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傳授經絡按摩小臉術,打造V字臉兼活化氣血、放鬆神經

小臉術

有些人天生臉特別圓,總是讓自己不滿意,拍照時臉顯得特別大;或是時常臉部水腫,看起來總覺得不上相,為此非常煩惱。上璽中醫診所余雅雯中醫師指出,臉部是由肌肉構成的,如果懂得利用按摩、刮痧的手法梳理臉部肌肉、疏通經絡,就能漸漸朝V字臉邁進。療日子邀請余中醫師跟大家分享「穴位按摩小臉術」,不需要手術開刀、吃減肥藥等非天然的方式,就能打造上鏡的V字臉。

按摩小臉術靠3塊肌肉,同時疏通胃經、膽經活化氣血

許多人為了拍照好看,都會利用一些拍照小技巧讓臉顯得精緻小巧,但如果你是3C障礙者,沒有網美的拍照技巧可以把臉拍得又美又小,不如跟余雅雯醫師學一下穴位按摩小臉術吧!


余醫師表示,要美化面部線條首先要從面部周邊肌肉著手,舒緩這些周邊肌肉美麗線條才能持久,而且現在大家都是被手機綁架的低頭族,放鬆這些肌肉也能緩解肩頸及頭部的不適感。


首先一定要放鬆「上斜方肌」以及「胸鎖乳突肌」,這兩塊肌肉是「膽經」與「胃經」通過的地方,透過刮痧或伸展上斜方肌和胸鎖乳突肌可以放鬆神經,讓肩頸酸、頭痛等症狀得到緩解,而多刺激胃經可以活化氣血,讓營養、能量順利送達頭部及面部。

上斜方肌

(髮際下緣前側有風池穴,可先用刮痧板尖端去揉風池穴5、6下;而自髮際下緣向下至肩膀為上斜方肌,可用刮痧板由上往下刮10~20下來放鬆)

胸鎖乳突肌

(醫師指頭接觸端至耳朵下方為胸鎖乳突肌,可拿刮痧板由下往上刮10~20下來放鬆)

再來是耳朵上面的「顳肌」,醫師建議,每天梳頭時可以加強對這塊肌肉的按摩,其實顳肌也是膽經通過的地方,很多熬夜一族的肝膽經絡都堵塞住,導致常常肝火大、偏頭痛、頭暈頭脹等毛病。另外,對於高壓動腦族群,工作期間疲憊的時候也可以動動手按摩這些地方,既可以紓壓舒眠又可以為面部緊實做好前置作業。

顳肌

(在耳朵尖端上方的部位為顳肌,可用刮痧板以耳朵為中心做環狀按壓)

以下為大家整理按摩這3塊肌肉的功效:

肌肉 經過經絡 按摩功效 附加好處
上斜方肌 膽經、胃經 放鬆神經、緩解肩頸酸、頭痛等症狀 ※刺激胃經可以活化氣血,讓營養、能量順利送達頭部及面部。
胸鎖乳突肌 膽經、胃經
顳肌 膽經 排解肝火大、偏頭痛、頭暈頭脹等毛病 ※工作疲憊時按摩膽經可紓壓舒眠。

醫師強調,輕輕地、慢慢地按摩刮痧,將緊繃的頸部、面部肌肉梳理開來,自然V字臉就會顯現出來,達成按摩瘦臉的效果,且在任何時間拍照都能容光煥發!但記得,按摩瘦臉是需要耐心與恆心的,每日持續做才能見到效果。


給臉按摩時可使用的器具包括瓷湯匙、刮痧板等,手握拳用指節刮臉也可以。

平時鹽分攝取要酌量,注意水腫讓小臉破功

有時臉部變大是水腫造成的,很多人因此而不敢多喝水,其實凶手另有其人。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人體約60%都是水,如果發生水腫通常源自體內組織液的鈉離子太多。當飲食攝取太多鈉、造成體內鈉離子過多而難以排出體外時,身體會吸收更多水分來維持體內鈉平衡,這時就會出現水腫。


所以平時鹽分攝取要斟酌,以免自己的小臉破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做臉部刮痧、按摩時會上一些潤滑的油膏、精油等,切記不要使用刺激性太強的液體,比如萬金油等,恐會刺激到眼睛。另外,刮痧後皮膚會變得敏感,若使用的精油讓皮膚產生過敏反應,可能會使臉變黑,造成很可怕的結果。


使用精油等潤滑液體之前,最好先衡量自身皮膚狀況,尤其皮膚容易過敏的人更要小心。

療日子延伸推薦:(臉水腫怎麼辦?中醫師教你消水腫穴道按哪邊 3分鐘秒解決!)




本篇文章轉載自:余雅雯中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原文名稱為:穴位按摩小臉術

參考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水腫是怎麼了? 如何消水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