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過敏怎麼辦?別焦慮!小兒醫師教你如何幫孩子打造抗敏體質

小孩過敏

你也對小孩過敏感到焦慮嗎?家裡的小朋友總是皮膚癢,看了醫生卻只得到過敏兩個字,到底該怎麼辦?經過小兒科醫師的觀察,換季過敏真的會讓爸媽焦慮感提升!本身就有敏體質的媽媽該如何預防寶寶過敏?除了維持居家整潔又該如何幫小孩遠離過敏?

小孩過敏怎麼辦?小兒醫師分享爸媽3大常見擔憂

每到春天、秋天這種換季時節,溫濕度變化大,家裡的小朋友就會開始出現眼睛、皮膚癢癢,甚至是流鼻涕、咳嗽等症狀,針對症狀用藥卻也只是治標不治本,相信你也很擔心,長期下來孩子會不會演變成嚴重過敏、氣喘等問題,以下醫師分享小兒科診間3個常見的爸媽會有的焦慮問題:

焦慮1: 自己有嚴重過敏,從懷孕就開始擔心寶寶過敏

自身有嚴重過敏的媽媽在懷孕時什麼都不敢吃,就怕小孩子被遺傳到過敏,常在嬰兒一出生就要求要做過敏原檢測,或是只要小孩呼吸聲比較大聲,就會開始擔心有沒有過敏、氣喘。

過敏雖然跟體質、環境息息相關,不過準媽咪如果想在孕期就開始預防寶寶過敏,也不要讓自己壓力太大。懷孕媽媽還是要吃健康、吃好最重要,也可以多補充一些能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優酪乳或益生菌。

雖然不建議懷孕與哺乳媽媽限制飲食,但如果媽媽仍然選擇避免特定高致敏性食物(例如牛奶),建議應諮詢專業醫師及營養師,以確定在飲食上能達到媽媽與寶寶的營養需求。

焦慮2:已經很重視家裡清潔了,為什麼小孩一到外面還是會過敏?

過敏兒的家裡幾乎什麼都有,空氣清淨機、防蟎寢具,可是小孩在外面還是會過敏,讓很多媽媽們不知道該怎麼辦。

室內外都有很多的環境過敏原,所以除了居家環境需要努力外,戶外的空汙與溫差變化也是容易導致過敏的原因,這些不可控的因素實在很多,所以才需要好好的幫孩子打造抗敏好體質!

小孩對空氣汙染更為敏感,建議平時也可關注居家及校園附近的空氣品質指標,在空氣品質不佳時盡量減少兒童在室外的活動時間,必要時戴上口罩防護,若小孩已有氣喘或其他呼吸道疾病,也應更加留意空氣品質,並定期服藥與回診。

焦慮3:顧保暖、顧健康、卻忘記顧腸道過敏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過敏與腸道菌相息息相關,通常小胖子、愛熬夜、消化不好的小孩子都比較容易有過敏,是因為腸道好菌少、腸道黏膜就會脆弱,全身就會慢性發炎,這就是為什麼醫生有時候會叫爸媽讓小孩多吃點益生菌。

很多人喝優酪乳、吃益生菌是為了消化道健康,但其實有些菌種(LGG菌、LP菌、NCFM菌),甚至可以影響免疫細胞,避免免疫細胞Th2過度反應發生過敏,特殊菌種的優酪乳與益生菌可以調整過敏體質!

對抗小孩過敏會心累,是因為疲於對抗環境

1. 外在環境沒辦法控制,從減緩身體免疫細胞過度反應開始著手。

2. 維持腸道有好菌、選對特殊菌很重要。

3. 小朋友減少吃甜食、油炸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換季時節,除了天氣變化大還有空氣汙染等問題,別說是嬰兒、小孩了,大人們也都容易引發過敏症狀,身在過敏原無限多的環境之中,現在也沒有一勞永逸避開過敏原的方法,所以加強自身體質、強化免疫系統很重要!也希望每個小朋友都能夠開開心心地不被過敏所擾喔!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鼻子過敏怎麼辦?飲食4大招,幫你舒緩過敏性鼻炎)



本文轉載自: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原文標題為:過敏看這裡!

參考資料:過敏預防指引 -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