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妝老是卡粉、長白芝麻!醫揭4種毛孔粗大原因,如何維持嬌嫩肌膚?

毛孔粗大原因

上妝後老是卡粉、長出白芝麻?別只顧著跟美妝博主學習如何填平毛孔,改善毛孔粗大的問題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也分享,隨著現在各品牌手機、相機在解析度上,追求無止盡地提升細緻度、精細度,每次拍照的時候,甚至連毛孔都能看得一清二楚,雖然開啟美肌模式或是修圖就能變成完美的「照騙」,但回到現實層面,隨著口罩禁令逐漸放寬,想在脫下口罩後還能維持光采動人,你必須先瞭解自己毛孔粗大原因,並馬上著手改善!

粉刺越擠毛孔越大!4種毛孔粗大原因,你中了幾項?

毛孔粗大是很多人的困擾,畢竟台灣處於亞熱帶經常又悶熱又潮濕,加上這幾年的疫情管制令下,臉部總是悶在口罩底下,長時間下來對於各種膚質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皮膚問題。然而,不同膚質導致毛孔粗大的成因都不一樣,後續的保養品選擇也會有所不同。

1.老化鬆弛:隨著年齡增長,膠原蛋白將逐漸流失,皮膚缺乏彈性以致於毛孔周圍的組織鬆弛或凹陷,細紋或毛孔就會更加明顯。

2.老廢角質、皮脂堆積:由於皮脂腺分泌過盛,加上老廢角質混在一起,毛孔經常就會有油脂髒汙堆積,接觸到空氣就會被氧化成黑色的黑頭粉刺,因此毛孔就會愈積愈大。

3.人為破壞:臉上長痘痘粉刺時,過度擠壓,造成臉部發炎、感染,皮膚組織被破壞,留下凹洞凹疤,甚至疤痕組織,同時也造成毛孔粗大。

4.乾燥缺水:肌膚乾燥,角質層缺水,也會使得肌膚細紋明顯,毛孔粗大。有時又發癢,搔抓後皮膚紅腫,也會讓毛孔顯得粗大。

毛孔粗大原因
毛孔粗大原因 圖片來源:陳昱璁醫師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毛孔粗大可能是缺乏維生素A?觀察6大徵兆!補充天然維生素A這樣吃)
 


4步驟改善毛孔粗大!醫:想讓肌膚吹彈可破 這動作不可少

毛孔粗大還可能伴隨泛紅、皮膚過乾、容易出油等困擾,陳醫師補充,想告別洞洞肌,除了基礎清潔保養,也可以考慮醫美療程,畢竟毛孔粗大的問題不是一朝一夕造成,持續保持正確的「保養」、「清潔」但不過度,才是改善毛孔問題的好解方。

1.清潔與保濕:依照膚質選擇適當的洗面乳,清潔頻率也要視膚況或季節變化改變,洗臉後也要盡快擦上保濕。光是清潔保濕做好,可以解決一部分的毛孔粗大困擾。

2.注意防曬:紫外線的傷害會加速皮膚老化,導致膠原蛋白流失,因此不論四季都要注意做好防曬。

3.卸妝要完全:化妝品殘留在肌膚上,除了會堵塞毛孔外,也會阻擋後續保養品不容易被皮膚吸收。

4.醫美療程:透過專業醫師評估膚況,使用不同的醫美療程,例如蜂巢皮秒、飛梭雷射、UP雷射、電波/音波,或是童顏針、精靈針等微整注射,用以激活膠原蛋白增生,使皮膚更細緻,改善毛孔粗大的情形。

陳醫師也提醒,不同的膚質都要持續做適度的清潔和保養,即使做了醫美療程後,這些動作也不可少,才能維持如同嬰兒般吹彈可破的嬌嫩肌膚!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吃出膠原蛋白!保養皮膚飲食有6大營養素 適量動物性食物讓皮膚變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You are what you eat!平時愛喝含糖飲料,或是喜歡吃甜食、鹹酥雞、麻辣火鍋等高糖、高油飲食,更容易導致臉部出現毛孔粗大、出油、長痘痘等情形!除了應該避免以上類型的飲食,也可以多補充富含維生素A、C、E等營養素的新鮮蔬果,並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水分,以幫助肌膚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

療日子延伸推薦:(長痘痘怎麼化妝?權威皮膚科醫師指出3大NG產品!最重要的是防曬乳)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陳昱璁皮膚科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