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紅更容易得食道癌?療日子為你解析臉紅原因及如何改善

喝酒臉紅原因

想知道為什麼有些人才喝了一口酒,甚至是吃碗麻油雞就會臉紅?是因為肝不好嗎?如何才能改善喝酒臉紅的情形?就讓療日子告訴你為什麼喝酒會臉紅!

容易喝酒臉紅是肝不好嗎?其實主要原因是「酒精不耐症」

喝酒會臉紅,代表肝臟不好?其實只是因為體質上代謝乙醛能力較差,比較容易臉紅或心悸,與肝臟功能好壞無關。酒精在肝臟代謝需要透過兩個步驟:

(1) 酒精經過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有毒的乙醛。

(2) 再由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成無毒的乙酸。

當身體缺乏ALDH2,會導致清除「乙醛」的速度緩慢,而造成血液中乙醛濃度升高。乙醛是經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人類的一級致癌物,不僅如此,此致癌物質還容易引起頭痛、心悸、嘔吐、宿醉,又稱為「酒精不耐症」。

而喝酒會臉紅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乙醛會刺激微血管擴張,使血流量加大,導致臉部變紅,有些人甚至會全身通紅,或是產生一塊一塊的紅斑。

但也要注意,一般臉不紅、表面無異狀的人,常自覺酒量佳而無法節制,往往都是肝臟出現問題才發現,因此,這些喝酒較不易臉紅、代謝能力較好的人,仍不可忽視酒精對肝臟造成的負荷。

喝酒會臉紅的人容易得癌症?

酒對食道癌的影響特別大,喝酒容易臉紅的人,代表身體中缺乏ALDH2,無法清除酒精代謝後的毒性乙醛,而比一般喝酒的人,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口腔癌、心臟病,並提高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風險,而台灣高達近一半的人有ALDH2缺陷,必須加強注意!

缺乏ALDH2的人喝下大量的酒精,卻缺乏能代謝乙醛的「ALDH2」,這些乙醛只能堆積在身體裡,而長期飲酒會讓體內堆積過多乙醛,增加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如果你也是紅臉一族代表身體裡缺乏ALDH2酵素,如果平常又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不良習慣,就是罹患食道癌的高危險群。

喝酒臉紅的問題可以如何改善?怎麼消?

其實喝酒有臉紅反應的人,最好還是要避免喝酒。以下有4種方式可預防或減輕喝酒會臉紅的狀況:

  1. 喝酒前先吃點東西,可以減慢酒精的代謝,避免乙醛的大量堆積而產生臉紅反應。
  2. 喝酒時盡量慢慢喝,且要多喝水,以加速乙醛排出身體的速度,每小時最好不要喝超過一單位(杯、罐)以上的酒精飲料。
  3. 選擇酒精含量較低的酒類,攝入的乙醇量也會減少。
  4. 選擇現在最夯的無酒精飲料,既能千杯不醉,還能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一舉數得。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麻辣鍋配冷飲、喝酒能解辣?醫師:小心引發急性胃炎!)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建議大家在開心聚餐之餘,應避免勸酒或拼酒這類的情緒勒索,以能夠吃得開心又不危害身體健康。並且要記得遵循「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開車」,安全平安的回家。

此外,不管喝酒是否會臉紅,都應盡量避免飲酒,如果非喝不可,根據國民飲食指標的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或相當酒精量),懷孕期間或準備懷孕的女性,為了胎兒的健康,更千萬不要喝酒。

※療日子提醒您: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