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氣女作家因聽話而後悔「想走自己的路 需要擺脫他人視線的勇氣」

擺脫他人視線

有些人一輩子活在家人的期待裡、社會的定位之中,總被別人眼光影響,尤其社會對女性的期待、希望女生快點結婚,組成和樂的家庭,無形中成為一股壓力,讓自己難以規畫自己的人生。韓國人氣作家尹婷恩的書《自己的人生,按自己的節奏來,沒關係》要教大家如何擺脫他人視線、怎麼培養擺脫他人視線的勇氣。


擺脫他人視線的勇氣

父母有個根深蒂固的觀念,認為「結婚不是選擇,而是必須」。曾經為了三個女兒都很晚婚而擔憂的父母,碰到所有事情都走同一個模式──起、承、轉、結婚。

我曾經因為很想動隆鼻整形手術,於是跟整形外科約好了日期,結果回到家之後,爸爸卻說:「在我家,如果要動隆鼻手術,就先把戶籍遷出去,結完婚再去做。」無處可去的我只得取消預約(現在回想起來,幸好當時沒動手術)。

聽到我想搬出去住時,爸爸也回我:「等妳結婚之後再搬出去。」

打從二十歲開始,從父母口中最常聽到的字眼就是「結婚」。經過父母不斷洗腦,說得就好像女人如果沒有及早結婚,天就會垮下來似的,所以「結婚不是選項,而是理所當然要完成的大事」的認知也深植在我腦海。

如今回想起來,還會不免後悔:「為什麼我以前沒有勇氣去找月租房子,在外頭過獨立自主的生活?」我一直都和家人住,也沒有獨自到國外留學的經驗,直到婚後又再度和家人住在一起。

我喜歡和固定的成員在一起,以及隸屬於世界的安心感,但我總會感到遺憾,假如我嘗試一個人生活,像是一個人去找房子、擔心每個月的房租會不會繳不出來、繳交水電費、感受孤單、準備自己要吃的食材等,寫作靈感應該會比現在更豐富吧?一輩子都要跟家人住了,我卻沒有勇氣在婚前獨自生活,擁有了解自己的時間。

到頭來,父母畢竟也是他人,我卻至今無法從父母的見解和視線獲得解放。

我們真能從他人的視線中解放嗎?

要付出怎樣的努力,才能擺脫他人的視線和見解,活出自己?

在我認識的人之中,有人在三十七歲決定不婚,但因為在意他人的視線,所以買了戒指。她受夠了別人問她有沒有男朋友、為什麼不結婚、是不是有什麼問題、乾脆結婚後再離婚不是比較好,於是自行將戒指套在第四根手指上,穿上婚紗,拍了婚紗照。我為她說「我和自己結婚了」的選擇給予支持。

但在選擇那樣的人生之前,只要比較早結婚的姊姊和弟弟帶著兒女來參加家庭聚會時,她就會莫名地感到愧疚。對於自己沒盡到責任的罪惡感,以及「這可是我的人生,難道不能按我的意思過活嗎?」的情緒混雜在一起。

和朋友們見面時,總會聽到大家把結婚說得像是幸福的完成式似的,可是卻又吐露育兒、與老公和婆家的關係有多辛苦。這樣的邏輯讓她無法理解。接著等到要回家時,她看著朋友們安心的表情忍不住心想,並不是所有人都非得要有相同的經驗才行。她開始想從他人的視線獲得解放,於是練習讓朋友們說的話從左耳進、右耳出。碰到節日時,她就到國外旅行,當其他人忙著照顧小孩,她就把時間拿來塑身、在工作上取得成績與談戀愛。

雖然有時會感到寂寞,但這是她的選擇,所以怨不得誰。有誰能說,在既定的時間點上大學,畢業後找份穩定的工作,婚後生兩個小孩,然後慢慢老去的人生才是正解呢?

從他人的視線,特別是父母與家人的想法中解放吧。

如果想走與他人稍微不同的路,就需要練習不因微不足道的話而受傷。

雖然孩子真的在我的人生中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我不想只看著孩子、不想把孩子當成全部,不希望自己因為別人亂下指導棋,要求我走與他人相同的路而受傷,因此練習著將那些話當成耳邊風。

難道我們必須像那些逐漸和周圍環境變得相似,以避免受到攻擊的動物一樣,在遇見想法不同的他人時,也要假裝自己和他們的想法相同,跟著一搭一唱,穿上「想法的保護色」嗎?

人生哪,怎麼一件容易的事都沒有啊?

只不過,我忍不住想,只要嘗試擺脫他人的視線,也許就能活得更像自己。


療日子延伸推薦:
自律神經治療新觀念,放棄才能健康?改變就能調整人生!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好書推薦:自己的人生,按自己的節奏來,沒關係 (新經典文化 授權轉載)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