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加上聽力喪失,可能是梅尼爾氏症症狀!吃太鹹、咖啡因都是誘發因子

梅尼爾氏症症狀

您曾有過天旋地轉、噁心嘔吐的經驗嗎?暈眩發作時極為痛苦,根據美國2021年的統計,暈眩症者占總人口的5%左右,其中梅尼爾氏症則占了所有暈眩症的4%。梅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一般好發於20至40歲。研究發現其發生率為100,000人中有10~150人,約25%-35%的病人會產生雙側病變。想知道梅尼爾氏症症狀發生當下如何判斷?哪些人是高危險群?該如何改善?療日子將為您整理說明。

參考資料:家庭醫學與基層治療

梅尼爾氏症原因與內耳水腫有關!10種人是高危險群

梅尼爾氏症的致病機轉目前醫學上仍不清楚,但情緒不穩、緊張、壓力、過度疲勞等因素,都會使人自律神經失調,而導致身體水分代謝失常、內分泌紊亂、內淋巴分泌過多或排出不暢,維生素B群不足或感染其它疾病,使得內耳膜局部小血管痙攣、缺氧或血管壁滲透壓增加、內淋巴液產生過多,以致內耳膜迷路擴張,甚至破裂而發病。簡單來說,​​就是因為過多水分累積在內耳的淋巴循環,造成內耳水腫而引起梅尼爾氏症症狀。

有下列生活型態或疾病的人,是梅尼爾氏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1.經常過度勞累

2.經常睡眠不足

3.工作壓力大

4.容易緊張或情緒化

5.酗酒或嗜菸

6.在噪音強烈的環境工作者

7.嗜鹹

8.過敏體質

9.頭部曾受過外傷者

10.罹患慢性中耳炎、糖尿病、梅毒、甲狀腺機能低下、腎上腺功能低下等疾病者

參考資料:南投醫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暈眩症與一般頭暈差在哪?醫:8成暈眩原因與內耳不平衡有關!)


3大梅尼爾氏症症狀:天旋地轉合併單耳耳鳴、重聽!

梅尼爾氏症發作時,患者會突然覺得天旋地轉、昏天暗地、無法站立而暈倒,但意識仍非常清楚。此症狀常在睡眠中發作,並出現耳鳴、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出冷汗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並有自發性眼震的現象。梅尼爾氏症其實有嚴格的定義,量眩合併單耳的重聽及耳鳴:

1.旋轉性量眩

典型是會感覺天旋地轉,嚴重時會噁心嘔吐,每次發作時間在幾分鐘到幾小時之間,但會小於24小時;暈眩消失期會完全正常無症狀。

2.單耳浮動型重聽

就是暈眩發作時,單耳聽力感覺時好時壞,治療之後聽力會恢復,但多次發作後,聽力會有永久損傷。

3.單耳耳鳴

單耳重聽時會同時有悶塞感或耳鳴聲。

梅尼爾氏症會反覆發作,且每次發作的時間,可持續數分鐘、數小時或幾天,長久之後,會使聽力逐漸喪失,每位患者的症狀不盡相同。當自覺耳朵有壓迫感,且常耳鳴、眩暈或想吐時,應儘速至醫院診斷、治療。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突然一陣天旋地轉可能是耳石脫落!女性、三高族群更好發?醫說明耳石脫落原因)
 


梅尼爾氏症初期與耳中風難辨別!醫:應持續追蹤

突然單側聽力變差、頭暈,也可能是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其典型三種症狀也是單耳重聽、耳鳴、暈眩,和梅尼爾氏病類似,事實上梅尼爾氏病一開始也可能以突發性耳聾來表現,那麼兩種暈眩症如何區分呢?

簡單來說,「突發性耳聾」幾乎只發作一次,而且是單側;「梅尼爾氏病」會一再發作,聽力損失主要在低音頻,單耳發作3-5年後,約有20%-30%人對側耳也開始發作。換句話說,「梅尼爾氏病」不可能第一次發作就確定診斷,而是要持續追蹤,發作多次才能確診;或者突發性耳聾同側耳竟然復發時,應該想到有可能是梅尼爾氏病。

此外,這兩種暈眩症約有5%和內耳及腦幹的「聽神經瘤」有關,應該安排ABR腦幹檢查以排除可能性。

療日子延伸推薦:(頭暈、耳鳴可能是耳中風前兆!醫:耳中風治療採用高壓氧療法可找回聽力)


梅尼爾氏症不能吃什麼?可藉由生活、飲食調整改善

梅尼爾氏症的病人容易受到飲食和環境的因素而影響聽力和平衡。誘發的因子可能包括過多鹽分攝取、咖啡因、酒精、尼古丁、壓力、味精和過敏,避免接觸經證實的誘發因子可以緩解或減輕症狀。如下:

1.可以嘗試適當的限鹽飲食,是每天大約攝取2-3g的鈉,並均勻地分布在每餐,避免一次攝取太多。

2.咖啡因和尼古丁是一種血管收縮劑,可能減少迷路系統的微血管流量。每天通常建議限制咖啡因量為一杯含咖啡因的飲料(咖啡,茶或可樂)

3.酒精也會使體液和電解質產生變化,對脆弱的耳朵造成更大的負荷,應限制過量攝入酒精。

參考資料:家庭醫學與基層治療

想預防復發,除了調整飲食習慣,也應多注意以下生活須知:

1.放鬆心情,減輕工作量,維持規律、平靜的生活作息。

2.不要熬夜。

3.盡量避免接觸菸酒或刺激性食物。

4.採清淡飲食,並多吃蔬果。

5.儘量避免食用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6.積極改善生活環境,去除會引起過敏的因子。

7.多運動、慢跑或洗三溫暖,可以幫助水分代謝加速。

8.在醫師指示下,適量服用鎮定劑、利尿劑、血管擴張劑、止吐劑或止暈藥,有助症狀的解除。

9.如果症狀經常發作,且聽力已嚴重受損,並影響到心理及生活起居,則不妨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參考資料:南投醫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由於腦部、中樞神經疾病,如腦出血、腦瘤等,也會引發眩暈症狀,若暈眩發生的同時伴隨著口齒不清、手腳麻木、複視等神經學症狀,應立即至急診就醫,在排除為非腦部疾病後,才能夠由醫師進一步判斷是否為梅尼爾氏症。

本文轉載自:東元醫院 劉育麟醫師 原文標題為:梅尼爾氏病與突發性耳聾的區別

參考文獻:王聖方、許思倫、陳志誠、鍾瑞容:梅尼爾氏症的診斷與治療。基層醫療 2016;31(6):178-186。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