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過敏皮膚癢、眼睛癢怎麼辦?快掌握營養師三不三吃原則

換季過敏

為什麼換季的時候總是會這裡癢那裡也癢?在這種天氣忽冷忽熱、不太穩定的季節,很多人的身體都無法適應過度變化的天氣,而導致身體有很多症狀出現,像是鼻子、眼睛或皮膚很容易感覺癢癢的,或者是會出現打噴嚏等過敏的情形,我們應該如何保護自己呢?飲食絕對是很重要的一環!以下就由高敏敏營養師與您分享換季過敏3不碰+3多吃原則。

換季過敏怎麼辦?營養師:容易過敏跟體內自由基有關!

營養師也說明,過敏就像是身體被一個外來物入侵,而這些外來的過敏原會入侵我們的鼻黏膜、眼睛黏膜以及皮膚,此時身體就會需要派出軍隊對抗這些過敏原,而產生一種慢性發嫌的過敏反應。而過敏原的種類非常地多,可能來自於飲食、花粉、塵蟎、黴菌等。

但為什麼有些人平時也沒有特別的過敏物質,卻容易在換季時出現這些症狀呢?營養師也說明,其實有研究發現,在天氣變換時容易形成過敏體質以及症狀發作的現象,可能是跟我們自身體內自由基的產生以及累積過多有關,再加上平常如果工作壓力大、容易焦慮、焦躁,甚至是飲食不規律等,都會加重自由基的累積,而這也是造成身體容易過敏發炎的原因,也容易出現換季過敏的困擾。

過敏不能吃什麼?換季容易皮膚癢更該留意三不食物

1.不吃加工食品:添加物過多,容易導致身體發炎。

2.不吃不新鮮海產或易過敏食物:在不新鮮的食物、海鮮中,細菌會分解並產生組織胺使皮膚敏感及過敏。

3.不攝取過量咖啡因及甜食:身體易脫水、讓細胞保水力下降,肌膚更容易感到乾燥敏感,或出現搔癢。

天氣變化容易過敏,可多吃三好食物

1.好油抗發炎:減少促發炎因子來做亂。

2.好彩色高纖食材:植化素能幫助抗氧化、高纖食物能排除體內毒素,天天吃各種顏色的天然食材就對了!

3.好好補充水分:多喝水搭配高含水食材,像是黃瓜、蘿蔔、水梨等,可以提高細胞活力。

猜你想療解:(秋天來了!換季過敏吃什麼?薑黃、生薑也有用?6種食材打敗季節性過敏)


想改善過敏體質可以這樣吃!

建議大家可以從各種顏色的食材來加強體內抗氧化的能力,但各種顏色的天然蔬果如何攝取?營養師推薦彩虹蔬果如下:

  • 紅、黃色蔬果:紅椒、黃椒、紅蘿蔔、鳳梨

以上這些食材可以幫助補捉體內自由基轉化為無害化合物,讓我們的身體不容易堆積過多的自由基。

  • 綠色蔬菜:花椰菜、青江菜

富含膳食纖維的新鮮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排出廢物。

  • 白色食物:白蘿蔔、白菜、洋蔥、大蒜

以上這些食物都含有一些特殊的植化物,可以帶給身體更強大的抗氧化功能,也能幫助免疫力的提升。

  • 紫黑色蔬果:葡萄、茄子、黑木耳、紫甘藍菜等

以上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可以幫助我們身體對抗有害的自由基。

營養師也建議,以上這些彩虹蔬果每天可以知道五份以上,也可遵循每日飲食指南中三份蔬菜二份水果的原則。此外,也要提醒大家,酒精飲品應該要適量攝取,以男生不超過2個當量、女生不超過1個當量為原則。

參考資料:敏敏大夫聊療天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過敏性鼻炎治療方法優劣說明 鼻子過敏、打噴嚏術後可根治?)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營養師也提醒大家,在調整飲食之餘,生活環境也是很重要的,平常會接觸到的枕套、被套都會跟我們的皮膚直接接觸,所以一定要定期清洗;此外,也可以將家中的地毯偶爾拿出去曬曬太陽,並保持家中環境的通風等。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
(常被塵蟎咬、過敏真惱人!教你6個防治法:吸塵器除蟎要在關燈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