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兒童安全座椅法規,車禍死亡率高8倍!0-1歲寶寶安全汽座怎麼挑?

安全座椅法規

抱著沒有比較安全!許多人會因為家中長輩反對,亦或是因為方便、舒適而挑戰抱著小孩就開車上路,這不僅是違法的表現,也是在挑戰孩子的生命安全,然而,安全是絕對不能妥協的底線。交通事故難以預料,正確使用安全座椅才能大幅地降低嬰幼兒、兒童在車禍中的死亡率。以下將由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骨科張文杰醫師與您說明目前最新的兒童安全座椅法規,及2歲以下之嬰幼兒汽車座椅、搖籃如何挑選、使用。

輕忽兒童安全座椅法規,車禍死亡率高8倍!2歲以下必須「反著坐」

根據台灣最新「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自2020年9月1日起,年齡在2歲以下的小朋友,需要安置在汽車後座的攜帶式嬰兒床或後向式幼童安全座椅;2-4歲,且體重在18公斤以下之兒童,則規定應使用幼童安全座椅,但無規定乘坐方向;4-12歲,體重在36公斤以下之兒童,因尚無法兒全使用成人安全帶,雖無硬性規定需乘坐安全座椅,但仍建議使用增高墊或乘坐幼童安全座椅。

根據美國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統計,使用安全座椅可降低兒童頸部73%的衝擊力以及71%的死亡率,而後向乘坐可提升75%的安全性。此外,沒有乘坐安全座椅的兒童死亡率,比起有坐安全座椅的兒童高出8倍!

為什麼一定要使用安全座椅?醫:若傷及大腦、神經恐致永久損傷

在乘坐汽車時,若承受到大力撞擊,小朋友可能會因為強大的作用力甩動,而造成揮鞭式頸部創傷,包括頸椎、胸椎、腰椎都有可能發生骨折,甚至會傷害到脊神經、大腦神經。若因為乘坐時沒有固定好安全座椅,小朋友甚至可能會被拋飛出去,造成骨折及其他外傷。

然而,會建議以後向式乘坐的原因,是當被後面來車追撞或在緊急煞車時,小朋友會因為慣性定律往正前方飛出去,而後向式汽座相較於前向性座椅,因受力面積大,座椅靠背能夠吸收大量衝擊力,以減少對幼童頸部的傷害。

張醫師補充,在車禍發生當下,會需要立即觀察孩子的呼吸、心跳等生命徵兆,並在送醫後詳細檢查是否有受到頸椎或是胸、腰椎的損傷。若造成神經損傷有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後遺症,如無力、影響步態發育等,而是否能夠完全恢復,也需要視嚴重程度做判斷。不過若是有正確乘坐安全座椅,通常不太會有永久性的損傷,頂多是骨折或是韌帶損傷,一般會隨著時間慢慢地復原,基本上不會影響到小孩未來的生長發育。

0-1歲寶寶如何使用嬰兒安全座椅?需要大人陪同嗎?

0-1歲的小朋友因為頭頸部的骨骼尚未發育完全,建議可使用嬰兒用臥床或是專屬的後向式安全座椅,並且安置在汽車後座。

目前在國內外尚無相關規定,當小孩乘坐汽車安全座椅時,大人必須得在後座陪同乘坐,不過家長還是可以依照孩子乘坐情形評估是否需於後座陪同。

汽座最安全的擺放位置在哪裡?幾歲後才能轉向朝前?

因為汽車前座有設置安全氣囊,當遇上強烈撞擊導致安全氣囊爆開時,可能會造成小朋友窒息或其他傷害的風險,所以汽車安全座椅只能放在後座;此外,因為台灣屬於左駕,而車輛設計會傾向保護駕駛,所以最建議的位置會是將安全座椅安置在駕駛後方的位置,並呈現仰臥的角度。

目前台灣及美國的幼童安全座椅法規,都只有規定2歲以下的孩童必須以後向式乘坐,但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指引,則是建議以後向式乘坐的時間愈長愈好,但若孩子的體重已經超出安全座椅的重量設計,或是脖子高度已超出座椅本身時,則需改回前向式乘坐。

如何挑選適合寶寶的安全座椅?

