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炎怎麼辦?屁股,頭皮長出大痘痘是毛囊發炎?多久會好?

時髦的陳小姐來到診間,把帽子拿下來,露出紅腫像痘痘的東西,苦惱地說:每次只要天氣轉變時就會出現,而且不管怎麼用力都擠不出來呢,好痛唷!」經醫師診斷為毛囊炎之後,她大驚:「毛囊炎不是除毛太刺激才會出現的嗎?頭皮、甚至是脖子也會!?」想知道毛囊炎該如何治療與預防?多久會好?可以擠嗎?容易長在哪些部位?就跟著療日子一起來深入了解吧!

頭皮、屁股長大痘痘就是毛囊炎嗎?

現任璞之妍診所副院長的皮膚專科醫師張佳穎指出,毛囊炎是皮膚常見的疾病,顧名思義就是指毛囊受到感染而出現發炎的狀況,包括長出紅疹小膿皰或腫痛等症狀。因細菌導致毛囊感染發炎的類型最為大宗,其他像是皮膚受到黴菌感染或蟎蟲侵入也會。

不過,除了毛囊發炎之外,也要考慮或許是其他皮膚問題引起,例如:

  1. 臉上的紅色丘疹或小膿皰,可能是酒糟性皮膚炎;
  2. 臉部或身體的發炎腫塊,可能是表皮囊腫,即俗稱的粉瘤;
  3. 當皮脂腺分泌旺盛處有發炎現象時;
  4. 好發於屁股或腋下部位的化膿性汗腺炎;
  5. 其他細菌或黴菌感染
  6. 粟粒腫

毛囊炎多久會好?毛囊硬塊可以擠嗎?

儘管症狀相似,但也正由於有著多種病因,因此醫師建議民眾不適合自行判斷、處理,尤其不鼓勵自行動手擠的行為。若是皮膚處於發炎狀態,手部又未徹底清潔時去擠它,可能導致症狀惡化或是續發性感染,而痊癒後也可能會留下疤痕。

如果是少量一兩顆丘疹的毛囊發炎,有時只要保持通風,身體便能自我修復、改善。然而,當丘疹的數量、症狀嚴重性已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和困擾時,比方會有疼痛感、數量較多、看起來不太對勁,或是經過一段時間還未好,最好尋求專科醫師協助釐清原因,並接受適當的治療。

除了屁股、頭皮、私密處,這些部位也好發毛囊炎!

就張佳穎醫師臨床上的觀察,台灣夏季氣候炎熱潮濕,因毛囊發炎前來求診的病人通常比例較高,但是毛囊炎的發生其實和每個人的體質生活環境與習慣息息相關。所以,舉凡經常處於較悶熱環境、穿著過於貼身的衣物、衛生習慣欠佳,同樣也會發生。而其較常出現在我們容易出油出汗的身體部位,比方前胸後背屁股和頭部等處。為什麼會有毛囊炎?容易引發的原因包括:

  1. 冬天因怕冷,長時間穿發熱衣或較厚衣物、穿戴圍巾或毛線帽等保暖配件,經摩擦流汗而導致;
  2. 屁股或胯下等私密處的毛囊發炎,與長時間久坐,或長時間穿透氣性不佳、太貼身的緊身褲、內搭褲、牛仔褲或褲襪;
  3. 身體使用過度滋潤的清潔或保濕保養品,頭部塗抹髮蠟、髮油、慕絲等造型產品,導致毛孔阻塞;
  4. 經常戴安全帽時間又未注意清潔;
  5. 自行除毛或男生刮鬍時器具不夠乾淨,或是在過程中有破皮、小傷口使得細菌侵入。

毛囊炎如何治療? 

醫師說明,治療時會根據毛囊發炎的丘疹大小範圍和嚴重程度,給予不同處置。若是小範圍局部的毛囊發炎,會以外用的抗生素或抗菌藥膏為主;情況較嚴重者則會另外加上口服的抗生藥物;更嚴重的可能不只有毛囊本身發炎,連周圍皮膚都會出現膿包或一片紅腫現象,亦即俗稱的疔仔,有時會需要進行門診手術做切開排膿處理。

至於有頻繁除毛需求,但每每一刮便深受毛囊炎之苦的人來說,不妨透過雷射或脈衝光將毛髮清除,比較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如果因為反覆毛囊發炎產生色素沈澱或泛紅困擾,也可以在毛囊處理穩定之後,進行美白或退紅的療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張佳穎醫師提醒,當發現自己有疑似毛囊發炎的症狀時,不須過於緊張但也不可輕忽。若症狀輕微或只有一兩顆痘痘時,不妨先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是否有需要調整之處,掌握以下幾個保養重點,皆能緩解症狀與預防再發。

如何改善毛囊炎或預防復發?

  1. 運動或大量流汗後應盡快沐浴,尤其脖子和腋下容易卡汗的地方要注意清潔擦乾;
  2. 皮膚保濕產品選擇較清爽的種類,造型髮品盡量少用;
  3. 下半身避免穿太緊貼的褲子,宜保持寬鬆通風涼爽;
  4. 貼身衣物或毛巾要常清洗或定期更換;
  5. 常穿戴的毛帽圍巾或毛領大衣,以及機車騎士的安全帽內裡,均應定期洗滌;
  6. 有除毛習慣者,刀具最好在清除前先進行清潔消毒,刮除時應順著毛髮生長的方向,刀具使用完畢馬上洗淨保持乾燥,皆有助於降低誘發毛囊發炎的風險。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脂漏性皮膚讓頭皮屑狂出、臉癢抓不停?中醫師分享緩解方法)



採訪醫師:皮膚科張佳穎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