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手術後遺症有哪些?醫揭8種副作用!教你如何改善

攝護腺肥大手術後遺症

輕微的攝護腺肥大可以藉由飲食、藥物治療改善,但若是攝護腺肥大已嚴重到引發血尿、排尿困難等症狀,可能就會需要考慮進行攝護腺肥大手術。然而,不論是採傳統電刀或是雷射刮除手術,任何手術多少都會有些副作用與風險,想知道攝護腺肥大手術後遺症有哪些?需要注意什麼?以下將由泌尿科李致樵醫師與您說明。

攝護腺肥大手術後遺症有哪些?

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不管是使用傳統電刀或是雷射,根據統計對於術後排尿症狀的改善程度是差不多的。然而對於手術中及手術後的副作用程度及發生比例就有明顯的不同。以下介紹幾種攝護腺肥大手術後遺症:

1.逆行性射精

手術改變了尿道的構造與腔內壓力,因此射精時精液會逆向往膀胱方向流入,會有空砲彈或精液減少的情形。然而對於勃起功能及高潮感覺則完全沒有影響。逆行性射精雖然是不可逆的副作用卻不影響健康,每一位手術病患術後幾乎都會有,只是嚴重程度不同。

2.暫時性漏尿

手術後因為攝護腺刮開,尿道阻塞的部分一疏通後使得尿流速突然加快,因次會有急迫的尿意感且衝力太強會憋不住漏一些尿出來。雖然這是所有手術患者都會經歷的副作用,但絕大部分的人在一個月左右尿道括約肌會自動增加收縮力,水龍頭就能夠關緊,症狀會消失。少部分人可能會持續到三個月。期間若多練習凱格爾運動(縮肛運動),就可加速括約肌的增強速度,提早恢復。

猜你想療解:(凱格爾運動怎麼做?原來提肛無效!專家:3招瑜珈啓動骨盆底肌)


3.暫時性血尿

攝護腺本身就是一個血管非常豐富的器官,因此手術中及術後都會傷口出血,雷射手術就能明顯減少術中及術後出血的量。一般來說建議術後一個月內避免肚子出力、搬重物與劇烈運動,如此可減少傷口出血的機率。攝護腺刮除後的傷口大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來癒合,所以術後偶爾出現血尿是正常的,只要多喝水沖淡即可。

4.排尿疼痛

手術雖然外表看不到傷口,但尿道內攝護腺刮除的的地方就會有一圈的傷口存在。因次數後一個月內多少都會有排尿疼痛的情形,一般症狀輕微,多喝水配合吃藥就能緩解。

5.尿路感染

細菌容易侵犯有傷口且出血的組織,因次術後少部分的人會出現輕微的尿道感染,不一定會感覺到症狀,一般來說術後要大量喝水可減低感染機率。

6.尿道狹窄 (極少見)

7.膀胱頸攣縮 (極少見)

8.性功能障礙 (極少見)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想預防、改善攝護腺肥大飲食怎麼吃?有哪些禁忌?)


手術後
會影響勃起、容易漏尿嗎?

非常多病患害怕攝護腺肥大手術是否會影響勃起功能及造成永久性的漏尿,其實以目前的醫療技術,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只會造成短暫性的急迫性漏尿,是可以恢復的。而一般來說這手術也不會影響勃起功能與高潮感覺。手術多少會有一些短暫的副作用,但如果能解決排尿的困擾,提升生活品質,恢復年輕時的洪流水柱,那就非常值得。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攝護腺肥大、發炎會變成攝護腺癌嗎?醫:攝護腺癌指數(PSA)助早期篩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攝護腺肥大手術後注意事項

攝護腺肥大術後須放置導尿管 1~2 天,住院天數約 3~5 天不等,想要恢復良好,建議參考以下幾點:

1.多吃蔬菜水果,預防便秘

2.避免劇烈運動、搬重物、騎機車、騎腳踏車等

3.建議每日飲水至少2000-3000cc

此外,如出現大量血尿、血塊或出現排尿困難,甚至有發高燒等情形,應儘速至醫院回診檢查。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李致樵醫師 泌尿科診療室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