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梅子功效竟然這麼多,原來除了釀梅酒還可以這樣入菜!

梅子功效

3月下旬至5月是梅子的盛產季節,也是一年一度的釀梅季,相信現在許多媽媽們也都開始準備在家中釀梅子酒以及梅子醋了!不過今年台灣降雨量偏少,生長期間環境太過乾燥,導致果實明顯「縮水」,僅有正常的3分之1,重演2年前大旱的收成。以下讓療日子為您整理,梅子功效有哪些對身體的好處?以及輕鬆簡單的梅子料理!

梅子功效有哪些對身體的好處?

青梅營養十分豐富,含鈣、鈉、磷、鐵等礦物質及多種有機酸、胺基酸,其所含的果酸是水果中較多的。以下為您整理梅子功效對人體的好處。

  • 幫助營養吸收:

梅子富含的有機酸和鈣結合之後,也能更利於鈣質的吸收。另,若將其搭配菠菜、豬肝等鐵質含量高或芭樂、番茄等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食物一起食用,也可以幫助鐵質、維生素C的吸收。

  • 幫助維持腸胃道機能:

梅子的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刺激唾液、胃液分泌,保護胃壁,同時促進新陳代謝,也刺激腸胃活動,緩解脹氣、便秘或腹瀉的問題,故常被做為開胃小菜。

  • 具有抑菌成分

酸酸的梅子屬於鹼性食物,其因為含有較多檸檬酸成分,可以抑制食物中細菌的生長、預防食物中毒。

療日子提醒您,由於梅子酸性較強,餐前食用可以增加食慾,而腸胃道功能較弱,或是消化道潰瘍的患者,建議可以在餐後少量食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消脹氣方法有哪些?可以吃什麼?先遠離這些容易產氣的食物)


梅子料理食譜─
紫蘇梅子魚片

不需要特別追求梅子產品的功效,均衡飲食最重要!梅子除了非常適合釀製成梅酒、梅子醋、蜜餞等,還非常適合做成梅子料理!以下提供紫蘇梅子魚片的做法:

材料:鯛魚片300公克、話梅4顆、紫蘇梅4顆、紫蘇梅汁3大匙、紫蘇葉適量、玉米粉2大匙、太白粉2大匙、酒1/2大匙、蛋黃1顆、水100cc

調味料:胡椒粉適量、鹽適量

做法:

1.將玉米粉、太白粉放入容器中混合成雙合粉,紫蘇葉切碎備用。

2.鯛魚切片,放入容器中,加入酒、胡椒粉、鹽拌勻略醃一下,加入蛋黃拌勻,再在魚片上撒雙合粉備用。

3.起鍋熱油,放入魚片炸熟後取出瀝乾油盛盤備用。

4.另起一鍋,放入紫蘇梅汁、紫蘇梅、話梅、水煮滾,加入少許太白粉水勾芡後淋在魚排上,再撒上紫蘇葉即可。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醃漬物要注意!想預防大腸癌及胃癌,就遠離這4種致癌食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新鮮梅子雖然有許多營養及功效,但也要注意,醃漬過的梅子可能加了非常多的鹽、糖、香料、防腐劑等添加物,酸梅吃太多可能會造成肝腎的負擔。在購買醃漬梅、酸梅時,也要注意是否有完整的來源標示及食品檢驗證明,才能吃得安心。另外,未熟透的梅子含有較高量的天然植物毒─含氰配糖體,也不宜直接生吃。

療日子提醒您: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梅子季節到 吃梅解疲勞 - 台視樂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