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也會憂鬱?突然變安靜、無故哭泣與生氣要注意,可能是「兒童憂鬱症」找上門

兒童憂鬱症

天真可愛的小孩也會有憂鬱症嗎?注意!孩子情緒起伏大,尖叫等情緒問題。可能是兒童憂鬱症找上門。亞東醫院精神科暨青少年心智健康中心主任林育如分享案例:小智心愛的奶奶在他升上國小二年級時的暑假過世了,原先開朗活潑的小智,在開學前幾天開始睡不著,常黏著媽媽哭。開學後除了不想上學外;即使去上課了也無法專心。

有時甚至會反常地尿床,也不再嘰哩呱啦地分享學校事物,遇到一點挫折就會不耐煩地生氣或大哭。諸般退化行為讓父母漸漸不耐煩,開始斥責,結果小智卻說自己想跟奶奶一樣死掉。

兒童憂鬱症症狀表現有哪些?可觀察3項目

兒童憂鬱是一種腦部或者精神上的疾病,影響著兒童的感受、思考與行為。但不像成人有明顯的症狀指標。加上這時候的孩子,感情尚未成熟,情緒表達能力不夠,很容易被認為「只是在偷懶」。

3項目可做為觀察指標:

  1. 最明顯的症狀:活動力突然減弱
  2. 不再熱衷原本喜愛的事物:例如愛看電視或遊戲
  3. 甚至會突然不安而哭了起來

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罹患憂鬱症的兒童多半不會自動好起來,情緒的低潮更可能演變至影響較嚴重的憂鬱症。

為何會出現兒童憂鬱?兒童憂鬱症4大危險族群  務必留意經歷重大變故後的行為

臨床上的憂鬱症在兒童間並不常見,盛行率約2%,是腦功能失調的生理疾病。目前認為

  1. 失去重要親屬
  2. 被虐待/疏忽
  3. 重大生理疾病
  4. 家族病史等
    都是誘發兒童憂鬱的危險因子。

兒童憂鬱症治療方式

兒童憂鬱症的治療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應視兒童情況給予心理治療:

  1. 認知行為治療:兒童憂鬱容易陷於自責與悲傷的情緒之中,通常會變得負面。治療的重點在提昇兒童的自我肯定和改變對外在事物的看法。認知行為治療的信念,認為當一個人學會停止負面思考模式,情緒就會好轉。

  2. 團體治療或藝術治療等治療協助:兒童的團體治療技巧亦可運用如心理劇、藝術活動等方式,讓兒童在溫暖、關懷的環境中,進行創造性藝術表達及分享,學會人際互動與情緒抒發。
  3. 藥物治療:一般而言,藥物是做為輔助性的治療,非主要治療,且建議在其它輔導、治療方式無效果時,才考慮輔以少量藥物,而六歲以下幼童不考慮使用藥物,藥物治療多以輔助減少或降低兒童憂鬱症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孩子們雖然看似沒有煩惱,但在意的事情不少。再加上表達方式可能較為不足。林育如主任呼籲家長要隨時注意孩子們的情緒與行為,尤其在經歷重大變故後,若有發現持續性的異常或退化性行為,建議要趕緊到兒童心智科尋求協助。平時也要多以溫暖、關懷的態度,鼓勵兒童說出自己內在的感覺。建議兒童多參與各種社交活動,轉移兒童對於壓力或挫折的注意。憂鬱症兒童因興趣、活動力減低,社交也容易出問題,變得鬱鬱寡歡與逃避。因此需要讓兒童了解自身優點,建立兒童的自信心。並鼓勵同儕多接觸有憂鬱困擾的兒童,切勿孤立兒童。

療日子推薦延伸:莫名失眠、焦慮、憂鬱,突然恐慌發作?恐慌症狀如何檢測?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 公關室
參考資料:台北市立療養院 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促進委員、兒童憂鬱症的預防、輔導及治療|全國特殊教育防治網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