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感冒怎麼辦?吃感冒藥可以哺乳嗎?兒科醫整理常見退燒/咳嗽藥安全性

吃感冒藥可以哺乳嗎

因為哺乳期時的飲食、藥物禁忌等對於小寶寶的健康至關重要,嚴重甚至會影響寶寶生命,因此許多兒科醫師常被問「吃感冒藥可以哺乳嗎?」等問題,畢竟大家都怕吃的藥物、食品會影響到小寶貝的健康。

吃感冒藥可以哺乳嗎?兒科醫師張淳翔表示,其實媽媽哺乳期間大部分的感冒用藥都可以照常吃,即便是疑慮較大的抗生素用藥基本上也都可以,只是寶寶可能比較容易腹瀉!以下張淳翔醫師為大家整理幾個常見的退燒止痛藥、咳嗽化痰藥、過敏藥物於哺乳期間的安全性。


吃感冒藥可以哺乳嗎?退燒藥、過敏藥、咳嗽藥安全性總整理


常見退燒止痛藥

成分分類 藥品名 安全性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普拿疼 安全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 布洛芬 安全
非炎 安全,但若小孩有黃疸不建議使用,恐影響黃疸代謝


常見鼻涕/過敏藥

成分分類 藥品名 安全性
含麻黃素的鼻塞藥(pseudoephedrine) - 有些顧慮,因為會讓媽媽泌乳量下降,且讓寶寶躁動
第一代抗組織胺(diphenhydramine) 柏那錠 安全,但抗組織胺很容易造成寶寶嗜睡,盡量在睡前餵完寶寶後再使用
第二代抗組織胺 勝克敏、
驅異樂


常見咳嗽化痰藥

成分分類 藥品名 安全性
化痰藥 愛克痰發泡劑 安全
一般止咳藥 安咳錠 安全
鴉片類止咳藥 可待因 須注意,雖然藥物分泌至乳汁的量不多,但會對寶寶造成極大的風險,恐導致窒息、神經抑制。

最後張醫師建議醫生們可以查LACMED來幫自己的哺乳媽媽做查詢,給予母乳媽媽更正確的資訊!


同場加映:哺乳媽媽禁用的7類藥物

根據國健署建議,多數藥物只要掌握用藥原則,對哺乳的影響並不大,但在哺乳期間有些藥物千萬不能使用,包含毒品、「免疫抑制劑」(本身有細胞毒性的藥物)以及放射性藥物,若是因為療程須使用上述藥物就不能哺乳。以下為大家整理:

  1.抑制泌乳藥物(如bromocriptine,會減少泌乳而影響寶寶生長)

  2.古柯鹼(cocaine)

  3.抗癌藥物

  4.免疫抑制劑

  5.偏頭痛藥中的 ergotamin

  6.鋰鹽(Lithium)

  7.抗凝劑phenindione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上述張醫師分享是通則,但每個人、每個嬰幼兒的狀況都不一樣,建議父母還是諮詢醫師、藥師等專家再決定服藥期間要不要哺乳,或是換成對自己/嬰幼兒較安全的藥物。


療日子延伸推薦:
哺乳期飲食不能缺乏8種營養!營養師:6類禁忌食物不能吃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母乳顧問 兒科醫師 張淳翔  原文名稱為:感冒哺乳用藥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