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經來了怎麼補?想長高怎麼做? 中醫傳授初經食補正確方法與禁忌

初經食補

大部分少女會在916歲開始有月經,在胸部發育、長出陰毛等第二性徵出現後,月經就會隨之而來。當然,初經早來或晚來也會受到遺傳因素影響,所以也可詢問母親是幾歲時初經來報到,從而預測自己的。通常來說,第一次月經來潮時,流量都會比較少,大概只會在內褲上發現幾滴鮮紅色經血,或者稍偏咖啡色的黏稠血漬。療日子邀請昌盛堂陳怡帆中醫師來說明初經食補正確方法,分享初經來了怎麼補?想讓孩子長高怎麼做!

※即使開始有了月經,但此時卵巢的機能尚未發育完全,所以初經來潮後的3年內,若然出現經期不規則的現象 (經期為21-42天都有可能),仍屬於生理自然現象,一般並不視為異常狀態,也不主張要以藥物介入。

初經來了可以吃補湯?初經食補正確吃法

四物湯吃法:

民間婆婆媽媽常有習慣,會在少女晚輩的月經結束時,煮幾帖四物湯來叮囑服用,但現代小孩的飲食養份多半充足,已鮮少有上一輩營養不良而需要補血的情況,加上四物湯的藥性較偏溫熱,容易有讓身體化燥趨勢,可能會出現口乾、失眠、口瘡、長痘或便祕等火氣大現象,因此倒不建議逕行熬煮四物湯做調補。

想要長高怎麼做?吃轉骨湯有用嗎?

家長若想替自己小孩補充成長發育的所需營養時,常尋求所謂的「轉骨方」,但中醫師通常建議:應先確定小孩已正式進入青春期的階段,才給予轉骨中藥。

進入青春期時,第二性徵的表現會開始明顯,女孩胸部明顯隆起,私密處毛髮量也增多,加之初經也會來潮,最後腋毛量亦增加。另外,除了生理性徵改變外,身高也會進入加速期,女孩平均一年約成長8-10公分。

若抽高狀況及第二性徵顯著時,家長才可藉由轉骨的食補藥膳,來強壯筋骨。此時,黑芝麻、黑木耳等食物,頗適合作為營養來源,另外中藥材的杜仲、補骨脂、骨碎補、旱蓮草、山藥、女貞子等,也可做為藥膳料理;至於補血方面,可以選擇當歸、川芎、何首烏、熟地等藥材。補氣方面,則可選擇黃耆、西洋蔘、黨參、白朮等中藥,能夠幫助調養脾胃,讓營養更全面吸收。

但是中醫師也強調,若孩子的第二性徵尚不明顯就不宜特意使用強效的轉骨中藥進補,因為有的補藥服用太過,反會加速骨頭生長板的癒合,若當癒合太快反而就不會再長高。

除了食補藥膳以外,規律作息與充足的睡眠,亦是成長關鍵。因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期,約為晚間10~凌晨2點之間,所以家長應協助孩子在10點前入睡,並且盡量睡滿8小時,才能確保生長發育進度不受影響。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初經年齡如何預估?想知道第一次月經何時來?小兒醫師有3招

初經不規則怎麼補? 想要緩解經痛吃什麼

前面有提到,若是初經來潮已超過3年,但月經週期仍然不規律時,才視為異常,此時就須找中西醫師做調理與治療。

除此之外,以下情況也建議要就醫:

  1. 月經來時會疼痛,影響到孩子的生活作息。
  2. 經期過長(常超過10
  3. 經血量偏多,常造成頭暈、虛弱
  4. 經血量過少,僅有一兩滴或一兩天就結束。

以上情況,建議可以先至西醫婦產科檢查,確認無任何器官病變,再諮詢專業中醫師以中醫藥調補。另外,月經疼痛也是最常見的求診主訴,中醫通常可根據患者「氣血」、「寒熱」、「虛實」等不同證型表現,而挑選適合的處方。

初經食補正確方法  初經飲食宜忌:四神湯更適合

食療方面:也有中醫師建議,可以從月經前二至三天開始,每天自煮黑糖生薑茶來飲用,直至經痛狀況緩解。黑糖和生薑能夠溫暖子宮,促進子宮血液循環,並促進血塊排出。

前面有提到,四物湯較容易上火。所以,家長如果真的很想替小孩「進補」,建議可燉煮藥性較平和的「四神湯」,其組成為山藥、蓮子、茯苓、芡實,功效可以強化脾胃運化功能,並得視個人喜好加入排骨、鮮魚等食材,增加蛋白質的攝取。事實上,中醫學認為人體健康狀態,就是氣血陰陽調和的狀態,而服用中藥也不是古人養生的唯一首選,更重要的是飲食均衡、規律作息、以及保持運動習慣,才是真正養生的關鍵!

飲食方面:處於快速發育的孩子們,營養需求特別側重於蛋白質(魚肉豆蛋)、鈣質(奶製品)、鐵質和維生素D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初經飲食須注意事項(不要吃什麼):

另外要特別注意,避免孩子攝取油炸物、甜食,以及含糖飲料,因為這些食物會增加肥胖風險,也會影響生長激素分泌,因而影響到身高成長,甚至可能誘發性早熟。

除了身體方面的照顧以外,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女孩們還會格外重視自身外型及與同儕間的比較,家長應協助孩子們健康地接納自己,欣賞自己的獨特,切忌過分強調「瘦才是美」、「胸部豐滿才是好」,而讓孩子產生自卑感,甚至採取激進的節食瘦身。

療日子推薦延伸:經痛到不行怎麼辦?中醫推爆6個舒緩經痛穴道!跟止痛藥說掰掰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昌盛堂中醫診所 陳怡帆中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