1.安全座椅的挑選,基本就是要根據年齡、體重、身高來做選擇,可參考以下表格:

年齡,體重 款式
0-1歲以下,10公斤以下 提籃式平躺安全座椅
1-4歲,10-18公斤 幼童用安全座椅,向後優於向前
4-12歲,18-36公斤 學童用安全座椅或增高座墊

資料提供:張文杰醫師

2.在購買時讓孩子到現場試坐,確定小朋友的頭頸部能夠確實地被椅背擋住。

3.要留意產品是否有CNS國家檢驗標準。 

4.觀察肩帶是否可確實地穩定住小孩,不會讓小孩有太多的晃動。

5.購買符合愛車上安全座椅系統的標準座椅。

提醒您,現在大部分的車子皆有設置ISOFIX(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standard ISO 13216)或是美規的LATCH系統,只要依照安裝說明就能透過簡單的卡榫良好地安裝、固定汽座。然而,若是較舊的車型,車上沒有相關裝置時,則需要透過傳統的安全帶纏繞的方式做固定。

成長型、提籃式安全座椅差在哪?

成長型汽座 提籃型汽座
  • 使用時間較長,可以從小坐到大。
  • 重量較重
  • 離開車輛時可能會吵醒新生兒的睡眠
  • 提籃有足夠的包覆感,可以暫時將寶寶放在提籃上輕搖,讓寶寶休息地更安穩。
  • 根據不同廠牌,提籃可以與推車結合在一起,下車後接上推車就可以輕鬆活動。
適合對象:
  • 使用揹巾多於推車
  • 短距離移動的機會較多
  • 寶寶為高需求寶寶
  • 寶寶年齡超過6個月
適合對象:
  • 寶寶年齡低於6個月
  • 住家有電梯或不需爬高樓
  • 照顧者需要時常帶孩子出門
  • 有可接上提籃的推車

資料提供:張文杰醫師

乘坐時有哪些錯誤的NG行為?

1.穿著羽絨外套:在冬天時小朋友時常會穿著羽絨外套,但穿著羽絨材質在上安全帶時容易滑脫、不夠緊,當車禍發生時容易被拋飛出去,建議可先將外套脫掉,待繫好安全帶後再將外套蓋上即可。

2.安全帶扭曲:特別要留意安全帶要繫好並平貼在孩子身上,若有安全帶扭曲可能會造成孩子壓傷。

3.安全帶過緊或過鬆:安全帶的緊度最好維持在大人一隻手指的寬度,應避免太緊或太鬆。

療日子延伸推薦:(孩子坐安全座椅腳麻?腿部懸空恐影響膝關節!安全座椅腳踏板幫你解決)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寶寶不坐安全座椅怎麼辦?

當孩子不習慣安全座椅,可以參考以下方式安撫、避免哭鬧掙脫:
1.以身作則:當大人上車時都有繫好安全帶,小孩也會模仿學習,避免哭鬧的發生。

2.適時稱讚:當孩子配合安全座椅時,適時地稱讚能夠減少孩子的排斥。

3.避免無聊:可提供一些玩具吸引小朋友注意,避免無聊時容易哭鬧。

4.合適的安全座椅:在購買安全座椅時讓孩子試坐,以選擇最舒適的款式。

5.適時下車放鬆:長途旅行時,可偶爾讓孩子下車休息、奔跑、吃點心。

6.當孩子掙脫椅子或大哭大鬧時,可先將車子停下來,並堅定表示沒有乖乖聽話車子就不會啟動;切記邊開車邊暴怒,或任憑其不守規矩逃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骨科張文杰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