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息肉意外被檢出!竟然是靠吃火龍果排血便才發現?

大腸息肉意外被檢出!竟然是靠吃火龍果排血便才發現?

紅色的火龍果清甜又好吃,吃完的隔天還能順暢無比,沒想到竟然還有人因為吃了火龍果檢查出自己有大腸息肉?!想了解大腸息肉是什麼?跟大腸癌有關嗎?療日子幫您準備了各種相關重點整理,就接著往下看吧!

大腸息肉是什麼?

指生長在大腸壁或直腸中的細胞腫塊,多數情況下,大腸息肉對身體無害,但若息肉長成癌細胞,且進入晚期癌化階段,致命性就會大大提高。

大腸息肉常見5大症狀

通常大腸息肉都是無症狀的,當大腸息肉漸漸長大,才會有較明顯的症狀出現,因此大腸癌篩檢和檢查非常重要,只要在早期發現,息肉是可以安全被移除的。

以下列出大腸息肉可能造成的症狀:

1.直腸出血:糞便有黏液或血,可能是大腸息肉、癌症或其他健康警訊,像是痔瘡或肛門裂傷。

2.糞便顏色變化:糞便出現紅色條紋,或呈黑色,這也可能是因為飲食及藥物所導致。

3.便祕、腹瀉:便祕或腹瀉持續超過1週可能是大腸息肉變大的警訊,但也可能是其他的健康因素。(便秘跟自律神經失調也有關係?)

4.腹部疼痛:大腸息肉變大可能會導致腸道阻塞,進而造成腹部疼痛。

5.缺鐵性貧血:大腸息肉的出血可以是沒有跡象的,這種慢性出血最終將使血液中缺乏鐵,也就是缺鐵性貧血,患者可能感到疲勞和呼吸困難。

大腸息肉該如何預防?

事實上,息肉要長成癌細胞,其過程需要好幾年,而息肉生成數量、大小皆有不同,不過息肉愈大,通常癌症風險愈高。

 

預防勝於治療,以下5招教你避免大腸息肉纏上身:

1、少紅肉、高脂肪、加工食品:紅肉及加工食品中含有較多飽和脂肪,會延長食物消化時間,增加大腸息肉發生機率。

2、多攝取高纖食物:蔬菜、水果及全榖類食物,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天天五蔬果加速糞便排出、預防便秘,預防產生大腸息肉。

3、規律運動:每天運動30分鐘,每星期至少5次以上,有助腸道蠕動,降低大腸息肉發生。

4、正常作息:養成規律作息、充足睡眠、避免晚睡熬夜、吃宵夜,減少內分泌失調及腸道負擔。

5、定期糞便潛血檢查:50歲開始,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結果若呈現陽性反應,應該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

 

另外,若是從未做過大腸鏡檢查者,建議至少在50歲時接受第一次大腸鏡檢查,而曾切除腺瘤性息肉者更應依照醫生指示,定期至醫院做大腸鏡追蹤檢查。

大腸息肉會變大腸癌,需馬上切除?

台灣50歲以上民眾,半數都有大腸增生性息肉。若醫師根據型態研判是增生性息肉,且該息肉又長在增生性息肉特別好發的乙狀結腸、直腸部位,因判斷準確率高,此時多偏向不處理;但若是長在非乙狀結腸、直腸位置的息肉,又大於0.5公分以上,則有可能是另一種也會癌化的扁平鋸齒狀腺瘤,此時仍會考慮予以切除。

吃火龍果會排血便?!(火龍果迷思一次全部破解!)

火龍果常見有白肉及紅肉2種,營養含維生素B2、B3、C、纖維素及鐵、鎂、鉀等,紅肉的是甜菜紅素含量最多的食物,有降血壓、抗氧化、消火氣等功效,尤其火龍果中的果膠能促進腸胃蠕動,還有刺激排便的功效,且在如廁後會出現紫紅色的馬桶水,因此常有人上完廁所還以為自己大出血便出事了!醫師解釋:由於胃出血的便便顏色是黑色的,而大腸出血的則是紅色或暗紅色,很少會是紫紅色的情形,所以不用太擔心。

醫師也分享:之前門診曾遇過50多歲的先生因為最近一周便秘去吃紅色火龍果結果排出紅色便便的情形。因為他的排便習慣改變、有家族史,且接觸菸酒30幾年,算是大腸癌高風險的病人,因此幫他安排大腸鏡檢查,結果發現至少有6顆息肉,有些還是已經有癌化的表現,後來當場切掉也就沒事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 小叮嚀:

大腸息肉雖非癌細胞,但常會引發病變且容易復發,且大腸長息肉或是早期的大腸癌,幾乎都不會有明顯症狀。建議平時可維持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觀察自身的排便習慣,若是身為大腸癌之高風險族群者也要記得定期至醫院接受相關檢查,才有機會及早發現與治療。

本篇文章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原文名稱為:便祕吃火龍果排紅便,意外檢查出大腸瘜肉!

資料來源:防大腸息肉變成癌 7個習慣現在做還來得及Hello醫師─大腸息肉好心肝會刊 | 肝基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