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必知的夏天寶寶穿衣服3原則!寶寶是冷是熱?這方法判斷!

爸媽一定要看過來!台灣夏季氣候又潮濕又悶熱,寶寶在夏天怎麼穿衣服?穿多了怕寶寶太熱,穿少了又怕太冷,寶寶如果太熱或太冷要怎麼判斷?衣服材質要怎麼選?在幫寶寶穿衣服時要注意哪些事?療日子邀請到小兒科張華倫醫師帶你來解答!


在夏天寶寶穿衣服應該選用哪些材質呢?透氣選紗或麻

張華倫醫師建議,可選擇純棉或是紗、麻等材質。選擇純棉材質有兩大優點:最安全、對小孩來說最不會引發過敏。不過缺點是純棉比較會吸汗、吸濕一點,在排汗效果上就沒有那麼好。如果想要比較透氣一點,則可選擇紗或麻。

此外,張華倫醫師也表示,目前坊間有一些科技材質的吸濕排汗衣,它雖然不是純棉的材質,但排汗效果非常好,適合比較容易流汗、運動量比較大的孩子,張醫師也提醒,可以試著先讓孩子試穿看看有無過敏反應,如無過敏現象,這些特殊的科技材質衣物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在夏天寶寶要穿多少衣服?父母穿多少,寶寶就穿多少!謹記內外有別

張華倫醫師跟我們分享她在看診的經歷,在春天的季節,看到爸媽穿著短袖,但是寶寶卻穿了3、4件衣服,父母則解釋是擔心自家寶貝冷到,才會讓他穿這麼多。張醫師提醒,若換位思考,寶寶穿多少,父母也穿多少,肯定也是會感到悶熱、不舒服的!更何況是還沒辦法表達的寶寶呢?那麼寶寶怎麼穿才適合呢?應該依循何種標準?很簡單,那就是「父母穿多少,寶寶就穿多少。」因為大家的體感都是一樣的。

不過如果還是擔心寶寶冷到,頂多是父母穿多少,寶寶再添加一件薄款小外套或是罩衫即可,以洋蔥式穿搭為主,若活動之後也方便穿脫。

張醫師強調「內外有別」,室內與戶外氣溫不同,應該若戶外天氣涼,孩子回到室內後,應把小外套、小罩衫脫下來,避免在室內室外都穿一樣多。


爸媽要如何判斷寶寶是否太冷或太熱呢?摸前胸、後背判斷

如何判斷寶寶太熱或太冷呢?張華倫醫師表示,可以摸寶寶的前胸、後背衡量,以寶寶身體軀幹的溫度來做判斷,在穿衣的過程中,就是為了讓身體達到保暖效果,但不要穿到讓寶寶到流汗的程度,一但流汗,衣服變潮濕之後,就喪失了穿衣保暖的目的了。

張醫師進一步解釋,穿衣服之所以會保暖,是因為衣物與衣物之間有空氣,這些空氣具有保暖效果;若衣服潮濕,這些濕氣讓衣服黏在一起,就會很容易讓寶寶的體溫下降,造成受寒。

很多父母會擔心寶寶四肢摸起來很冰冷的部分,張醫師說,其實四肢的溫度並不是那麼準確,雖然在夏天比較沒有這樣的問題,不過在冬天有時候父母會遇到這個情形,張華倫醫師指出,裸露出來的四肢的保暖與身體狀況不一樣,在秋冬建議寶寶要穿襪子、穿鞋子。


幫寶寶穿衣服時一定要留意的4件事!

  1. 指甲修剪、修齊,不要留太長。
  2. 若有做美甲的習慣也是可以的,不過要留意款式以平面、方形為主,不要留尖、立體圖案等等,以免刮傷寶寶。
  3. 在衣服選擇方面,也是一樣選擇純棉、排汗衣等,並減少衣物上立體的亮片、珠珠等綴飾,以免裝飾線頭脫落導致寶寶不慎誤食。
  4. 父母自己的衣物也是同樣要注意減少立體綴飾,以免在抱小孩時把小飾品抓下來造成危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夏天寶寶穿衣3原則

療日子也為大家歸納以上重點,在幫寶寶穿衣時,可遵循以下3個原則:

  1. 衣服材質選擇:選純棉、排汗科技材質,盡量以素面為主,避免立體綴飾。
  2. 衣服穿多少:可以父母體感溫度為參考標準。父母穿多少,寶寶就穿多少,若擔心著涼頂多再加一件薄款罩衫或小外套。
  3. 內外有別:孩子從戶外回來,記得脫外套,免得在室內過熱流汗。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孩子反覆感冒怎麼辦?預防病毒感染2方法與室內空氣是關鍵

資料來源:小兒科張華倫醫師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團隊拍攝製作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