免疫力突然下降,很可能就會遭受感染。許多人看似健康,卻經常反覆感冒,其實身體出現的小毛病,也可能是免疫力低下的徵兆,只是都被我們給忽略了,及早發現,才能夠幫助我們及時改善、提升免疫系統,預防病菌入侵。療日子特別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林子閔主任與您說明免疫力下降徵兆有哪些,以及如何預防、增強免疫力!

免疫力下降徵兆有哪些?

林醫師說明,我們的免疫系統最主要的功能是要保護我們的身體細胞、抵抗外來物質,並在外來物質入侵的時候能夠快速辨識,達到身體的平衡不受外在物質侵擾。而大家印象中的免疫力下降通常指的是容易感冒、細菌病毒入侵後沒有足夠的抵抗力殺死它們,造成疾病的表現。

免疫力下降常常可以從一些小地方看到徵兆,像是容易疲累、感冒、嘴破、長皰疹、掉髮等等,甚至有比較明顯的急/慢性過敏、腸胃失調,包括容易脹氣、腹瀉、便秘等症狀,這都可能是身體免疫力下降的表現。

林醫師補充,許多患者常常詢問過敏是不是因為免疫力不好,但其實過敏算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一種表現,當吃到外來的一些食物或接觸到過敏原時,免疫細胞會將這些物質視為外來的入侵者,進而攻擊、消滅它們,在這樣過度反應的情形之下,也因此引發發炎反應,像是蕁麻疹,或是打噴嚏、流鼻水、結膜炎、氣喘等表現。

在風濕免疫科門診會有許多患者希望檢測自身免疫力,但其實在臨床上較少針對免疫力下降做檢查,大多是針對愛滋病、癌症等免疫不全患者做的特殊免疫相關檢查,以及風濕免疫科門診中較常見的自體免疫抗體檢查,篩檢免疫細胞是否無法辨識自己或外來的細胞,因免疫力錯亂而導致自體免疫疾病。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一壓力大、沒睡好就口角炎?是因為免疫力低下!醫揭4大口角炎原因)


哪些行為會導致免疫力下降?

以下族群較容易有免疫力下降的問題:

  • 壓力大
  • 長期作息不正常
  • 輪班工作者
  • 過度勞累
  • 睡眠不足
  • 運動量太少
  • 飲食不均衡
  • 高齡
  • 合併多重慢性疾病者

免疫力下降會引起哪些疾病、問題?

在臨床上要觀察是否有免疫力下降,會先針對患者是否有容易疲累、掉髮、眼睛乾、口乾、嘴破、關節不舒服等症狀做詢問。

而因為免疫力下降引起的疾病問題其實很廣泛,像是慢性疲勞症候群、過敏、腸胃道失調、發炎性腸道疾病、帶狀皰疹、感冒好不了、頭痛、小傷口難以癒合等,若出現以上情形,就要多加注意是否有免疫力下降的問題。

猜你想療解:(帶狀皰疹纏身是免疫力下降徵兆!醫:出現癢、刺痛伴隨小水泡恐是感染症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免疫力不好如何改善?

想預防、改善免疫力不好的問題,最主要就是要矯正生活中會導致免疫力下降的原因,儘量回歸健康生活,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度運動、避免過度勞累及壓力太大,這些都是保養身體免疫力最好又最省錢的方式。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免疫力下降怎麼辦?對抗流感、新冠、10種高營養食物這樣吃!)


採訪專家:

免疫力下降徵兆 林子閔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林子閔主任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