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卵經驗分享,凍卵後就一定生的出來?這4種人需優先考慮

凍卵經驗分享

卵子的質和量會隨著年紀下降,因晚婚而生育困難的情況越來越普遍,此外,近年來年輕女性卵巢早衰也相當常見。因此療日子特別邀請TFC臺北生殖中心譚舜仁醫師做凍卵經驗分享,分享就診者遇到的凍卵相關問題,讓大家對凍卵有更多的了解。

凍卵經驗分享,凍卵後幾歲都可以生?

譚醫師跟我們分享兩個例子來說明為什麼要思考凍卵這個選項。

第一個例子,是一位42歲女性,她去年找到了32歲的真命天子,因為年紀的因素,所以到生殖中心來詢問如何懷孕,無奈卵子所剩無幾,每次取卵只能取到一或兩顆,五次取卵蒐集了八顆胚胎,但八顆檢查後都不正常,只能很無奈地選擇使用捐贈的卵子。

第二例是一位31歲女性,結婚三年都沒有懷孕,檢查發現卵巢嚴重早衰,還好年輕,三次取卵後順利懷孕。所以這兩種情況都可以考慮凍卵,以免「卵到用時方恨少」。

 

關於凍卵,這4種人建議優先考慮

四種情形下可以考慮凍卵:

一、癌症患者準備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

二、卵巢早衰

三、子宮因素或疾病因素無法靠自己的子宮懷孕,需要代理孕母者

四、未婚女性擔心晚婚不易生育

譚醫師要特別提的就是癌症化療或放射治療前的緊急凍卵,因為化療或放射治療會直接傷害卵巢,有的患者甚至就直接進入更年期了,凍卵可以留住生育的一線希望。

凍卵經驗分享,凍卵後幾歲都可以生?更該思考的是卵子是否可以用

凍卵後不代表解凍後的卵子一定都可以用!雖然技術已經很進步,但是多少會有部分耗損,如果已經結婚,譚醫師建議凍胚胎才是優先選擇。台灣規定卵子只能冷凍十年,如果十年後還未生育,再簽同意書延長保存即可!

凍卵後的卵子不一定都可以用,那麼凍卵需要凍幾顆?

卵子的質和量會隨著年紀下降,所以年齡越大,除了能夠取到的卵減少外,異常的卵比例也會越來越高!

譚醫師依照研究文獻上的統計資料提供各年齡層目標「只生一胎」所需要的凍卵數目給大家參考:

一、28~29歲:10顆卵有7顆好,如果一次能取到超過10顆卵,一次取卵就夠,但要注意凍卵只能保存10年,所以若34歲還未生育,可再簽同意書延長保存。

二、30~34歲:10顆卵有6顆好,如果一次能取到超過10顆卵,一次取卵就夠,一樣要注意保存期限,超過10年未生育可再簽同意書延長保存。

三、35~39歲:10顆卵有5顆好,如果一次能取到超過10顆卵,一次取卵可能夠,但取兩次比較安全。

四、40~42歲:10顆卵有3顆好,這個年紀一次要取到超過5顆已經不是件容易的事,收集到20顆卵比較安全。

五、43歲以上:10顆卵只剩1或2顆好,問題是每次取卵可能也只有1或2顆卵,建議跟醫師討論是否有凍卵的必要性。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譚醫師還是要提醒大家,凍卵當作備案就好,如果能遇到真命天子,早點懷孕才是上策!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我該凍卵嗎?一次了解費用、年齡與流程 凍卵必知的10件事!)


本文轉載自:譚舜仁醫師的好孕專區,原文標題為:Q25:我該凍卵嗎?卵可以凍多久?《譚舜仁醫師》Q26:冷凍卵子要收集幾顆才夠?《譚舜仁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