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死性筋膜炎竟是刮痧惹的禍?不當刮痧小心引發敗血症恐致命!

壞死性筋膜炎

天氣漸趨炎熱,民眾常用刮痧等民間流傳的自然療法來治療中暑,不過得特別小心,避免感染發生。台中豐原就有一名40歲張姓男子,因大腿肌肉痠痛,自行用刮痧板在兩隻大腿內側刮痧,結果刮痧過度造成細菌感染,三天後掛急診住院。他因為刮痧過程中,刮破皮膚,加上刮痧板不乾淨,造成細菌感染,引發壞死性筋膜炎,醫師緊急進行切開引流清創手術,並接受適當抗生素治療,住院治療兩個星期,才康復返家。療日子也提醒您,夏天即將到來,天氣悶熱潮濕難免造成中暑不適,屆時最好前往就醫,切勿不當刮痧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帶您一起來看壞死性筋膜炎症狀是甚麼?該怎麼治療?

壞死性筋膜炎症狀好可怕!高燒、大腿紅腫潰爛 

該名男子不當且過度刮痧造成細菌感染,引發壞死性筋膜炎。豐原醫院外科主任吳建廷表示,患者掛急診的時候表示全身痠痛很不舒服,他兩隻大腿內側有紅腫潰爛的狀況,發燒到39度。他跟醫師說大腿紅腫潰爛的地方,在三天前自己用刮痧板刮痧,沒想到刮出後遺症。吳建廷醫師把傷口切開引流清創,發現大腿肌肉深處已經化膿,已經是壞死性筋膜炎,後來又在患者左手臂上發現四個凸起的結節,直徑都有1.5公分大,原來壞死性梭狀桿菌順著血液循環,從大腿轉移到手臂出現硬塊,也都切開引流清創,用抗生素治療。

壞死性筋膜炎原因:細菌感染,研判是刮痧板不乾淨!

經細菌培養,確認患者感染壞死性梭狀桿菌,感染科主任王唯堯表示,這種細菌最常存在泥土中,可透過皮膚傷口感染,引發壞死性筋膜炎,若惡化就會引發敗血症致命。壞死性梭狀桿菌不會附著在皮膚,大部分都是因為外傷感染,但是由刮痧引起,還是頭一次遇到,研判是刮痧板不乾淨,因為壞死性梭狀桿菌最常附著在泥土中,醫師懷疑刮痧板掉到地上,直接撿起來繼續使用未清潔消毒,加上刮痧過度把皮膚刮破皮,細菌才有趁機而入,並經由靜脈擴散至其他部位,造成續發性感染。

如何治療?及早診斷是關鍵

壞死性筋膜炎的治療關鍵是早期診斷和徹底手術清創,迅速切除壞死組織,同時對腫脹組織給予多次廣泛切開達深筋膜並充分敞開引流,必要時進行多次擴創。創面用生理食鹽水紗布濕敷,以阻止厭氧菌繁殖,同時聯合應用大劑量敏感抗生素。其他治療方法包括糾正休克及多器官損傷、抗凝劑、免疫球蛋白、高壓氧、營養支持療法、傷口修復以及擇期行植皮術等。

壞死性筋膜炎的治療關鍵是及早診斷、及時切開引流,徹底清除壞死組織筋膜,以控制感染擴散。除非病患狀況不適合手術治療,否則單用抗生素治療效果較差。除使用足夠且適當之抗生素,並給予患者足夠的支持治療外,一定要儘速施行手術治療。由表面皮膚之狀況,無法判斷感染之程度,所以手術者要有廣泛性清創之準備。第一次手術即須對被侵犯之部份,擴創到看見完全正常組織為止,以除去所有無法存活之組織,阻斷持續之發炎及毒性反應。之後仍須多次進出手術室,施行多次之擴創處理。如果擴創處理做得完全且適當,病人病況可以很快獲得改善。病患存活與否,與積極之清創有絕對的相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刮痧三禁忌!

刮痧是老祖宗流傳下來的自然療法,有疏通經絡的作用,頭痛、痠痛、中暑都可能透過刮痧,減緩不舒服的症狀,尤其在濕悶的夏天民眾容易中暑,透過刮痧讓毛細孔擴張,促進氣血循環,達到散熱的效果。

不過刮痧有三忌,忌傷口、忌乾刮、忌氣虛。皮膚有傷口潰爛的地方也不要刮,而且不能過度造成破皮;刮痧過程當中皮膚表面要塗上潤滑劑,米酒、凡士林、按摩油、面霜甚至乾淨的水都可以有潤滑作用,千萬不要直接在乾燥的皮膚上刮,避免刮傷,還有刮痧板要清洗乾淨,用酒精消毒,最好個人專屬使用。另外刮痧不是所有體質都適用,氣虛、有癌症腫瘤、傳染性疾病的人並不適合,最好還是讓專業的中醫師判斷,再決定是否刮痧治療,以免造成反效果。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足底筋膜炎如何舒緩? 療日子教您簡單3招遠離足跟劇痛!

參考來源:小心! 刮痧引發壞死性筋膜炎|衛福部豐原醫院壞死性筋膜炎|國軍高雄總醫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