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尿不出來不一定是攝護腺肥大!泌尿醫說明三大原因+如何治療

尿不出來

尿不出來是攝護腺肥大的常見症狀,因此也常被男性朋友聯想是不是有這方面的問題,然而,想尿尿但是尿不出來其實也可能是因為別的原因所導致,如果不釐清問題積極治療,很可能會導致泌尿道感染,甚至腎臟損傷。想知道尿不出來原因以及尿不出來怎麼辦?以下將由泌密會客室陳偉傑醫師、羅詩修醫師與您說明。 

尿不出來原因?

根據泌密會客室醫師說明,常見尿不出來或尿滯留(urinary retention)的原因如下:

1.攝護腺肥大

是一種男性的退化性疾病,以往主要見於長者,近年發病年齡有年輕化趨勢。因為攝護腺的腫大、細胞增生造成尿道被壓迫而變窄,將會導致尿不出來的現象。而非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尿不出來的主要原因分為尿道阻塞(urethral obstruction)和膀胱逼尿肌不能正常收縮。

2.尿道阻塞

正常的排尿行為,需要通暢的尿道和足夠收縮力的逼尿肌兩者搭配,才能在一定的時間內把尿液排空。而除了攝護腺肥大以外,生理構造上尿道狹窄也會造成尿道阻塞。此外,境遇性排尿障礙,又稱害羞膀胱綜合症(Shy-bladder syndrome,Avoidant paruresis)的患者,因為骨盆底外括約肌功能性阻塞,也會造成尿道阻塞,尿不出來。

3.膀胱逼尿肌反射消失或受損,導致逼尿肌不能正常收縮

一方面是神經系統疾病引起膀胱的神經的逼尿肌的損傷,導致尿不出來;而服用治療膀胱過度活動症的抗膽鹼能藥物,也可能引發排尿困難的問題;此外,糖尿病神經病變患者常見的感覺障礙,造成膀胱逐漸擴張最大容量,也是造成尿不出來的原因之一。

尿不出來原因
圖片來源:泌密會客室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尿不乾淨又頻尿好困擾!想預防、改善攝護腺肥大飲食怎麼吃?有哪些禁忌?)


突然尿不出來、膀胱快炸開?可能是「急性尿液滯留」

此外,急性尿液滯留(AUR)是泌尿科最常見的急症之一,男性朋友一定要知道!常見的急性尿液滯留原因如下:

  • 攝護腺肥大:當攝護腺肥大又受到刺激時,可能導致泌尿道阻塞。
  • 尿道阻塞:尿道結石或尿道狹窄阻擋膀胱出口。
  • 長時間憋尿:抑制逼尿肌收縮,影響膀胱出力而尿不出來。
  • 酒精或藥物影響:抗組織胺、抗乙醯膽鹼、嗎啡類止痛藥、支氣管擴張劑、抗憂鬱劑等都可能影響到膀胱肌肉的收縮,導致尿不出來。
  • 泌尿道感染:手術或創傷使尿道遭細菌感染急性攝護腺炎,會導致攝護腺腫脹而阻塞尿道。

根據研究統計,出現急性尿液滯留急症的男性病患比例明顯高於女性,大約13:1,而男性發生率隨年紀增長而增加,如果急性尿液滯留不治療的話,甚至可能會誘發膀胱受損,應立即前往泌尿科或急診做處置。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攝護腺肥大、發炎會變成攝護腺癌嗎?醫:攝護腺癌指數(PSA)助早期篩檢)


4種方法診斷你是不是真的尿不出來!

尿不出來的評估方法有尿液分析檢查、殘餘尿量檢測、尿流率測試和尿動力學檢測。

1.尿液分析檢查(Urinalysis):包括測試尿液的物理性質、生化反應以及沉澱物,排除泌尿道感染的問題。

2.殘餘尿量檢測(Residual urine screening):利用非侵入性的超音波儀器進行殘餘尿量的評估,或是經由導尿的方式,將尿液導出然後再測尿量。

3.尿流速檢查(Uroflow):使用尿流速測定儀進行非入侵性檢查,紀錄每秒排尿量並繪成曲線。此項檢查可以測量膀胱與尿道壓力的變化,了解膀胱收縮力是否正常以及尿道阻塞的情形。

4.尿路動力學檢查(urodynamics):經由尿動力學檢測儀檢測泌尿道系統內尿道與膀胱壓力的變化以及骨盆底外括約肌收縮是否正常,釐清尿不出來的原因,有助於協助疾病的診斷及評估疾病治療前後效果。

尿不出來怎麼辦?要怎麼治療?

1.導尿:可以藉由尿道或恥骨上插入留置導尿管,維持排尿暢通;或施行清潔間歇性導尿術(clean intermittent catheterization),即患者在固定的間隔時間內,清潔雙手或戴上乾淨手套,將無菌導管插入尿道、經過括約肌進入膀胱引流尿液,待排尿後再拔除導尿管。

2.生物反饋法(Biofeedback):教導患者如何正確的收縮骨盆底肌肉、膀胱逼尿肌,使患者可以正常排尿。

3.藥物治療:服用氯化氨甲酰膽鹼(bethanechol chloride)25 mg tid/qid,此藥物可以增加膀胱收縮,協助治療排尿困難的問題。

4.基礎醫學研究:新一代的基礎醫學,正在研究用肌肉細胞移植重建無法正常收縮的膀胱逼尿肌或使用基因療法再生神經細胞,幫助修復受損的膀胱神經的新治療技術。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過了50歲尿流變慢、會漏尿是攝護腺肥大嗎?攝護腺如何自我檢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想預防攝護腺問題,建議平時就應保持適度運動、均衡飲食,避免憋尿和過度飲酒、攝取咖啡因。平時也要注意個人衛生、定期檢查並隨時注意身體變化。若發現有尿不出來、頻尿,甚至是血尿等問題,都應儘快尋求醫生的建議和治療。

猜你想療解:(尿液有泡泡就是蛋白尿?醫師:泡泡尿檢查有2重點,合併水腫恐需洗腎)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