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可以吃益生菌嗎?挑選3成分與5重點一定要注意!

嬰兒可以吃益生菌嗎

益生菌大家應該都知道可以增加腸道好菌。但是嬰兒可以吃益生菌嗎?為何保健食品也建議嬰兒吃益生菌呢?這些想必是家長們的疑問。到底嬰兒該不該補充益生菌?療日子邀請Donna營養師來與大家分享。

嬰兒可以吃益生菌嗎?先了解益生菌是什麼?跟乳酸菌是一樣的東西?

益生菌主要所指的是乳酸菌和部分酵母菌。經研究證實,目前的定義可為 "活的微生物,可改善人類腸道內的微生物平衡,並對人類腸道有正面的效益。而一定有很多人好奇。乳酸菌又跟益生菌差在哪呢?其實是「乳酸菌」有很多。其中只有極少數,對健康真的有益的特殊菌株,才能稱為「益生菌」。例如出現在優格、發酵乳…等經發酵的食物,皆含有益生菌。

為何嬰兒需要吃益生菌?好處有哪些?

當有急性腹瀉、腸病毒、輪狀病毒、腸胃炎、嚴重過敏,或有服用抗生素藥物時,可視情況補充。

嬰兒可以吃益生菌嗎?挑選注意3成分

嬰兒能吃益生菌嗎?答案是不一定,要看配方。如果是很單純的益生菌,出生幾天後就可以益生菌了。但家長們請先別衝動,因為…在市面上應該很難買到單純只有益生菌的產品,請仔細看是否含有以下三類成分。

一、益生質(寡糖、膳食纖維等)

大部分的益生菌產品都會添加益生質 ,這是好的,益生質是益生菌的營養來源,可以讓益生菌進入腸道後長得好。

但我們需要考慮嬰兒的腸道功能發育是否成熟?是否已經可以接受這麼高纖維的刺激?如果尚未發展成熟,吃過量反而可能造成脹氣、腹痛。

二、消化酵素(蛋白質分解酶、脂肪分解酶、澱粉分解酶等)

有些益生菌會強調能幫助消化,通常就是有添加「消化酵素」。

雖然消化酵素對嬰兒來說是安全的,能幫助寶寶分解食物(奶) ,比較不會脹氣和過敏,但如果寶寶本身的消化功能都正常且沒有嚴重過敏的話,是不需要補充消化酵素的。

這就如同「剪刀手媽媽」一樣,食物都先幫孩子剪碎(分解),如果孩子在一歲以前只接觸被分解過後的食物,那就減少了接觸大分子食物的機會,未來食物過敏的機率可能會增加,而且孩子的消化道也沒有機會練習工作,怎麼期待它能運作得好呢?

三、輕瀉成分 (番瀉葉、臘腸樹果實、阿勃勒萃取物、台灣鼠李、蘆薈素、望江南、鎂、乳糖)

吃了很快就能讓你排便順暢的益生菌,很有可能是添加了輕瀉成分。

雖然台灣法規是允許使用某些輕瀉成分(有些已經禁用),但合法並不代表健康,長期使用輕瀉成分可能導致腸道黏膜受損、水瀉造成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更會讓腸道產生依賴性,劑量需要越吃越多才有效。如果嬰幼兒吃到這樣的益生菌,後果實在不敢想像!

嬰兒的益生菌  營養師的5大挑選建議

如果真的想給寶寶吃益生菌,營養師Donna的五大建議是:

  1. 6~12個月以上再給,確保對益生質 (膳食纖維) 有良好的耐受力。

  2. 選擇成分單純,只含有「益生菌」和「益生質」的產品。

  3. 絕對不能含有輕瀉成分。

  4. 選擇人體常駐菌種,而非環境菌 (例如:芽孢菌、酵母菌)。有些環境菌也是好菌,對人體健康有幫助,但不適合給嬰兒

  5. 選擇不含香料、色素、甜味劑、糖、果汁粉…的益生菌,購買前應先詳細閱讀原料成分並留意產品含糖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想從嬰兒時就幫寶寶建立健康的腸胃道,應該要先從飲食來著手,對於6個月以上的嬰兒,可以給予含有益生菌(如無糖優格)和寡糖 (如山藥、香蕉、地瓜、牛蒡)的食物,並且盡量給予非精製的全榖根莖類、足夠的蔬菜和水果,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都能幫助增加腸道的好菌。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寶寶頭髮缺一塊是禿頭嗎?嬰兒頭髮出現一條姑路怎麼辦?)


文轉載自:Donna營養師-陳怡錞 原文標題:嬰兒可以吃益生菌 嗎?Donna營養師破解保健食品迷思!

參考資料:https://www.talab.org.tw/FAQ.htm#Q03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