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喝水會拉肚子是真的嗎? 食藥署闢謠:不實傳言!

吃香蕉喝水

內容目錄

吃香蕉之後不能喝水,否則會拉肚子,這是真的嗎?日前網路論壇上不時出現類似「為何吃香蕉喝水會拉肚子?」、「吃完香蕉就喝水,會肚子痛嗎?」等網友的求解文,網路傳言一時甚囂塵上。對此,食藥署澄清,香蕉與其他常見水果的膳食纖維和果糖含量並無太大分別,所以不會有所謂「吃香蕉喝水就會腹瀉」這種狀況。療日子也提醒大家,勿信未經查證的傳言,以免造成錯誤認知喔!


吃香蕉喝水會拉肚子?食藥署闢謠:香蕉與其他常見水果無異

聽說吃香蕉後不可以喝水,會導致腹瀉,嚴重者甚至會全身脫水、休克暈厥,這是真的嗎?食藥署經查食品成分資料庫後,已在「食藥闢謠專區」發布闢謠文章指出,香蕉的膳食纖維量及果糖含量與其他常見水果(如:蘋果)幾無差異,更不會因為食用香蕉後喝水導致腹瀉、脫水。


香蕉富含鉀離子、水分少、熱量密度相對高,香蕉富含的水溶性纖維能促進水分吸收使糞便成型。市面上販售有偏黃、偏綠兩種顏色香蕉,其中較黃皮、帶有黑點的香蕉,因熟成因素其中的果膠已經較容易吸收消化,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也較高,較適合有便祕症狀或排便不順的人,若有拉肚子狀況的話,最好選擇較偏綠的,因為偏綠香蕉含有鞣質,具有收斂性,且尚未完全成熟的香蕉富含抗性澱粉,難以被腸道消化,有助改善拉肚子。


香蕉中鉀離子可防止血壓上升 適量攝取是重點
依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供之資訊,香蕉屬於中量鉀食物,每100g香蕉果肉,約含鉀325毫克;每份(大的 1/2根,小的一根)約含鉀量200~399毫克。香蕉含豐富的鎂、鉀、碳水化合物,鉀離子能防止血壓上升,而高血壓是腦中風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因此適當攝取香蕉,有助於血壓防治,但仍應避免過量攝取反而造成身體傷害。一般而言,仍建議每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每類食物中宜多加變化,香蕉攝取量建議95公克(大1/2根、小1根)。若是高血壓且接受藥物治療之患者,因部分藥物之藥理機轉會使血鉀上升,建議與您的醫師討論香蕉之攝取量。高血壓飲食原則必須合乎均衡飲食及三少二多:多蔬果、多高纖、低油脂、少加工食品、少調味料。

根據衛福部提供資料顯示,實證研究吃香蕉有以下優點:
1. 潤腸通便
2. 解鬱
3. 抗氧化
4. 降血壓而促進心血管健康及防止中風。

療日子小叮嚀:
飲食應遵從均衡原則,並且保持良好生活習慣!療日子也提醒您,若有腹瀉等不適症狀,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或謠言而延誤就醫時機喔!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火龍果迷思一次全部破解!難道吃這個真的會引起腹瀉嗎?



參考來源:
聽說吃香蕉後不可以喝水,會導致腹瀉,這是真的嗎?|
衛福部 食藥署 

吃香蕉好處多抗高血壓防中風?|衛福部 國民健康署 、香蕉是高鉀食物,多吃會傷腎,不能天天吃?|衛福部 國民健康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