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懷孕要吃卵磷脂?營養師破解6大疑問!想補充卵磷脂孕婦這樣挑

卵磷脂孕婦

為什麼懷孕、哺乳都要吃卵磷脂?卵磷脂對人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物質,具有幫助生長發育、細胞再生、預防動脈硬化等功效,但近年來卵磷脂也常被方享在孕婦圈,並聲稱有預防塞奶、幫助寶寶發育等好處,這些都是真的嗎?療日子特別邀請林容安營養師與您說明孕期補充卵磷脂的好處,並分享補充卵磷脂孕婦該怎麼吃,營養品挑選又該注意什麼!

為什麼懷孕要吃卵磷脂?卵磷脂孕婦何時吃?

媽媽們會在懷孕期間補充卵磷脂,大多是希望寶寶的大腦發育得更好,然而,卵磷脂對於胎兒的大腦發展的好處是未經證實的,僅能算是在胎兒發展中必要的營養素。不過已經正在補充的媽咪們也不需過於擔心,卵磷脂補充對媽媽本身及胎兒都不會有壞處,算是非必要但可以補充的營養素。

此外,林容安營養師也特別鼓勵孕媽咪在懷孕第三期,就可以開始準備補充卵磷脂,主要原因是媽咪在懷孕的過程,其實乳腺就已經在預備產後要分泌乳汁,當媽咪體內卵磷脂充足時,可以避免乳汁過於濃稠,並預防因為乳腺阻塞而引發的乳腺炎。當然,在媽咪產後才開始補充卵磷脂,對於哺乳的媽媽也是有幫助的。

沒有哺乳的媽咪也需要補充卵磷脂嗎?

林容安營養師表示,無論有沒有想要餵母乳,產後媽咪都會經歷乳汁分泌、要擠出或是停奶的過程,而在這個過程中也會建議盡量不要有乳腺的阻塞,以降低乳腺炎發生的機會。因此孕媽咪後期和產後有哺餵母乳的媽咪都可以補充。

此外,本身對於脂肪消化吸收、代謝都比較差的媽咪也可以多吃。但營養師也提醒,補充卵磷脂本身並不會降低體脂肪或消除脂肪肝,不過它對於有飲食控制或是藉由運動減脂的媽咪,會有更好的減脂效果。

想補充卵磷脂,天然食物怎麼吃?

其實所有肉類食物、乳製品甚至穀物中都含有卵磷脂,蛋黃也是很好的卵磷脂來源,但如果要比較大量攝取的話,大豆會是食物中最容易取得,且不會攝取過多油脂的卵磷脂來源,林容安營養師也分享可以盡量以原形食物做補充,像是將黃豆直接加到飯裡煮,而毛豆、黑豆等,除了是很好的卵磷脂食物來源,它們同時也擁有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改善排便,本身也可以改善膽固醇過高的問題!

補充卵磷脂孕婦會有副作用嗎?營養品怎麼挑?

卵磷脂是人體內會大量運用的營養素,整體來說補充卵磷脂不太會造成副作用,但過量補充也不一定有特別的好處,可能影響消化功能,普遍研究建議的使用劑量大約為1,000-3,000mg,而國際哺乳協會則建議哺乳中媽咪可以每日攝取4,800mg,以預防乳腺阻塞。

營養師提醒,在挑選卵磷脂時,一定要注意營養品是否被添加不必要的甜味劑、調味劑等添加物,自己在挑選時也會盡量避開。另外也需要注意,由於大部分卵磷脂營養品的來源是大豆或是蛋黃,若本身對雞蛋或是大豆有過敏,也要特別注意和避開。

猜你想療解:(孕婦葉酸缺乏導致腦缺陷兒!懷孕前須注意葉酸攝取、補充時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許多媽媽補充營養品都是為了小孩的健康,但在懷孕期間,孕媽咪本身健康,胎兒就會健康。林容安營養師也特別提醒,除了卵磷脂,在懷孕期間,也要特別留意以下營養素的攝取:

  • 蛋白質→肌肉
  • 鐵質→血液
  • 鈣質→骨骼

以上三種營養素,在懷孕期間會大量的從媽媽身體中擷取給小孩,所以會建議應該優先補充。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專家:

林容安營養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