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提早洗腎!養成多囊腎保健6大習慣 延緩腎功能惡化

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ADPKD,又稱多囊腎)是國內最常見的遺傳性腎臟疾病,且遺傳率高達5成,多囊腎患者囊泡除了侵犯腎臟外,它同時可能侵犯肝臟、以及胰臟等器官,在臨床症狀也有突發性的腰痛,可能是囊泡出血、結石、阻塞及囊泡感染,且佔洗腎人口的2%~10%。療日子邀請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腎臟內科田志宏醫師,為我們分享多囊腎在台灣盛行率為多少?患者最常因什麼症狀發現確診?並分享日常多囊腎保健的6大方法! 

多囊腎易導致尿毒症?遺傳發生率50%  多囊腎保健不容輕忽!

多囊腎是遺傳性疾病,是以自體顯性基因方式遺傳,所以如果雙親中有一位是多囊腎患者,小孩出現多囊腎的機率則有50%。台灣洗腎患者約有9萬多人,當中有2%~10%是因多囊腎造成尿毒症,因此多囊腎是造成尿毒症的第四大原因,而從台灣人口來看,大約400~1,000人當中會有1人是多囊腎患者。

多囊腎不易發覺  出現高血壓、血尿、腰酸背痛症狀是警訊

多囊腎患者開始發病後,若水泡發生感染,可能會出現發燒、背痛或是腹脹等狀況。

多囊腎以基因類型區分,主要差異在於發病時間的不同:

 類型 發病時間 病程
第一型多囊腎 30歲,腎臟出現水泡。 
*其中一邊腎臟出現1~2顆水泡,可能是多囊腎。
*如果兩邊腎臟都出現水泡,須強烈懷疑是第一型多囊腎。
50歲會進入尿毒症。
第二型多囊腎 50歲,腎臟出現水泡。 70~80歲會進入尿毒症。

除了腎臟之外,常見併發症與影響器官:

部位/器官 症狀
肝臟 約有50%的機率,肝臟也會出現像葡萄串般的水泡,患者的肚子會受到水泡影響而越發脹大。
心臟 心臟瓣膜脫垂,嚴重時會有胸悶、喘的情況。
腦部 動靜脈血管瘤,局部血管變脆弱,當患者血壓較高時,血管瘤就容易破裂、出血。
尿道 當病人腎臟已出現水泡,加上有憋尿習慣,感染細菌可能會穿透水泡而造成囊泡感染,因此容易有尿道感染、發燒、背痛、尿急尿痛、尿結石、血尿等症狀。


而卵巢、胰臟等器官,因臨床症狀不明顯,因此較不容易被發現。

多囊腎可能侵犯的器官很多,症狀多樣化,並非只有出現發燒、背痛等表現,仍須視侵犯的器官部位而定。如患者出現上表症狀至腎臟科求診,需經過:

  • 影像學檢查:超音波與電腦斷層可觀察腎臟有無水泡(為判斷確診的主要方式)
  • 抽血檢查:了解腎臟功能。
  • 尿液檢測:檢查尿路是否有發炎、感染、血尿等情況。

如需要進一步知道是哪一型的多囊腎,才會進行基因檢測。

多囊腎治療,越早用藥可延緩進入尿毒症

傳統多囊腎治療初期以控制血壓、尿酸;後期以水份、鹽份飲食限制來達到延緩進入腎衰竭、尿毒症的時間。而近期的新藥對於患者來說是一個治療的新希望!使用上如無出現副作用,可讓腎臟功能維持更久。

臨床上慢性腎臟病分成第1期到第5期,患者如果在慢性腎臟病:

  • 2期開始服用新藥,可延緩7年進入尿毒症。
  • 3期開始服用藥物,可延緩4年左右進入尿毒症。
  • 4期開始配合新藥治療,可能延緩1年左右進入尿毒症。

對於患者,延緩進入尿毒症是非常重要的,同時也可節省很多醫療成本支出。

多囊腎保健除了用藥之外 日常配合6大習慣

  1. 多喝水:初期如無下肢水腫的情況,病患可以藉由多喝水讓腎功能更穩定。
  2. 血壓控制:很多多囊腎患者會出現高血壓症狀,因此患者的血壓控制相當重要,一旦發現有高血壓即需開始治療,並且規律服藥。
  3. 慎選止痛藥:常見的國外止痛藥,容易造成腎臟循環變差,如有疼痛問題務必找腎臟科醫師開立適合的止痛藥,避免腎臟負擔。
  4. 不建議劇烈運動:後期腎臟病患者,腎臟或肝臟中會有葡萄串般的囊泡,日常活動中應慎防劇烈運動造成腎臟碰撞、腹部周圍擠壓導致囊泡破裂、出血。
  5. 避免憋尿:如尿路感染,細菌入侵囊泡造成感染,會讓治療更為複雜且增加困難度。
  6. 鉀離子、蛋白質飲食控制:
  • 蔬果攝取:多囊腎後期患者,如已出現高血鉀情況,對於富含鉀離子的蔬果攝取量就需特別控制。
  • 蛋白質攝取:應以每公斤體重攝取0.8g的蛋白質攝取量為主。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止痛藥傷腎,止痛造成腎臟循環變差!尤其對於老人或是糖尿病患者,本身腎臟功能已經不佳,如再服用止痛藥,對於腎臟影響更甚。

醫師分享曾有案例就因為吃了止痛藥,三天陸續吃了三顆就出現嚴重蛋白尿情況,一般人正常蛋白尿不超過(150毫克),而案例一天卻高達15,000毫克的蛋白尿,超出正常值100倍,且有嚴重水腫情況,因此止痛藥的服用與諮詢相當重要。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先天性多囊腎遺傳率最高達75%!醫:孕前基因檢測避免胎兒突變)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

田志宏醫師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腎臟科主任/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