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口服藥規定放寬!增列「氣喘」為新冠重症風險因子 醫師可開立倍拉維

新冠口服藥

新冠口服藥規定放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醫界通函,增列「氣喘」為COVID-19的重症風險因子,若有氣喘者,醫師可開立倍拉維,療日子馬上帶您了解最新規定!

新冠口服藥放寬! 醫師可開立倍拉維

國內採購口服抗病毒藥物包括輝瑞的Paxlovid(倍拉維)和默沙東的莫納皮拉韋,原先使用於65歲以上、癌症、慢性疾病、吸菸等具13項風險因子任一項者。指揮中心今天發布醫界通函新增「氣喘」為風險因子,若有氣喘者,醫師可開立倍拉維;另單株抗體Evusheld原先用於預防性用途,現在也通過可用於第二線治療藥物。

▲(圖/指揮中心。)

新冠口服藥怎麼吃?服用方式、不良反應一圖就懂

當民眾確診後,病況為輕度至中度,且經過醫師診療評估可服用新冠肺炎口服抗病毒藥物時,食藥署提醒,有幾件事必須事先主動與醫師討論,包括:過去的過敏症、是否有懷孕可能、是否正在餵哺母乳或計畫餵哺母乳,更重要的是,是否正在服用短期或長期藥品?根據研究發現,Paxlovid與心律不整、高血脂、高血壓、鎮靜安眠、痛風…等藥品有交互作用,因此,若民眾正在服用此類藥品,應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調整用藥或是調整使用時間,藉以減少藥品之間的交互作用。

此兩款藥品的用法用量皆為一日2次,共5天療程,須整顆吞服,不得咀嚼、分開或壓碎。Paxlovid包裝中有兩種錠劑,成分為PF-07321332及Ritonavir,每次請服用PF-07321332 2顆及Ritonavir 1顆,總共3顆錠劑一起服用。Molnupiravir則是一次服用4顆。在不良反應方面,Paxlovid在臨床研究中發現有味覺障礙、腹瀉、高血壓和肌肉痛;Molnupiravir則是觀察到腹瀉、噁心、暈眩等。然而,上述皆屬較輕微症狀,民眾服用時無需太過緊張,若服用後發生嚴重不適情況,應立即停藥並儘速就醫。

若忘記服用Paxlovid,在應服藥後的8小時內可儘快補服;若是忘記服用Molnupiravir,在應服藥後的10小時內可儘快補服。若已超過上述時間,則按照常規服用下一劑即可,不需為補足劑量而服用雙倍劑量藥品。


▲口服藥服用方式與可能副作用。(圖/食藥署。)

口服藥怎麼領?資格為何?確診者居家照護申請口服藥5步驟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確診者居家照護諮詢及開立口服藥物流程共有5個步驟:

步驟一、確診者手機下載「健康益友」APP或經由衛生局提供的電話專線聯繫遠距醫療。
步驟二、醫師會透過視訊問診了解是否有交互作用藥物,取得病人同意。
步驟三、開立處方箋。
步驟四、確診者可運用APP或藥師公會官網「送藥到府專區」查詢藥局地圖,查詢並聯繫藥師提供處方箋。
步驟五、最後由親友代領或由藥師送藥到府。

羅一鈞說明,確診者居家照護口服抗病毒藥物共有2款,分別為輝瑞、莫納皮拉韋:

  Paxlovid 莫納皮拉韋
申請條件 須12歲(含)以上,且體重需要超過40公斤以上,發病5天內沒使用氧氣,屬於輕症或無症狀個案,並有下列任一情形者。 須滿18歲(含)以上,未使用氧氣且於發病5天內,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且有以下任一情形(不含懷孕),且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者。
年齡超過65歲以上,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慢性肺病、慢性肝病、BMI超過30、孕婦與產後6週內婦女(僅適用Paxlovid)等。

未滿65歲確診者注意!須具備以下任一重症因子才可申請口服藥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並不是每個確診者都適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特別列出適用對象,提醒民眾先行比對。他表示,口服抗病毒藥物適用對象包括,65歲以上發病五天內,屬於輕度、未使用氧氣的輕症個案,至於未滿65歲,需要具有特別重症風險因子,像是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狀況才需要開立藥物,否則不具有重症風險因子不需要開立,並不是每個染疫的人都要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

▲現行未滿65歲口服抗病毒藥物適用條件。(圖/指揮中心。)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依5月21日專家會議決議,孕婦與產後6週內婦女經臨床醫師評估使用效益大於風險,充分告知且病人同意下可使用。若婦女用藥時有意願持續哺乳,另需綜合評估餵哺母乳益處與對嬰兒的可能風險。

▲孕婦及產後6週內婦女Paxlovid適用條件。(圖/指揮中心。)

65歲以上快篩陽開立口服藥相關流程一次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5月18日起65歲以上民眾使用快篩試劑檢測陽性,可攜帶快篩檢測卡匣/檢測片卡就近至醫療院所(含衛生所)請醫師現場評估確認;或透過遠距門診醫療,請遠距/視訊診療醫師協助評估確認,達成醫病共識後,由醫師通報確診,可評估使用Paxlovid抗病毒藥物治療。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醫師經詳細說明治療效益與副作用,於取得病人或其代理人同意後,即可開立處方箋。持釋出處方箋者,由親友持前往社區藥局或Paxlovid配賦醫院領取藥品,進行治療。

▲65歲以上及居隔/居檢/自主防疫者Paxlovid開立流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療日子推薦延伸:孕婦染疫怎麼辦?進入最後孕期重症比例提高,有早產跡象等3情況快就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口服藥的用量會愈來愈多,考量確診者可能因病服用其他藥物,可能與Paxlovid口服藥是禁忌藥物或者會產生交互作用,健保署提供相關資訊查詢

Paxlovid口服藥屬於肝臟代謝酶抑制劑,與10大類藥物具有禁忌,包含部分治療心絞痛、心律不整、降血脂、抗痛風、抗精神病、肺動脈高壓、鎮靜安眠等藥物;意即使用這10大類藥物,不可同時使用Paxlovid口服藥。

• α1-腎上腺素能受體拮抗劑:alfuzosin
• 鎮痛藥:pethidine、piroxicam、propoxyphene
• 抗心絞痛藥:ranolazine
• 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dronedarone、flecainide、
propafenone、quinidine
• 抗痛風:colchicine
• 抗精神病藥:lurasidone、pimozide、clozapine
• 麥角衍生物:dihydroergotamine、ergotamine、
methylergonovine
• HMG-CoA 還原酶抑制劑:lovastatin、simvastatin
• PDE5 抑制劑:sildenafil (Revatio®) 用於治療肺動脈高壓
(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PAH)
• 鎮定/安眠藥:triazolam、oral midazolam

此外,Paxlovid口服藥也與35類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健保署提供相關資訊查詢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確診者居家照護前中後指引:7類物品、清消方法、寵物安置懶人包)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疾管署、食藥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