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以上證明期限縮為270天!數位疫苗證明申請15大QA詳解

數位疫苗證明申請

各國逐漸放寬入境標準,疫苗數位證明將成為不可或缺的資料!除了數位疫苗證明申請流程外,根據歐盟執委會的規定,18歲(含)以上者有效期限為270天,未滿18歲者有效期限改為360天。數位疫苗證明如何申請?有效期限如何判斷?數位疫苗證明相關注意QA療日子通通幫你整理好!

數位疫苗證明可一鍵加入「錢包」、「健康」APP,操作詳解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系統更新,增一鍵將數位證明轉入蘋果或安卓作業系統。而不限iOS 15.4的iPhone使用者都可以透過3步驟加入「錢包」App,iOS 15.4用戶還可以一鍵同時加入「錢包」與「健康」App,更方便隨身保存與檢視疫苗證明。

步驟一:

前往「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頁面,執行身分驗證,並輸入資料進行驗證。持有身分證號、健保卡號及戶號或護照號碼身分類別為國人;而陸港澳人士、外國人及無戶籍國民則屬於外來人口。

步驟二:

勾選要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並填寫出生年月日;如果填寫電子郵件地址,數位證明會同步寄送到信箱。

步驟三:

以「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為例,點擊「申請」按鈕後,iPhone用戶可選擇加入「錢包」與「健康」App,之後在「錢包」App會出現疫苗卡,在「健康」App也會顯示疫苗接種紀錄。

除了蘋果公司之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與Google合作,民眾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申辦「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時,系統頁面增加Google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資訊卡的一鍵加入功能。

數位疫苗證明快捷鍵,在未來出入國外機場可直接點開提供查閱超方便!療日子為大家整理Android(安卓)系統及iOS(蘋果)系統的使用方式:

  • Android 5.0版:將疫苗護照登入後,從Google Pay中加入開啟即可。
  • iOS 15.4版以前:將疫苗護照登入後,加至Apple錢包即可。
  • iOS 15.4版以後:將疫苗護照登入後,加至Apple錢包與健康即可。

Q:數位疫苗證明(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是什麼?至哪裡申請?

數位證明作用為:證明已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及檢驗結果之文件

衛福部網站進行申請

Q:誰可以申請?使用對象是?

  1. 曾在國內接種過疫苗(持有小黃卡者),皆可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
  2. 曾進行過核酸檢驗PCR檢驗者,皆可申請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Q:數位疫苗證明申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如何申請?3步驟快速完成

療日子延伸推薦:不用帶著小黃卡了!數位疫苗證明可飛60國,12/28開放下載3步驟馬上看

Q:疫苗數位證明可申請哪些項目?

可申請的數位證明有二種:

  1. 疫苗接種數位證明
  2. 檢驗結果數位證明-核酸檢驗PCR

申請流程:



Q:施打疫苗後多久,可以申請到數位證明?

  • 疫苗部分:建議施打疫苗後隔2日以上申請
  • 檢驗部分:建議核酸檢驗PCR紙本報告取得後隔日申請

    ※數位證明產製可能受到接種/檢驗單位資料上傳時間及系統產製排程影響(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每日凌晨產製;檢驗結果數位證明每小時產製)

Q:打幾劑可以申請數位證明?

疫苗施打1劑、2劑都可以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系統會自動提供最新一筆接種證明,內容顯示接種疫苗的完整劑數及目前的接種劑次,另核酸檢驗PCR亦可申請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Q:更新施打劑後要再申請?打第一劑疫苗的時候已經有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如果施打第二劑後需要再次申請嗎?

系統會自動提供最新一筆的接種內容,建議民眾再次申請最新接種劑次,因各國對於疫苗接種的開放條件不一,提醒在第一劑就申請的民眾,施打第二劑後要再次申請,以利符合各國規定。

Q:疫苗證明的有效期限是多久?

指揮中心4月13日表示,歐盟執委會指出,歐盟數位新冠證明(EU-DCC)中,12歲以上民眾的追加劑(第3劑)已獲歐洲藥品局(EMA)核准,但不是各國都開放青少年施打,因此修正基礎劑(1、2劑)僅限於18歲(含)以上有效期限為270日,未滿18歲民眾基礎劑(1、2劑)有效期限為365日。此項修正不影響已核發的數位證明,系統將自動判斷未滿18歲的民眾所持證明基礎劑有效期限為365日。

  • 通過(綠色):接種滿3劑(或以上)、已接種2劑(未滿3個月)、已接種2劑(滿3個月)

  • 未滿18歲不通過(紅色):已接種2劑但超過365天
  • 未滿18歲非有效期內(黃色):已接種2劑但未滿14天

  • 18歲以上(含)非有效期內(黃色):已接種2劑但超過270天
  • 非有效期內(黃色):非核定清單
  • 非有效期內(黃色):接種不完整(僅接種1劑)

Q:接種高端疫苗者可以申請嗎?

可以。但各國採用疫苗廠牌認證標準不同,民眾出國前應注意入境地最新規定。

Q:辦護照後多久可以申請數位證明?

民眾領照後建議隔日上午10時後可至本平台確認。

Q: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完成後,要怎麼使用?

