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原因不一定是中風,手腳麻痹4個原因、差異一次詳解

手麻原因

手麻原因一定是中風嗎?要怎麼分辨?不管是上班族還是學生,經常會以手當枕趴在桌上睡覺,之後難免手麻,或是姿勢不良久坐而出現腳部痠麻的情形;有時看似正常的現象背後暗藏警訊,若經常無故發生手腳痠麻的情況,可能是一些慢性病或急性病症、感染導致的,若掉以輕心而錯失黃金救援時間可能會造成憾事。療日子邀請國睡局為大家解釋手麻的原因,以及手麻怎麼辦?要看哪科?

時常手麻原因不一定是血管不通,如何判斷是否中風的麻痹?

在桌上趴睡結果手麻腳麻的情形你一定遇到過,這是因為長時間壓迫血管,流通不暢引起的現象,通常過一段時間就會好轉,但若常常出現手腳麻痹感,千萬不可以輕忽!!

許多醫療院所一再提醒大家,手腳發麻、頭暈、臉歪等都可能是中風前兆,很多人手麻腳麻的時候,第一個會擔心的是自己要中風了嗎?是不是中風的前兆?美國「國家神經疾病和中風研究所」將這種因為中風造成的感覺異常描述為「灼燒或刺痛感」,常出現於四肢,通常是無痛的,所以很容易被輕忽。但若合併口角歪斜、頭暈、半側肢體無力等情形,就要有所警覺了,須盡快就醫急救。

手麻原因百百種,該怎麼分辨?

造成麻痹感的原因有很多種,國睡局表示,除了血管不通暢與中風,其他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神經損傷、多發性硬化症、纖維肌痛症、甚至是使用高劑量的維生素都可能是兇手!

舉例來說,糖尿病患者的手指、腳趾會出現麻木、疼痛,或有灼熱感、針刺感、冷、緊、螞蟻咬噬等感覺,而這些神經症狀會在夜深人靜、天氣太冷、太熱時變得明顯。而血壓飆高也可能造成手麻,血壓通常在早上起床兩小時內逐漸升高,到晚上逐漸下降,如果手麻常發生在早上剛起床時,就可能是高血壓。至於中樞神經病變造成的多發性硬化症,則是好發在年輕人身上,如果發現手麻在休息後沒有改善,甚至麻痛的部位擴大,最好盡速就醫檢查,以免進一步惡化,嚴重可導致癱瘓。

如何舒緩手麻?該看什麼科?

看了以上的舉例,相信你不會再小看手腳麻痹這種小毛病;不過,這種小毛病要看哪一科呢?國睡局建議:

  • 步驟一:到神經內科進行檢查,請醫生判斷神經有無受損
  • 步驟二:若因為慢性疾病或病毒感染造成可經過醫師診斷服藥減緩
  • 步驟三:進行微電流刺激療法(Microcurrent Electrical Therapy),是美國疼痛醫學會教科書中的治療方法之一,已通過台灣衛福部認證,經實證可舒緩疼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國睡局強調,麻痹感是很常見的不適情形,不管什麼時候出現這種慢性麻木,不要緊張但更不要忽視,即便不是嚴重疾病造成的麻痹感,長期的麻痺仍會影響日常生活,嚴重的話甚至會讓人睡不好。必要時尋求醫生的幫助,才能找到正確的治療方式。

療日子延伸推薦:(腦中風症狀你清楚嗎?聽過小中風嗎?帶你瞭解中風基礎知識)


 

本篇文章轉載自:國睡局 原文名稱為:手麻腳麻?這比你想像的更可怕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