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掃除教你怎麼預防受傷,這5大NG動作千萬要注意!

過年大掃除 受傷

過年前,你是否也準備幫家裡好好地整頓一番?趁著過年大掃除的機會把平常被物品擋住而掃不到的地方好好的清潔,在這當中非常容易會搬動到重量不輕的傢俱,像沙發、冰箱、櫥櫃等。但動作姿勢錯誤,反而會弄傷身體,如果沒有注意到人體力學的應用,加上工作量超過體力、肌力的負荷,就可能在工作中發生腰背受傷的情況,輕則休息幾天就沒事,重則可能要打針、吃藥、做物理治療,甚至住院開刀才能復原。 

過年大掃除容易腰酸背痛?避免5大NG動作

1.各項打掃輪流做,30分鐘就休息

人類的筋骨,天生無法負荷長時間的固定不動,需要定時的活動才能避免過勞僵硬。所以在掃除時,可以用「擦窗戶→掃地→清牆壁蜘蛛網→拖地→清衣櫃」的交替方式,讓身體各部位肌肉輪流使用,避免某部分筋骨出力過久而受傷。

重點是,掃除每30分鐘就要停下來!做個幾分鐘伸展操,活絡筋骨後再上工!

2.拖地掃地吸塵器,大腿膝蓋微微彎,不要過度彎下腰

常有人掃地拖地時身體太往前彎,造成腰酸背痛。要改用大腿跟膝蓋微彎,向前跨步的姿勢,來掃地拖地,減少彎腰幅度,比較不會腰痠,或弄到舊傷復發。

3.擦窗勿久舉手臂,可用長柄刷代替

拿抹布擦東西,手的位置最好保持在「肚臍和頭頂之間」的高度,最省力又舒服。如果要一直舉高手臂擦窗、吊櫃等高處物,最好用長柄刷代勞,以免脖子痠痛,和肩膀拉傷。

4.坐椅子整理矮櫃,不要長時蹲或跪

膝蓋關節內的摩擦壓力,在彎曲超過90度時就會大幅增加,加上長時間蹲或跪,就容易導致摩擦受傷與提早退化。所以一定要找張高度適合的椅子,讓你坐著的時候,膝蓋和髖關節各彎曲大約70度左右,而且脖子也保持一點點往前彎一點的姿勢最好,減少肩頸痠痛。

5.搬重物要蹲下去,不可只有腰在彎

要避免過度彎腰,來減輕椎間盤負荷。正確的方法,是要先蹲下去,腿張開,讓身體儘量靠近重物後再抱住。最後用大腿的力氣站起來。整個過程腰微彎即可,儘量使上半身直下直上,腰就不會閃到啦!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怕浪費、捨不得丟!年前大掃除如何斷捨離?心理師教你3步驟+5原則輕鬆面對)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大家,萬一出現腰背疼痛的現象,則應該立即臥床休息,不可逞強繼續工作以免傷勢惡化。

臥床時,可以仰躺姿勢、膝蓋下方墊枕頭,或屈膝側躺、兩腿間夾枕頭,讓背部肌肉放鬆,若休息一天之後背痛仍未減輕,或是疼痛發生時有觸電般疼痛由背部經臀部、大腿後方向下傳,甚至下肢有無力、感覺異常現象時,請立即到醫院找骨科、神經、外科或復健科診治。若休息一天候情況大有改善,則可以局部熱敷背部以增加血液循環、放鬆肌肉、促進受傷部位的恢復。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腰閃到怎麼辦?物理治療師:先做2動作初步判斷原因,3種情況須就醫)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五大NG動作不要犯! 無痛過年大 掃除|食藥好文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