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刺鼻藏毒氣!9款文具含毒表公開 這數值超標易誘發過敏與癌症!

文具刺鼻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顯示,全球有93%、相當於18億名15歲以下的孩童暴露在超標的空氣污染環境中,而年紀越小的兒童,因呼吸系統發育尚未完全,不但過濾污染物的能力較弱,且呼吸頻率較成人高,暴露於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中更易刺激呼吸道過敏,提高細胞病變、癌症風險。一直讓人不在意的開啟文具刺鼻感,恐為富含總揮發性有機物的氣體。

TVOC泛指在常溫下以氣體形式存在的有機物,根據環保署定義,室內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共包括12種:苯、四氯化碳、氯仿(三氯甲烷)、1,2-二氯苯、1,4-二氯苯、二氯甲烷、乙苯、苯乙烯、四氯乙烯、三氯乙烯、甲苯及二甲苯(對、間、鄰)等,而世界衛生組織則更廣義地分為八類:烷類、芳烴類、烯類、鹵代烴類、酯類、醛類、酮類和其他非烷類等。

文具刺鼻! 奇異筆超標247倍  白膠別讓孩子塗滿手

根據研究將文具置於密閉空間,分別測量開蓋5、10、15、20、30分鐘後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濃度,結果顯示,上色文具以油性的奇異筆的TVOC濃度最高,開蓋20分鐘濃度高達138.37 ppm,等於超標247倍! 而同屬油性文具的白板筆、麥克筆開蓋後不但有明顯文具刺鼻味道,開蓋30分鐘內的濃度,最高也分別達到67.25ppm、55.35ppm,遠高於室內空氣品質(IAQ)法規的標準。

勞作課不可缺的黏性文具也是有揮發性的化學合成物,其中膠水、口紅膠、雙面膠有較低的TVOC濃度,但勞作課常見的白膠放置15分鐘的濃度則達35.66 ppm,超標近64倍,有些孩子更喜歡將白膠塗滿整手,不但TVOC揮發後會被孩子吸入,更有可能產生誤食的危險!

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過多  輕則過敏重則致癌 

從出生到學齡前階段,孩子多處於居家環境,家長能積極預防室內空污風險;但進入幼兒園、小學後是孩子初次接觸大量外在污染物的時期,尤其兒童的身體正在發育中,其呼吸量按體重比約比成年人高50%,若空氣中有大量空氣污染物,將有加倍的健康危害,兒童、孕婦等低免疫力人群為揮發性有機物(TVOC)健康風險較高的族群。

而兒童上色文具如奇異筆、白板筆中常見的「甲基異丁酮」、「丙酮」等,也會對人體黏膜產生刺激,進一步誘發呼吸道過敏、甚至氣喘反應。白膠中常見的「醋酸乙烯酯」更會導致癌症、生殖細胞突變。

查看安全成份選文具-9大常用文具 應注意毒性表

而目前行政院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法-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針對有危害性的化學品皆有規定製造商、輸入商或供應商,應提供安全資料表(Safety Data Sheet, SDS),民眾可於網路以成份關鍵詞查詢,以了解其對於人體之毒性危害,做出適當的防護措施。

文具清單 內含成份
產品外觀標示成份 應注意毒性之TVOC
白板筆 有機酮、酯類溶劑 甲基異丁酮、丙酮
粉蠟筆 碳酸鈣、顏料 廠商未標示
彩色筆 染料、活性劑 乙二醇
奇異筆 染料、有機溶劑 廠商未標示
麥克筆 溶劑、酒精 廠商未標示
口紅膠 PVP聚乙烯醇 廠商未標示
膠水   廠商未標示
白膠(樹脂) 聚醋酸乙烯酯、水 聚醋酸乙烯酯
保麗龍膠 聚乙酸乙烯酯 聚乙酸乙烯酯

備乾式文具、孩童勞作放隔夜 

依據實驗結果顯示,水溶性、乾式文具較油性文具佳,建議比起奇異筆、粉蠟筆可多選用水彩筆(水性)或色鉛筆;而比起白膠等,可選擇使用雙面膠、口紅膠等低揮發性乾式材料,使用後仍要注意雙手清潔、不誤食;另實測畫作、剪貼作品在完成後的30分鐘內溢散之TVOC也超標,建議作品完成後當下要放於通風處、放置隔天再請學童帶回家。

上色及黏性文具為人工化學合成物,雖然能盡量選購乾式文具,仍難以避免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的產生,孩童勞作可透過課程的前、中、後、放學時的四階段來”控源開流”,以控制氣體來源、降低空污濃度,並使空氣流動,讓TVOC快速揮散,來降低危害幼童健康之風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控源開流】四步驟護孩童健康  降低危害風險



療日子推薦延伸:黏土、腳踏車都能導致接觸性皮膚炎!快看7種常見玩具過敏案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圖片來源: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