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開朗但真的快樂嗎?看不出憂鬱的微笑憂鬱症是什麼?留意4徵兆

微笑憂鬱症是什麼

知名歌手李玟出道超過25年,唱紅不少經典歌曲,不料(5)日晚間她的家人在臉書證實她輕生離世的消息,震撼演藝圈。稍早有段李玟生前的40秒音檔在網上瘋傳,錄音檔中,李玟溫柔說著「親愛的,我是CoCo,感受到大家對我的愛跟支持,然後,你們做我的後盾,我會加油。那這段時間希望你們自己也身體健康快樂,我非常想念大家,我在努力努力,想念你們....。」

看似開心地笑著的人,真的快樂嗎?看起來總是快樂、活得光鮮亮麗的人,背後的憂傷卻往往不為人知,先前《聲林之王》的莊凌芸、日本演員三浦春馬、韓國男團主唱鐘鉉...等人,也都可以說是微笑憂鬱症的案例。雖然憂鬱的情緒深藏在每個人的心中,難以察覺,不過我們還是可以藉由一些徵兆以關心、察覺身邊親友所藏起來的訊號。微笑憂鬱症是什麼?該如何察覺?易思腦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林俊成將與您分享,如何用「S.C.A.N」技巧觀察身邊親友是否正獨自承受著難以負荷的情緒壓力。

微笑憂鬱症是什麼?

許多人聽到憂鬱症,都認為就是一種心情不好的情緒,但實際上陷在憂鬱的個體,心情上會體會到生不如死,如果您曾經失去過摯愛,無論感情或者你所喜歡的一切,那種心痛再放大個幾十幾百倍,大概就是憂鬱所承受的悲傷,只是您可能過了幾個月就從傷痛中慢慢復原,但是憂鬱症的個體卻時不時地在內心發病,像極了情緒的嚴重過敏。

偏偏身體受傷了,身邊的人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但是情緒生病了,外觀看不出來。有時候,成年人或特殊身分地位,往往連崩潰都要體面些,好像連悲傷的權利都沒有,於是每天有許多光鮮亮麗的背後,背後卻充斥的麻木,在胸腔裡一陣一陣的悲處像浪拍打岸邊那樣,撞擊著心臟。這是近期常受到重視的一種現象「微笑憂鬱症(Smiling Depression)」。

微笑憂鬱症與憂鬱症有何不同?

微笑憂鬱症近年來在精神醫學中備受重視,也被稱為行走的憂鬱症或高功能憂鬱症,因為此類患者在生活上仍可以自理,社交狀況仍保持常態,或甚至擁有出眾的社交能力,這與典型憂鬱症徵兆不同,患者往往善於壓抑自己本身的感受。

對他們來說,有時候內心會認為:有些事情並不是不在意,而是在意了好像也不能怎麼辦。以往多數人認知到的憂鬱,就是悶悶不樂,行為退縮、足不出戶,行為活動減少,和他人互動的頻率下降。但是微笑憂鬱卻不是如此,他們仍保持日常生活活動,和他人也依然照常互動,但是內心卻已是疲憊不堪。

「心情哭泣著,表情仍微笑著」

對微笑憂鬱的個體來說,難以壓制卻不得不壓抑的痛苦,始終纏繞著身軀,無論在辦公室、在街上或者回到家中,總會期盼一個人好好大哭一場,但實際上卻可能想哭也哭不出來,還要讓自己臉上保持著優雅的微笑。和典型憂鬱症不一樣的是,微笑憂鬱的人可能生活與工作上保持著平衡,對於事物仍保有積極主動,看起來很開朗樂觀,工作和生活保持著平衡,身邊的人甚至會感覺到陽光,但自己卻暴露在烈焰下,內心逐漸被曬傷。

微笑憂鬱症測試
微笑憂鬱症是什麼?四大徵兆S.C.A.N. 圖片來源:林俊成臨床心理師

如何觀察身邊親友?微笑憂鬱症有四大徵兆「S.C.A.N」

微笑憂鬱的徵兆與症狀很難辨識,也並非特定族群的專屬,要了解身邊的人是否出現憂鬱症徵兆,可以透過S.C.A.N的方式進行簡單判斷:

徵兆1. 壓力(Stress)

如果親友近期生活有事發生,或者有大事發生,讓個體可能產生重大失落的情形,像是破產、喪親、重病等生活重大事件,可能會使其反覆思想著這些失落或者產生極大的悲傷。這時候,可能就要多付出關心與問候。

徵兆2. 行為改變(Change)

精神或動作的改變,對於日常的生活較難投入,或者無法感到舒適自在。而這種改變,並不單純只有從正向變為負向的改變,也要觀察過去一直很負向,突然變得很正向。並不是正向改變不好,而是有時候已經有輕生念頭的個體,還在糾結於痛苦,但當突然下定決心要結束這一切時,會有一種如釋重負地表現,並不是他想通了,而是他已做了決定。

徵兆3. 情緒淡漠或焦慮(Apathy, Anxiety)

對於平常有興趣的活動失去樂趣感受,或者表現得較為冷淡,有些情況也容易出現情緒起伏,焦躁不安的反應。如果你發現身邊的親友,突然對他過去喜好的活動都感到興趣缺缺,或者容易出現反反覆覆這時候就要多留意。

徵兆4. 負向訊息(Negative message)

當個體表達出負向的語言訊息,或者非語言訊息,不經意地透露一些負向的訊息,例如:離開這裡可能比較好、這世界可能沒有我可以去的地方等,千萬不要以為他只是一時說說,因為他可能透露著很微弱地求救訊號。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心碎是真的?極端壓力釀「心碎症候群」婦人險猝死!醫:常見5大症狀)


如何幫助微笑憂鬱的親友?

「當有人跟你傾訴痛苦,不要做出使其更痛苦的回應」

當試著透露出「我其實不是很好」的訊息時,身邊的人總是會回應「你怎麼可能憂鬱?」、「你想太多了」或是「你太閒了」。這種不經意地回應,可能讓試著求助的憂鬱個體,更加退縮,甚至惡化情緒,因為聽到這樣的回答,容易產生「世界上沒有人可以了解我,一定是我…」後面就會接著自己許多負向的想法,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自己很糟糕、自己一無是處、自己被所有人排拒在外…然後,生命可能就沒有以後了。

我們會認為一個不可能憂鬱的人,怎麼可能會憂鬱?但有時候,也是因為我們覺得對方不可能憂鬱,而使其更憂鬱。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抗憂鬱食物有哪些?補對營養也能療癒身心!營養師推薦十大快樂食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刻意隱藏憂鬱情緒及強顏歡笑,無助於病症的恢復,反而會加深自身承受的痛苦,因此也更需要身邊親友的察覺及關心,當發現身邊的人出現上文所提及的徵兆,建議還是需要尋求臨床心理師、醫師的專業協助。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心適所在。林俊成(Jason)臨床心理師 原文標題為:微笑著憂鬱,用S.C.A.N技巧觀察身邊親友是否笑中帶淚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