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洗雞」漂白水泡雞肉是真是假安全嗎? 民眾該如何自保?

「氯洗雞」漂白水泡雞肉是真是假安全嗎? 民眾該如何自保?

日前有媒體報導禽肉屠宰場用(次氯酸鈉)漂白水泡雞肉屠體來消毒,氯洗雞引起民眾恐慌。用漂白水消毒是正確的作法嗎?是否有食安的疑慮?

「氯洗雞」電宰後用漂白水泡殺菌 農委會:合理作法但無明確規範

雞肉是台灣人餐桌上經常可見的菜餚,每天全台大約屠宰80萬隻雞,而媒體報導屠宰後的雞混著血水放入漂白水中的畫面,看來驚悚。在電宰的過程中,肉體溫度會高達40℃,如果沒有冷卻殺菌,可能會讓微生物激增,因此屠宰業者會加入抑制微生物生長的冷卻流程。冷卻方式可分為水冷式及氣冷式,台灣走的是美系「水冷式」的屠宰流程,把屠體放在1~5℃的冰水中,並加入次氯酸鈉;而歐洲則是禁止水冷式、採取「氣冷式」,將屠體放在低溫環境中,抑制細菌生長。

政府機構表示 使用次氯酸鈉是正確、合法的作法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指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等國際組織及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國,為了有效降低屠宰場屠體的微生物污染,都允許屠宰場常規使用含氯消毒劑來清洗屠體,其中日本使用次氯酸鈉濃度規定200pm以下,而衛生福利部「食品用洗潔劑衛生標準」也允許清洗食品,可使用50ppm以下的亞氯酸鈉、二氧化氯、次氯酸。

農委會副主委坦言 沒有查驗機制

但是,建議濃度不代表法規罰則,該如何確保業者確實採用建議濃度、並未過量?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這一塊一直沒有查驗機制,不過,日前防檢局曾委託農業科技研究院檢驗114家家禽屠宰場,結果發現氯的殘留量符合「自來水水質標準」及「飲用水水質標準」所訂容許範圍1ppm以下,顯示目前多數業者都未過度使用。不過,他也承諾未來會和衛福部研議相關的抽查機制及安全容許量。黃金城強調,會要求駐場的獸醫師嚴格監控次氯酸鈉的濃度務必在50ppm以下。

農委會和食藥署雙方標準不同調,未來還需要雙方協調

不過,生產端和食品端顯然不同調。食藥署表示,若是屠宰端消毒需要,可由防檢局訂定相關的標準,但如果進入市場端,就不能有氯殘留。關於氯洗雞如何確保食品安全?國內電宰、銷售生鮮雞肉龍頭大廠大成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一切遵守國家規定,能使用才使用,且濃度和殘留量一定符合標準。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消毒一定要泡次氯酸鈉?民眾該如何自保?

衛福部准許使用50ppm以下的次氯酸鈉清洗食物,濃度上沒有安全疑慮,且在冷鏈運送、上架的過程中,氯會揮發掉,因此消費者購買時濃度已經非常低,不會有安全上的疑慮,如果還是擔心,只要在料理前再用緩慢流動清水洗過一次即可,或是挑選有品牌的雞肉供應商。

資料來源:療日子整理 /農委會

延伸閱讀

TOP