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量反應身體狀況!低於「正常流量」可能是婦科疾病?

月經量反應身體狀況

月經量,是每個女人的健康指標,量多量少、經期不規律,或是經期前、經期中的不適程度,都反映了體內內分泌、臟腑功能的狀況。而月經是每個月子宮內膜的新陳代謝,正常經期為57天,經血量突然變多或變少原因複雜,可能是情緒影響、運動過度,或是與婦科疾病有關。

月經量多少才算正常?

在評估健康的月經時除了要看經血的「總量」之外,另一個考慮要向還有「流量」的問題,有些女性朋友月經總量不見得比一般人多,但是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大量的流出,也是屬於月經過多。

如何評估月經量的多寡?

每個人經期的經血量會稍有不同,根據統計一般女性平均的經血量每個月大約50~80cc左右。而50~80cc的血量究竟有多少?多數女生對於這個數字並沒有概念。具體來說,一罐小罐的乳酸飲料大約100cc,所以女生一次月經經血的血量大約是1/2~3/4罐小罐的乳酸飲料的容量。但是經血是流在棉墊上的,怎麼去評估到底有幾cc呢?以50~80cc的經量來計算,一個月經周期的總血量大約是滿滿兩片日用型的衛生棉,可以用這個方式大約估算自己月經的血量是否過多或者過少。

月經量過少的原因是什麼?會是婦科疾病嗎?

月經量大時,兩小時衛生棉上的經血量不足兩個50元銅板的大小,這樣就屬於「月經過少」。值得注意的是。月經量過少甚至到無月經的情況,除了多囊性卵巢這一類的疾病。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早發性卵巢衰竭」。一般台灣婦女的停經年齡約五十歲左右,早發性卵巢衰竭的患者卻在四十歲前就已經停經,而且停經前的表現是月經量少、月經週期不規則等。去婦產科門診抽血檢驗可以發現濾泡刺激素(FSH)濃度高於40 mIU/mL,而雌激素卻是偏低的狀態,這代表卵巢的功能已經開始退化,無法分泌足夠的荷爾蒙,這種改變對於懷孕及生育是相當不利的。 資料參考:月經量過少,小心早發性卵巢衰竭

怎樣算月經量過多呢?

在評估健康的月經時除了要看經血的「總量」之外,另一個考慮要向還有「流量」的問題,有些女性朋友月經總量不見得比一般人多,但是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大量的流出,也是屬於月經過多。如果月經量大時兩小時之內就必須更換衛生棉,否則經血就會從衛生棉滲漏出,這種狀況也是屬於「月經過多」。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月經週期調理建議:

  1. 規律生活: 避免熬夜,適時放鬆舒緩壓力。
  2. 運動習慣: 養成運動習慣。經期間如果身體許可,選擇較為和緩的運動例如慢走、瑜珈等等。
  3. 溫暖子宮:
    • 例如喝些益母草茶(月經期間):可幫助消水腫、活血作用。
    • 丹參黃耆茶(月經前):有四物補血功效 參考資料:《從實招來》生理期如何調理 - 羅珮琳
  4. 營養均衡: 飲食均衡,避免過度節食,少吃冰冷、辛辣激性食物。

Healing Daily小叮嚀:月經期間盡量不要補充四物湯。因四物湯具有活血之效。容易造成月經拉長的情況。適合飲用時機在兩次月經期間,可以喝四物湯來補血。但並非人人都適合飲用這些藥材。食用前應諮詢中醫師。

(本篇轉至:羅珮琳醫師的璽悅書房 原文為:中醫調經助孕先修班:從月經的情況來評估身體健康~如何評估經血量?)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