只要在入境前,將數位證明的QR code印出或存成圖片,放在手機裡,查驗時提供給工作人員掃碼,只要顯示「綠色」或「打勾」 表示符合該國規定,若不符合規定則會呈現為「紅色」或「驚嘆號」,簡單易懂。

Q: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和現行COVID-19疫苗接種紙本證明(小黃卡)有什麼不同?

現行 COVID-19 疫苗接種紙本(小黃卡)證明共計有下列3種:

  1. 填列完整西元年、護照號碼及同護照之英文姓名等之「COVID-19 疫苗接種紀錄卡」。
  2. 由 COVID-19 疫苗接種院所開立之英文版診斷證明書(註記疫苗接種紀錄)。
  3. 前往國內32家旅遊醫學合約醫院,將 COVID-19 疫苗接種紀錄登載於「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簡稱黃皮書)

    如欲取得黃皮書,請攜帶健保卡、護照(或影本)及小黃卡前往旅醫門診掛號,由醫師查詢我國「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VACC)」紀錄及確認後開立,倘非於國內接種疫苗者,不列入黃皮書登載。黃皮書費用依「港埠檢疫費用徵收辦法」,未持有黃皮書者為新臺幣200元;已持有黃皮書者為新臺幣150元;至於醫院掛號費、診察費等,依各醫院規定收費。

數位疫苗證明申請

提供民眾上述3者之外的選擇,增加 QRcode及數位簽章供查驗之功能,未來數位證明將視雙(多)邊洽談或加入區域。

※對於有疫苗接種證明需求之出國民眾,請先行確認前往國家(國外就讀學校、工作及參與活動等)之相關規定(部分國家要求 QRcode),

參考資料:疾管署

Q:適用國家?

包括27個歐盟會員國及33個非歐盟會員國(阿爾巴尼亞、安道爾、亞美尼亞、維德角、薩爾瓦多、法羅群島、喬治亞、以色列、冰島、黎巴嫩、列支敦士登、摩爾多瓦、摩納哥、蒙特內哥羅、摩洛哥、紐西蘭、北馬其頓、挪威、巴拿馬、聖馬利諾、塞爾維亞、新加坡、瑞士、台灣、泰國、突尼斯、多哥、土耳其、烏克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英國、烏拉圭、梵蒂岡)。

Q:數位證明會洩漏個資與足跡嗎?

有關申請平台之資訊安全政策、隱私權公告及網站資料開放宣告請至首頁參考。
數位證明規範符合歐盟個資保護規則(GDPR),仍請民眾妥善保存。

疫苗數位證明相當於數位版的小黃卡,內容未記錄民眾足跡,也不會介接實聯制資料。

Q:已在國外接種疫苗的民眾,可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嗎?

  1. 在國外接種之 COVID-19 疫苗劑次不納入本數位健康證明。
  2. 請妥善保存國外接種之 COVID-19 疫苗證明/紀錄,併同本數位證明妥善保存,以供後續國內外醫療諮詢或查核之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注意事項:申請不通過的可能原因

  1. 請確認申請人出生年月日需確認無誤
  2. 確認E-mai填寫是否正確,因未填寫E-mail地址一樣能通過申請,但並不會收到電子信件,且系統並無法透過補填方式補發,僅能於重新申請時填寫Email才會寄發證明。

資料正確仍申請失敗的可能原因有下列2種:

  1. 平台尚未取得接種或檢驗資料(醫療院所施打的資料還未上傳至疾病管制署)。
  2. 超過時效(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申請時效為接種日起一年內;病毒檢驗申請時效為檢驗報告日起72小時以內)。

資料有誤或不符合申請人現況時,至衛生所申請更正

當申請通過後才發現資料填寫錯誤,或疫苗數位證明核發之接種/檢驗紀錄自身接種/檢驗情形不符,民眾需持原始接種/檢驗紀錄及身分證明文件,向所在地衛生所、健康服務中心或原接種、檢驗院所申請更正,確認接種/檢驗資料完成更正後,可於1.5日後再次申請。

  • 時間急迫的民眾要特別注意,不論是採檢或是施打疫苗都需一些作業時間供資料上傳,因此若要申辦疫苗施打數位證明,建議施打疫苗後隔2日以上申請。

  • 核酸檢驗PCR數位證明則建議待取得核酸檢驗紙本報告後隔日再行申請。如超過以上建議時間仍未通過申請,民眾可先洽詢原接種/檢驗單位,確認資料是否已上傳。

  • 疫苗數位證明需綁護照號碼,若為新辦護照的民眾,建議領照隔日上午10點後再至數位疫苗申請平台確認。

  • 衛福部特別提醒,在國外接種之COVID-19疫苗劑次並不納入本次開放之台灣疫苗數位證明,因此民眾仍須妥善管理並保存國外接種之COVID-19疫苗證明/紀錄,以供後續國內外醫療諮詢或查核之需。

療日子推薦延伸:出國不用帶小黃卡了!新版數位疫苗證明SHC明啟用;美國歐盟兩版本申請一次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數位證明基本說明問答集

圖片來源:衛福部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