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名醫妻子卵巢癌惡化病逝,親站手術台落男兒淚!中年婦女注意「這些」卵巢癌症狀

卵巢癌症狀

婦產科知名醫師王樂明近期上節目《新聞挖挖哇》表示妻子罹患卵巢癌4期,雖然積極接受治療,仍不幸在7月14日辭世。回憶起妻子與病魔抗爭的時期,他形容「身體每一個地方都在失火」,這讓身為醫師的他不禁流下了男兒淚,這段歷程也讓許多在螢幕前的網友跟著落淚。

根據衛福部110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卵巢癌位於十大癌症死亡率第十名。近年有資料顯示:在東亞地區女性罹患卵巢癌的發生率有逐漸上升之趨勢,認為與飲食的西化、脂肪成份增加有關,值得大家提高警覺。先前王樂明醫師於節目《命運好好玩》中分享卵巢癌的症狀,跟著療日子一起來了解卵巢癌。


卵巢癌
症狀不明顯!被稱為「寧靜殺手」,中年婦女要當心

臨床上,初期卵巢癌症狀不明顯,常被稱為「低語癌症」、「寧靜殺手」,被發現時多屬晚期。在國內罹患卵巢癌婦女平均發生年齡為50歲,對中年婦女健康是一大隱形健康殺手。卵巢癌症狀在初期並不明顯,可能只有感到背痛、疲勞、腹脹、腹痛、便祕、頻尿、體重增加等並不特殊的症狀,容易被當作小問題而延誤診斷,導致近5成患者發現時已屬晚期(第3及第4期),且致死率高,因此婦女朋友應該多加注意。


卵巢癌若能在第一期發現,治癒率可達80~90%

卵巢癌的期別是根據手術時所發現的腫瘤範圍來決定的,可分為四期:

  • 第一期是腫瘤仍然侷限於卵巢。
  • 第二期是腫瘤侵犯到骨盆腔的器官。
  • 第三期是腫瘤散植在腹部器官和腹膜上。
  • 第四期則是當腫瘤經由血管轉移至肝臟內部或腹腔之外(例如肋膜或肺臟內)。

能在第一期發現且治療的卵巢癌患者,其治癒率可以達到80至90%,一點也不會輸給子宮頸癌。第二期仍有40至60%的治癒機會,第三期以上才比較差。


如何提升卵巢癌治癒率:即早發現及治療

是否卵巢癌沒有機會早期診斷呢?並不盡然!追溯患者的病史,發現事實上有許多患者在就醫前已有相當長時期腹脹的症狀,常被當作腸胃疾病治療;有些患者注意到腹圍慢慢增加、從「裙子緊一點」逐漸到「需要換穿尺碼較大的裙子」;有些患者從摸到腹部有腫塊到腫塊突然增大而前來就醫,已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只有少數病患症狀發生在短短的一兩週之間。另外一個卵巢癌延遲診斷的原因是由於一般婦女對婦科檢查持保守的態度,大部份醫師亦未將婦科檢查列為女性身體檢查時的常規,顯然影響了卵巢癌早期發現的機會。


影響治療效果的其一重要因素:腫瘤細胞的種類

卵巢中細胞組織多源,所以發生的腫瘤最為複雜,須要正確的病理檢驗才能確定治療方針。最常見的是上皮細胞腫瘤,其次為生殖細胞腫瘤,第三為特異的卵巢基質細胞腫瘤。其中抗癌藥物的療效最好的是生殖細胞腫瘤。上皮細胞腫瘤可以分為良性與惡性,惡性的上皮細胞癌之預後與細胞分化的程度有關,分化不良的腫瘤預後較差。特別要注意在良性與惡性之間、還有一種屬於邊緣惡性的上皮腫瘤,通常不具侵襲性,預後極為良好,也不必追加抗癌藥物的治療。 


若有疑似惡性特徵,就應考慮切除手術!

所以當卵巢腫瘤在影像診斷(如超音波檢查)上有疑似惡性的特徵,就要考慮在可以做手術中病理檢驗(通常稱為冰凍切片)的醫院中接受治療,才能在手術中根據病理診斷決定切除的範圍---對生殖細胞腫瘤或邊緣惡性的上皮腫瘤作較保留性的手術,對真正惡性的上皮細胞瘤作根除性的手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治療是否正確完整,對
預防復發極為重要

手術切除的完整性,對病患的存活率十分重要。依照正確的分期與病理診斷,選用療效最好的輔助性治療對預防復發也同樣重要。最常用的輔助性治療是抗癌藥物治療(即所謂化學治療),通常療程須為六至九次。治療結束後仍需要長期追蹤以確保疾病維持在緩解之中。患者自己的積極樂觀、勇敢合作,才能為自己贏得生命的質與量。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預防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要吃什麼?預防婦癌10大日常食物總整理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命運好好玩/衛福部/新聞挖挖哇

圖片來源:123RF、翻攝新聞挖挖哇影片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