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猝死頻傳!早上起床「這行為」小心猝死,8要點防低溫猝死

寒流猝死

寒流猝死案例頻傳!據報導,自19日開始至今,全台出現超過800起非創傷性送醫,其中包含了猝死、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案件超過50人以上,而是否天冷因素所致,仍待釐清,療日子提醒民眾務必注意保暖。冬天寒流來襲猝死案例頻傳,到底該如何預防天冷猝死?黃軒醫師日前在《新聞挖挖哇》中提到天氣冷猝死原因,以及冬天防寒的重要性,一起跟著療日子來看看冬天8個防寒小步驟!也快快分享給身邊的親友知道吧~


寒流猝死頻傳!早上起床「這行為」小心猝死,8要點防低溫猝死

黃軒醫師在節目《新聞挖挖哇》中指出,秋冬季節來臨,猝死案例就會增加,據統計,大部分猝死的年齡介於45歲~75歲之間,原因多為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等。不過,黃軒醫師警告,年輕人也不要高興太早,如果是20~40歲,這類族群猝死的最大原因是「運動」。如不久前才發生藝人高以翔錄製競技類節目,在奔跑途中突然倒地,在送醫後被宣佈死亡。

那麼在生活中如何避免猝死?黃軒表示禦寒很重要,寒冷確實會增加猝死風險。他說,許多人一早起床會先以冰水洗臉及脖子,但其實許多血管都在此位置,這種情況下會造成血管緊縮,並造成猝死。建議早上起床洗臉刷牙使用溫水,讓皮膚處於舒適的23、24度。以下《療日子健康知識網》整理國民健康署提供的防寒8要點:

  1. 保暖: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要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處在低溫或外出時,一定要做好完整的保暖,尤其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防滑鞋,及多層次保暖衣物等,方便穿脫。

  2. 不要馬上起床: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不要一下猛然起身;可以先補充溫開水,讓身體慢慢回溫。

  3. 隨身攜帶保暖衣:由於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65歲以上長輩,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外出時有隨身攜帶一件保暖衣,以備不時之需。

  4. 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勤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也要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以及突然的激烈運動等。

  5. 如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不宜泡湯或泡澡,如經醫師囑咐為高危險群,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

  6. 避免加重身體壓力:運動最好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晚餐後不要立即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

  7. 妥善控制病情、規律服藥: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遵照醫囑按時用藥。

  8. 外出要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黃軒醫師日前上節目分享寒流猝死原因。(圖/翻攝自新聞挖挖哇。)


清晨運動注意保暖,最好回溫再外出!

當氣溫降低時或溫度驟降時,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對於有三高的患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影響不容小覷。長者、有抽菸或肥胖者也都要小心因應氣溫的驟變。早起運動的民眾,不要急著太早出門運動,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天氣暖了再出門,或建議也可改在室內運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冬季是心肌梗塞死亡高發期

1月是心肌梗塞死亡的高發期,國內統計也指出,在溫度24℃的基準下,每下降1℃,台北居民因心肌梗塞而住院的比率會上升2.6%,地處更南緯度、對氣溫變化更敏感的高雄居民,心肌梗塞住院率會上升4%。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心肌梗塞檢測看臉部4種紋路!醫:耳垂凹紋、抬頭紋皆心臟警訊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新聞挖挖哇、國健署ettoday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