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過高原因為何?10%會痛風!教你高尿酸飲食:什麼可吃與不能吃

尿酸過高

尿酸過高會痛風嗎?一般正常值為多少?健康檢查的報告出爐,總是會對上頭的紅字格外緊張。像是尿酸超標,就讓人開始擔憂是否會有痛風的疑慮,然後擔心不能再吃海鮮、豆漿、香菇等等,想知道尿酸高飲食要吃什麼?不可以吃什麼?若你有上述的問題,那一定要看這篇文章,讓營養師幫你破解痛風迷思!

尿酸過高的原因是什麼?正常值是多少?

尿酸是人體嘌呤代謝後的產物。嘌呤來源有兩種,自身合成的嘌呤以及飲食攝入的嘌呤,後者佔體內總尿酸量的約20%。因此血液中尿酸值由飲食攝入、身體代謝產生、及身體排出量的多寡決定;而尿酸的排出,大部分由腎臟負責排出,其餘由腸道排出。所以製造過多或排泄過少就會引起尿酸值升高。其常見原因如製造過多:攝入含高量嘌呤的食物(如內臟類、肉類、海產類等)和排泄過少(如利尿劑、阿斯匹靈、肥胖、酒精、或鉛中毒等會抑制尿酸排泄)。

正常當男性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在7毫克以上,女生在6毫克以上時,便稱為高尿酸血症 。

高尿酸飲食如何控制?營養師:需避免過量蛋白質

目前臨床上針對高尿酸血症病人的治療,大多仍需透過服用藥物達到降尿酸的效果。不過,我們身體尿酸的形成有1/3是來自食物,所以若能同時搭配飲食控制,將有助減少藥物的使用劑量,對於痛風常合併發生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也有改善作用。

就飲食而言,尿酸高且有痛風的人一定要嚴格看待所攝取的食物來源與種類,動物內臟、紅肉、海鮮魚類、涮了肉片的香濃火鍋湯底等都必須盡量避食;單純尿酸高、沒有痛風者可以吃,但要注意蛋白質總攝取量,比方說60公斤的正常人每天需要8份蛋白質,但高尿酸血症患者需減為6份,因為過量的蛋白質會增加體內自行合成普林。

除此之外,過多的油脂及含糖飲料都會抑制尿酸的排泄,舉個例子來說,為了排除尿酸因此喝了很多水,可是卻沒有改掉吃炸物的習慣時,還是無法達到有效代謝尿酸的目的,最好減少攝食油煎、油炸或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相較於脂肪、肉類,像是蔬菜、穀類等植物性食物相對是較理想的選擇,至於一般常聽到中高普林含量的蘆筍、香菇、洋菇等蔬菜,只要依照「蔬果彩虹579」飲食的多樣性攝取原則,不需特別避食。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火鍋湯底熱量爆表!高尿酸、痛風應避免熬煮過久的湯頭)


尿酸過高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什麼?

除了遵循以上飲食原則,檢查出尿酸值過高,生活中有哪些可以吃以及不能吃的食物?哪些水果可以吃?咖啡、茶能喝嗎?也是許多人共同的疑問,針對以上問題,以下表格為您整理了可以吃的以及需要避免的食物,以供參考。

應該避免的食物 紅肉、加工肉品、動物內臟、火鍋湯底、濃縮雞精、酵母菌、啤酒、蒸餾酒、汽水、含果糖的果汁、含糖的手搖杯。
需適量攝取的食物 海鮮、紅酒、部分水果(香蕉、酪梨、蘋果、奇異果、鳳梨)。
對尿酸值沒有負面影響的食物 蔬菜、起司、雞蛋、黃豆食品、牛奶、咖啡、無糖茶飲、維生素C。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有痛風的人不宜再喝豆漿或牛奶?

營養師補充,過去認為吃黃豆製品會引發痛風,藉著這個機會還它一個清白。現在研究發現豆類製品、奶類這一類蛋白質幾乎很少引起發作,可以適量食用沒問題,除非有個別病人曾確切因食用後引發痛風;而牛奶對於普林值非但沒有影響,有攝取乳製品習慣者,罹患痛風的風險減少約44%。真正應避免飲用的,其實是酒精類,尤其統計調查發現啤酒與烈酒是最容易造成痛風發作的誘因;上述提到的含果糖飲料也是能免則免吧!

尿酸高一定會痛風?

當我們血液中的尿酸有過高現象(尿酸值超過7mg/dL)時,稱為「高尿酸血症」;痛風則是因血中尿酸值增高而引發的急性關節炎。所以「痛風的人必定尿酸超標」,但「高尿酸血症患者卻不一定會發生痛風」;也就是說,雖然高尿酸血症是造成痛風發作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不過真正臨床上的觀察,患有高尿酸血症的病人會進而發展成痛風關節炎的,比例上僅有十分之一。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痛風飲食怎麼吃?不能吃什麼?營養師解析痛風舒緩4原則)


尿酸高怎麼辦?沒痛風就沒有關係嗎?

儘管高尿酸不等於痛風,但仍不可以輕忽它。根據許多研究文獻及臨床實證,高尿酸血症和以下疾病都呈現正相關:

1.與心血管疾病顯著相關,診斷上發現尿酸異常的患者通常在血糖、膽固醇的數值也會超出標準值。同時它是一個獨立的中風危險因子,意思就是可能增加中風的風險。

2.罹患慢性腎臟病及腎結石的風險相對也較高,由於「足夠水分」是增加尿量幫助尿酸完全代謝的重要因素,因此結石的發生很可能也是水喝得太少所導致。

3.高尿酸血症跟痛風病患,發生代謝症候群的比例也高。

4.血中尿酸濃度和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密切相關,並且是糖尿病各種併發症(如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足)的獨立預測因子,意思是當尿酸高又罹患糖尿病時,發生併發症的可能性也隨之增加。

5.和甲狀腺功能正常的人相比,過高或過低者發生痛風的機率較高。

6.此外,尿酸是由腎臟排出,若有過高症狀卻置之不理,腎臟功能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變差,甚至演變成需要洗腎。
所以,罹患高尿酸血症雖不用過分擔心,但還是必須積極控制。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這篇痛風迷思告訴你,儘管高尿酸和痛風不一定會劃上等號,可是仍是其他疾病的高風險族群,最後也提醒大家,除了必須遵從醫囑搭配藥物,也可以從以下方法進行改善:

1.飲食控制:

  • 控制蛋白質的總攝取量(不超過女性手掌的一半)
  • 少吃高普林食物(動物內臟類、蝦蟹海產類、香菇等)
  • 少吃高油高糖的食物
  • 戒酒(尤其是啤酒)

2.多喝水、養成運動習慣:

幫助尿酸排泄,促進血液循環,同時也可以控制體重。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原文標題為:高尿酸一定痛風?痛風不可吃的食物是……4大迷思一次破解!

參考資料:最新痛風飲食大解析!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